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一步一脚印长存赤子心——记缘天然集团董事长孙玺珉

时间:2018-11-12 17: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步一脚印长存赤子心

——记缘天然集团董事长孙玺珉

孙玺珉近照

缘天然乳业有限公司奶牛饲养场

“做事就是做良心,凭良心一定能做好,离开了良心这条路,你怎么做也不行。”这是孙玺珉常说的一句话。正是凭着这句话,白手起家、诚信创业的孙玺珉,在自己人生事业的轨迹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精彩——

他,凭着一股韧劲和闯劲白手起家,在强手如林的京城商场上强势突围独占鳌头,荣任北京市工商联合会执委;

他,因为一份执著和信念矢志不渝,在激烈竞争的奶业市场中坚守质量和诚信,创立自己的有机奶品牌,荣获国家农牧渔业丰收奖;

他,以赤子的热诚和执着回报桑梓,带领乡亲向贫困宣战,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获誉“感动承德十大人物”;

他,就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缘天然集团董事长孙玺珉。

艰苦创业闯京城回乡投资为桑梓

“在人生道路上,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要有着一种不服输、不怕苦的意志,正是这样一种精神和意志让我历经艰难创业,最终走向成功。”

在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乡十七道沟村村民眼中,孙玺珉是个传奇。

1961年,孙玺珉出生在偏僻落后的十七道沟村。幼年艰辛、贫苦的农民生活,在他纯洁的人生底片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也正是农村的生活让他在内心深处暗自立志: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

改革开放之后,孙玺珉借助市场经济的浪潮,凭着敢闯敢干的气魄,成为首先富裕起来的人。随后,他就把眼光瞄准了市场潜力巨大的北京。1998年,他带了6个伙计来到北京大兴魏善庄镇半壁店工业区,租地建削片厂,所产削片全部销往近在咫尺的北京大红门和光华两个木材厂。以此为基础,1999年他先后在北京、天津、山东、内蒙古和省内张家口、承德等地建设分场26个,总资产过亿元,企业利税突破1000万元。

经过8年的苦苦奋战,孙玺珉已经在北京、山东、沈阳等地开创了四家公司,总资产过亿元,并拥有北京户口,跨入北京商界名流阶层。他相继担任了北京市工商联合会执委、北京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理事等职务。同时还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专业,2005年毕业于美国北弗吉尼亚大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研究班。

四十岁出头的孙玺珉,财富、事业、地位都有了,普通人眼中的理想生活也不过如此吧。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名和利已经集于一身的孙玺珉,按常理他应该在北京自在地享受生活了。可是让他魂牵梦绕的依然是家乡,特别是家乡的落后和贫穷,常常让他彻夜难眠,他总在琢磨应该回乡投资兴业,也算是没辜负那一方山水。

正在此念愈来愈重之际,丰宁县委、县政府火热的情怀感动了他,真诚的作风吸引了他。县主要领导先后几次到北京,主动找他洽谈协商,恳请他回丰宁投资兴业,最后还亲自带车接他到丰宁实地考察。

孙玺珉在接到当地政府邀请回乡创业的橄榄枝后不是没有犹豫过,同时家人也不支持他的想法。弟弟孙喜国就说:“我们出来10年左右,终于在北京站住脚了,各项生意都很好,我们没必要再回家去创业。”

是啊,在北京立足不易,站稳脚跟后不好好享受,为什么还要再折腾?

这个问题孙玺珉思考良久。但当地政府的热情,家乡人贫困的生活场景,以及一颗不满足于现状,想要做一番事业的夙愿和一个共产党员的满腹豪情让他有跃跃欲试回乡创业的冲动,坚定了回乡创业的信心。

回乡创业,孙玺珉没有把资本投向周期短、见效快的矿业,而是坚定地认为没有农牧企业的龙头带动,没有现代农业的推广,农民就不可能脱贫致富,农村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了梦想,为了他心中的土地,孙玺珉选择了家乡的农牧业。

2003年,孙玺珉在丰宁成立了京北绿洲乳业有限公司。2006年,孙玺珉组建中兴农牧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他又组建丰宁缘天然乳业有限公司,集团拥有5个子公司,形成了集司料开发、奶牛饲养、乳品加工、胚胎移植、农牧观光等于一体的农牧结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良性循环的产业链条。

秉持良心做农业依靠品质赢天下

“作为一名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感才能做好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产品,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拿起手边的一盒纯有机奶,孙玺珉说:“在每一盒缘天然有机牛奶的包装上,消费者都可以看到一条醒目的标语:本品不添加任何添加剂。而在很多商超里出售的牛奶标明的是‘不含防腐剂’字样。虽然只有两个字的区别,但产品却有了天壤之别。缘天然有机牛奶是全国所有乳制品中少有敢做此承诺的产品。”

缘天然有机牛奶的自信,源于孙玺珉是一个用心做事的人。

2003年,孙玺珉从北京返回家乡丰宁创业之初,他自己养奶牛,发展自己的有机草场——生态苜蓿草场和青贮草场。丰宁坝上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地域优势,成为缘天然发展有机牛奶的基石。

2008年9月,三聚氰胺事件使全国奶业市场发生了一场“大地震”,可就在中国乳制品行业正经受着最为严重的信任危机的时刻,孙玺珉却逆势而行。

“三氯氰胺事件对缘天然来说不是威胁而是一个崛起的机会。以往传统的‘奶业公司+农户’的模式难以管理,导致了各种违规添加剂的出现。所以我们自己种草,自己养牛,自己做乳品生产,建立完整的奶业全产业链条,这样能提供给消费者最安全、最放心的牛奶产品。”对于生产有机奶,对于发展生态农业,孙玺珉有足够的把握和底气。

