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平泉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时间:2018-11-12 17: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

——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平泉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鲁文学

创新政策措施、拓展“三零”扶贫模式、老旧房屋改缮、统一退出标准……在平泉市脱贫摘帽的历程中,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

他就是平泉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鲁文学。深入乡镇和贫困村、贫困户调研督导,白天入户走访帮扶,晚上开会整理档案是他的工作常

态。在2017年这个平泉脱贫摘帽的决胜、决战之年,鲁文学迎难而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真脱贫”总要求,坚持做扶贫政策的“解读人”、攻坚克难的“召集人”、重大决策的“建议人”、工作落实的“推进人”,带领该市扶贫人攻坚克难,屡创佳绩。9月28日,经国务院扶贫办同意,省政府正式批准平泉市脱贫摘帽。

上任第一天,鲁文学就深入到乡镇和贫困村、贫困户进行调研,重点收集乡镇、村在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短短5天内,就梳理出影响脱贫工作开展的15个共性问题。他组织研讨会议,逐个问题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2天内起草了《脱贫攻坚决胜政策措施15条》,围绕精准识别、产业扶贫、重点项目、金融扶贫、合力攻坚5个方面,在政策措施上予以突破创新,较好地解决了乡镇工作中的瓶颈制约,有效推进了工作开展。

为方便随时工作,他在库房安了一张小床,经常是后半夜在这里歇一会儿,凌晨又去了办公室。家里房子装修,他没帮上一天忙;妻子看病,他请朋友陪同;父亲在医院做膀胱癌手术,他在脱贫攻坚推进大会的会场;能给父母打个电话有时甚至都成了奢望,市行政中心最早到岗的是他,办公室最晚熄灯的也是他……三个月下来整整瘦了9斤。看到他整日忙碌的身影,加班的同志怨言没了,工作愈发积极主动。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基层反映的个性问题非常繁杂,在实际操作中难以把握。作为扶贫战线上的“新兵”,鲁文学彻夜学习扶贫政策,随时请教专家学者,深入到乡镇村开展调查研究。最终,他结合平泉实际确定了各类特殊群体识别标准,先后组织召开2次全市规模的动员培训会议,亲自讲解有关政策、标准、操作规程,印发政策明白纸5000多份,为精准识别贫困户奠定了坚实基础。

鲁文学探索研究“标杆法”“公示法”。村民代表会议按规定标准商定具体尺子,确立“标杆”,条件比“标杆”差的是贫困户,比“标杆”好的不列入。会议结果在村内“公示”,有意见的和特殊情况的再商议。经过“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阳光下操作,产生令全村满意的贫困户名单,真正实现了“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公平公正。国家第三方评估检查时,平泉取得“漏评率”和“错评率”均为零的优异成绩。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渠道,但贫困户自身经营能力不足、劳动力缺乏、抵抗风险能力弱是制约他们参与产业发展的难题。为此,鲁文学积极拓展“三零”扶贫模式,将畜禽养殖和经果林产业纳入到政策扶持范围之中,有效拓宽了贫困户参与产业经营的渠道。他提出以贫困户实际脱贫需要为主导,引导、扶持贫困户发展主导产业、庭院经济,推行入股分红、委托经营,鼓励务工就业、流转土地,实现了多点开花、多条腿走路。截至目前,贫困户2项以上产业覆盖率达到58%,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不足2300元发展到2017年末的5522元。

脱贫攻坚是全社会工程,只有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鲁文学积极向平泉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推动全域动员,构建市级领导、市直干部、乡镇干部、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重点企业负责人、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全体党员“八位一体”的全社会参与扶贫大格局。他向市委、市政府建议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抽调60名同志组建脱贫办,形成“扶贫办抓谋划、出政策标准,脱贫办抓督导、促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方向正确、推动有序。

在他的带动下,平泉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团结奋进,密切协作,高效运转。越来越多的扶贫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干部宁愿脱皮,誓保百姓脱贫”,这是平泉扶贫干部的誓言,更是行动。国家贫困县评估检查交换意见时,给予了平泉“四最一高”的评价。听到评估组的高度评价,鲁文学潸然泪下。

如今,鲁文学正在着力解决“后三年”和“三年后”的脱贫成效巩固问题,对他而言,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记者王畅)

相关新闻:

承德打好“特色牌”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市

承德日报社欢庆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

承德市消防技能比武提升实战能力

承德市妇联召开学习贯彻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座谈会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履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