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积极推进中药材“花海”生态旅游扶贫示范区建设

时间:2018-11-12 17: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承德市为进一步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充分利用生态环境与药材资源两大优势,以发展道地大宗和具有观赏性的中药材为主,通过政府引导、产学研企协同协作、社会参与的方式,加快建设集产、加、销、游、玩于一体的百万亩中药材“花海”生态旅游扶贫示范区,实现了中药材产业和脱贫双丰收。仅2017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就达到79.63万亩,产量15.1万吨,实现产值22.8亿元,带动了500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推进“一带三区”建设,拉开中药材“花海”生态旅游扶贫示范区格局。承德市在滦平、隆化、围场坝下的古御道沿线,建设以种植黄芩、桔梗、黄芪、枸杞、沙棘、连翘、射干、玫瑰为主的古御道中药材花海旅游扶贫示范带;在丰宁、围场坝上,建设以种植黄芪、金莲花、苦参、瞿麦为主的坝上高原中药材花海旅游扶贫示范区;在承德县、平泉市、兴隆县、宽城满族自治县,建设以黄芩、枸杞、桔梗、丹参、凤仙花、人参、石竹为主的中南部特色中药材花海旅游扶贫示范区;在双滦区、双桥区、鹰手营子矿区、高新区,建设以种植黄芩、桔梗、北苍术、药用百合、药用牡丹、椴树花、鸡冠花为主的城郊型“中药材花海”旅游扶贫示范区,力争到2020年底,建成5到10个以中医药文化为背景,集娱乐采摘、农事体验、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观光休闲中心,打造中药材特色旅游产业,为更多农户提供增收机会。

加速四大板块建设,丰富中药材“花海”生态旅游扶贫示范区功能。科技支撑板块,依托国家、省级两个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深入开展政产学研企协作,到2020年底,每县各建成一个集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试验、示范、转化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基地。良种繁育板块,加快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预计到2020年,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面积将达到5万亩。产地加工板块,以颈复康药业、天源药业等为引领,到2020年底,建成集中药材提取、中药饮片、保健品等中药材产品现代化精深加工中心。旅游观光养生板块,对集中连片的园区按照旅游区规格打造,实现中药材产业与旅游业同步发展。

完善六大体系建设,促进中药材“花海”生态旅游扶贫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建设标准化生产体系,以创建中药材花海旅游扶贫示范区基地为载体,加大标准化种植、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等集成技术推广力度,技术普及率达到100%。建设质量可追溯体系,采取“政府主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科技企业技术支撑”模式,逐步健全中药材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实现承德中药材优质优价销售。建设现代化流通体系,重点在滦平建设集产品交易、信息发布、质量检测和人才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易平台,带动全市绿色中药材产地交易,逐步形成大型中药材交易中心。建设龙头培育体系,培植颈复康药业集团、天源药业等本地龙头企业,重点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建设招商引资体系,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实现知名药企内引、优质药材外销。建设品牌建设体系,深入挖掘清朝皇家药庄文化,开展以“京津水源地·承德好药材”为名片的中药材产品品牌营销模式。(记者孙丰)

相关新闻:

承德打好“特色牌”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市

承德日报社欢庆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

承德市消防技能比武提升实战能力

承德市妇联召开学习贯彻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座谈会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履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