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围场落实森林防火措施守护绿色家园

时间:2018-11-01 14: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森林防火千秋业,生态安全万代兴。建设秀美山川,护林防火当先……”连日来,为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围场西龙头乡东城子村利用广播喇叭向村民进行防火宣传教育,清澈的声音传遍了每个村庄,成为了村里森林防火“最强音”。

围场坚持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头等大事来抓,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全力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构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落实领导防火责任制。按照县级领导包片区、包保部门包乡镇、驻村工作组包村组的逐级包保责任制,对辖区内防火工作进行及时督导检查,确保包保责任到位,火患清查到位。各部门、各乡镇协调联动,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明白纸、广播全天宣传防火常识等形式,全力开展防火宣传,集中精力抓防火。

加强重点部位和人员的监控。各乡镇、县域各林牧业单位切实强化特殊人群的监控管理,对智障人员、儿童等特殊人群,逐一落实监护责任人,建立家庭、村组或基层林场、乡镇或各林牧业单位多重监管机制,做到家有监护责任人,村组有监管责任人,乡镇或县域林牧业单位有督导责任人。同辖区中小学校长、工矿企业负责人签订防火责任书,落实责任,明确要求,严格管理,确保不出问题。

落实坟主责任。本着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县域各林牧业单位同辖区坟主签订防火责任书,确保坟主及时按要求清理墓地可燃物,认真执行祭祀报告登记监控制度,并积极倡导坟主采取扫墓、摆放鲜花等方式实行文明祭祀。落实林主责任。各部门、各乡镇同辖区林权所有者签订防火责任书,林权发生变更时及时进行补签。林主协助林地内的坟主做好墓地可燃物清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严格监控防护。

做好充分应急准备。各防火责任单位抓好全员学习和预案演练。县防火办及各乡镇加强对森林消防队员的培训、管理,全体队员24小时集中备勤,加强日常训练、应急演练。组织扑火经验丰富的指挥员、安全员,针对专业队员、汽车驾驶员、风力灭火机手、油锯手等不同岗位人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各级防扑火指挥员组织指挥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和安全避险能力。(王东岭)

相关新闻:

围场金莲花“开”出致富路

承德立足生态优势加快调优农业结构

承德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组扶贫农民产业项目落地

承德年底前完成市县两级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

隆化县为孩子精心营造“快乐港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