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生死时速拯救幼小鲜活生命白衣天使彰显救死扶伤情怀

时间:2018-11-12 17: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0月28日上午,家住丰宁满族自治县王营乡的齐慧娟和丈夫江宏超带着他们的儿子高高兴兴出院了,看着她们远去的背影,丰宁中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的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又一个幼小的生命在“白衣天使”团队的拯救和守护下得以安全来到这个世界,享受着人世间的曼妙和美好!

让时间倒转到10月19日上午10:30,王营乡28岁的孕妇齐慧娟在母亲和丈夫的陪同下来到了丰宁中医院门诊待产,门诊通过检查以妊娠39周头位、瘢痕子宫收入丰宁中医院妇产科。孕妇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医护人员向孕妇及家属交代相关情况,孕妇未见红、未破水、无腹痛,等待择期剖宫产。上午11:00妇产科接到彩超室电话通知,孕妇腹内胎儿的心率不稳。胎儿心率不稳后果严重,11:40孕妇回到待产室胎心监护显示50-60次,嘱孕妇变换体位后胎心率可上升至110-130次。

对患者高度负责是医生的职责所在。妇产科副主任刘国霞没有放过这一小小的细节,她站在孕妇床边,细心地观察着胎儿的胎心监护仪器,5分钟的监测结果均是正常的。中午的交接班时间马上到了,11:50于延军大夫如期来接班,刘国霞对这个孕妇依旧不放心,再一次来到患者床边,和于延军医师进行床旁交班,而恰在此时胎儿的胎心监护又一次降低到40-50次,甚至测不出,胎儿的生命危在旦夕。刘国霞当机立断,考虑脐带受压,存在胎儿宫内窘迫,指示科室立即联系手术室马上准备急症手术,并通过电话向科室毕显清主任汇报病情,毕显清以最快速度来到了病房,详细了解病情后向孕妇及家属交代:“不手术胎儿随时都可能夭折腹中,救死扶伤拯救鲜活幼小的生命是医生的天职,医生和家属的心愿是一致的,就是尽最大努力保证产妇健康和胎儿平安降生!”孕妇的丈夫江宏超表态:“我们来到医院一切听医生的安排!”,他在手术单上签了字同意立即手术。

对医生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延迟一秒可能人命关天!拯救新生儿的绿色通道已经悄然在丰宁中医院妇产科和手术室之间以最快的速度开通。

一切都在争分夺秒有条不紊的进行:医护人员如同大战在即的战士各就各位坚守着自己的“阵地”,护士耿锐立即给孕妇做皮试,术前备皮、下尿管,助产士张蒙蒙密切监测胎心变化……

病人的病情不允许有丝毫的耽搁,马不停蹄的准备工作刚刚就绪,12:20孕妇齐慧娟被推进了手术室,张蒙蒙带上胎心监测仪与医护人员同时进入了手术室,准备进行剖宫产手术,事前已经通知儿科医生进手术室,准备随时抢救新生儿。

手术室的麻醉师及护士早已准备好,王英华医师刚刚结束上一台剖宫产手术,忘却疲惫又精神抖擞立即过来帮忙手术;张铁英副主任在病房值班,也时刻关注着手术进展,随时准备去手术室帮忙。胎儿的情况已经不允许产妇进行腰部麻醉,“时间即是生命”在这里最适合不过了,毕显清、刘国霞两位主任当即拍板决定局麻,孕妇之前的伤口为横切口,不容易娩出胎儿,此时胎心率已测不出,毕显清临阵不乱当机立断,为节省时间,决定改横切口为纵向切口。

当主刀医生打开孕妇子宫后见产妇羊水III度粪染,经过大家齐心协力,12:46无影灯下医生顺利取出3000克重度窒息男婴。如之前大夫诊断,脐带过长,脐带真结受压,胎儿缺血缺氧,这是胎儿宫内窘迫的真正原因。

早就候在一旁的儿科大夫、麻醉师和于延军医师立马上前对新生儿进行急救,一分钟后哇的一声孩子哭出来了,各项指标评估后状况良好,孩子的一声啼哭让所有的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经过缝合包扎13:30手术结束产妇回到病房。

惊险的时刻,最是考验医者的技术和应变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母子平安是医院和家属的共同心声,丰宁中医院妇产科用过硬的技术实力、丰富的经验和非凡的胆识,为“白衣天使”的称号增加了重重的砝码!自孕妇入院至手术成功完成只有3个小时,在这短短的180分钟里,医护人员与死神拼速度、拼实力、拼胆魄,整个过程惊心动魄,最终母子平安、皆大欢喜,医护人员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出院时,丈夫江宏超和产妇齐慧娟来到妇产科深深地给妇产科的医护人员鞠了一躬。“是你们让我儿子来到了这个世界,我和我媳妇及家里所有人永远感谢你们!”不善言辞的江宏超夫妇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通讯员刘海波、孙艳红、郑玲玲、张嘉琦)

相关新闻:

承德打好“特色牌”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市

承德日报社欢庆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

承德市消防技能比武提升实战能力

承德市妇联召开学习贯彻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座谈会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履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