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平泉“三零”模式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时间:2018-11-01 14: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

平泉“三零”模式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10月24日,天刚刚放亮,平泉市卧龙镇头道沟村村民徐占廷和儿子徐海峰已经开始在菌棚里忙乎起来。看着拇指肚大小的蘑菇从一排排菌棒上冒出头,徐占廷父子俩脸上露出笑容,“如今,我们能脱贫全靠这些小小的食用菌。给钱给物,不如‘三零’扶贫。”

“一等菇1斤能卖8块多钱,得赶在太阳没出来前采摘。”徐占廷一手摁住菌棒、一手捏住香菇根部轻轻一提,采下的香菇体形完美。种植食用菌1年多,他俨然已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

分等、码箱、装车,徐海峰骑上电动三轮车把十箱香菇送往200米外的园区冷库。“一早上我就卖了800多块钱,一年下来这两棚蘑菇就卖了8万多块钱啦!”没多长时间,徐海峰就赶回香菇棚跟徐占廷交账了。

食用菌、设施菜、林果、养殖产业……在平泉,“三零”产业扶贫模式(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据统计,平泉市贫困群众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2835元提高至2017年的5522元,截至2018年6月末,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0.92%。

坐在菌棚里的空箱子上,徐占廷兴致勃勃地跟记者分享起他脱贫的过往。

徐占廷以前是种玉米的,因夫妻二人身体不好,种几亩玉米的收入连药钱都不够,是村子里有名的贫困户。卧龙镇作为平泉经济重镇,食用菌产业尤其发达,很多村民都是靠种植食用菌致了富,可徐占廷看着眼热却不敢行动。

“老徐的心态在贫困户中是比较普遍的。”平泉市直机关工委武装部长周彦彬是驻村帮扶干部,他告诉记者,贫困农民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普遍有“三大顾虑”:一是没本钱,缺少资金投入。二是缺门路,不知发展什么产业。三是怕失败,缺少致富的勇气和信心。为此,平泉在多年实践基础上,总结推广了“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精准扶贫模式。

一组沉甸甸的数字已经昭示了平泉产业扶贫的成就:截至2017年底,全市食用菌产业带动9883名贫困人口增收,设施菜产业带动5579名贫困人口增收,果林产业带动2252名贫困人口脱贫,畜牧养殖业带动3674名贫困人口增收。建设各类养殖园区140个,发展养殖大户739个,带动脱贫户1386户、3674人。(张建伟)

相关新闻:

围场金莲花“开”出致富路

承德立足生态优势加快调优农业结构

承德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组扶贫农民产业项目落地

承德年底前完成市县两级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

隆化县为孩子精心营造“快乐港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