孙玺珉的缘天然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怀揣着绿色、有机、健康的信念,开始了“重塑中国乳业形象、树立中国乳业标杆”的发展之路。

缘天然集团成立之后,为了提升企业的竟争能力,孙玺珉在科研、开发方面下了很大力气。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直接参与了缘天然集团的整体设计和技术支撑,特别是对良种繁育、胚胎移植等技术都达成了密切的合作协议。孙玺珉还与中国奶业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个协会对开发有机牛奶,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优良品种方面,孙玺珉从乌拉圭引进优种奶牛,为企业的优质、高产、高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饲料开发方面,孙玺珉与日本大和畜产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引进生物饲料发酵技术,提高奶源质量和产量。

在有机奶源基地建设方面,孙玺珉对有机认证要求的20多个条件进行随时随地的监督、监测、化验和改造提高,保证认证标准。

在市场销售环节,孙玺珉大胆创新,组成了全方位立体销售体系,并实现了供给侧改革。

……

“不和乳业巨头拼产量,敢与乳业巨头比质量。”在孙玺珉的带领下缘天然集团的步伐稳健、坚定,已发展成为集饲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良种繁育、高效有机肥开发等于一体的拥有完整产业链条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8年1月7日,公司的奶源获得了国家权威机构颁发的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是河北省内首家。

缘天然有机品牌经过了市场的检验、认可,如今已经成为高端奶的代名词,备受京津冀高端人群的青睐。

十年磨剑,缘天然集团目前已拥有饲草种植基地、天然饲草基地、现代化奶牛养殖场、有机奶生产工厂,奶牛存栏1.5万头,年产有机奶8万吨,年加工能力达到18万吨,总资产超过10亿元。集团先后被河北省政府列为“省级重点建设项目”,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被国家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孙玺珉也因此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缘天然”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生态、绿色、有机,这是中国奶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孙玺珉说。

一片丹心向故园造福家乡见真情

“我本身就是一个农民,我知道农民的苦。我们有责任、有决心让一贫如洗的山区农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作为缘天然的掌舵者,孙玺珉深知,他的身后不仅仅是一家企业,还有成千上万户农民的殷殷希冀。

回丰宁二次创业后,孙玺珉常回家乡看看。当他看到发小、朋友们的生活与之前并无多大改变时,心里隐隐作痛。于是,他资助村里贫困儿童读书,每年会定期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生活费。

在忙于缘天然品牌经营的同时,孙玺珉经常想,“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的农民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了吗?有,但还不够。好好回馈农民,现在是时候了!”

因为这份回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心,2012年,孙玺珉全票当选为十七道沟村党支部书记,成为一个有着北京户口的丰宁村党支部书记。

当初,从十七道沟村走出去,如今又回到十七道沟村,这可不是简单的“轮回”。

十七道沟村地处丰宁接坝山区,全村12个自然村一直居住在一条东西长10多公里的沟沟岔岔里,全村人均纯收入仅为700元。

在充分征询全体村民意见和意愿的基础上,孙玺珉带领村两委班子确定了“奶牛产业带动,资源综合利用,农民工人化,农村城镇化”的发展目标。着眼于改善生活窘境,孙玺珉多方筹资,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十七道沟幸福新村,将全村432户1224人全部迁入幸福新村,一座美丽的“村中城”伫立在群山峻岭之间。

在幸福新村建设的同时,孙玺珉大做产业文章。依照土地流转、奶牛养殖、牛粪种植食用菌“三位一体”产业模式,建设现代化奶牛养殖场,吸纳上百名村民进场当工人。这种模式既可以促进农民经营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又可实现农民多元增收。

村民还是那些村民,土地还是那些土地。在孙玺珉的领导下,十七道沟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一跃成为丰宁令人瞩目的新农村典范。

一个村富不算富,要让家乡的乡村都富裕起来。带着这个朴素的愿望,孙玺珉在缘天然集团组建了产业扶贫办公室。

丰宁窟窿山乡,是全县最穷的乡之一,全乡7个村,都是贫困村。如今,孙玺珉将7个贫困村的土地流转过来,改为有机牧场,种植苜蓿和青贮玉米,每亩地每年带给村民500元至600元的租金,不外出务工的农民还可以在牧场工作,每个月有2800元至3500元的收入,基本上实现了一人挣钱全家脱贫。

这种扶贫模式就是孙玺珉探索出的“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的运作模式。目前,已经在丰宁多个乡镇开展。

孙玺珉探索了股份合作制扶贫模式。由缘天然集团建设奶牛扶贫牧场,每个奶牛扶贫牧场吸纳不少于1000户贫困户入股,公司按照入股扶贫资金20%比例付给贫困户固定分红,连续分红5年,贫困户每年可增收1000元,5年到期后入股本金退还给贫困户。目前,缘天然集团共有4个这样的牧场,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000户实现了稳定增收。

“唯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了,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能力才会更强,才能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持久增收。”孙玺珉说。

2016年,缘天然集团新建的乳品生产车间投入生产,实现丰宁所产鲜奶全部县内加工转化。2017年,缘天然集团新建4个奶牛扶贫牧场,投入经营后,公司奶牛养殖规模将达到1.5万头,将通过进场务工、土地流转、股份制经营等扶贫模式继续带动1万户贫困户2.5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现在孙玺珉的缘天然集团每年带动6000户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

“一个追求卓越、用社会责任称量财富的企业家。”这是“感动承德十大新闻人物”颁奖大会上组委会赋予孙玺珉的颁奖词,孙玺珉当之无愧。(记者孙丰)

相关新闻:

承德打好“特色牌”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市

承德日报社欢庆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

承德市消防技能比武提升实战能力

承德市妇联召开学习贯彻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座谈会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履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