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县法院发力维护社会诚信

时间:2018-10-29 18: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承德县法院根据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的《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集中开展19项专项治理,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强化司法公信建设,推进形成全社会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

“一防范”——源头防范虚假诉讼。强化立案阶段的提示引导,明确告知当事人参与虚假诉讼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鼓励当事人依法行使诉权,诚信参与诉讼。注重提高甄别虚假诉讼的能力,针对民间借贷、以物抵债等虚假诉讼频发高发的案件,加大对相关证据的审查力度,充分排除虚假诉讼的风险;对与案件处理结果可能存在法律上利害关系的,审慎处理,避免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案外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增强对虚假诉讼行为的震慑力,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移送侦查机关,捍卫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二激励”——保护守信守约行为。依法审理民间借贷等民间金融纠纷案件,充分尊重双方当事人在不违背法律和公序良俗的前提下实施的民事行为。妥善审理各类合同纠纷,强化各市场主体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社会责任,依法维护守约方的合法权益,依法制裁经济违约行为,使背信弃义、肆意毁约的行为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

“三治理”——建立多维失信惩戒机制。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敲诈勒索、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规范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强力推进执行攻坚,对失信的企业或个人,采取公开曝光、悬赏执行、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执行举措,对失信的党政干部,及时向党委、政府和纪检部门通报,让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老赖”体会到失信的切肤之痛。联合县监察委员会、县检察院、县公安局3部门发布了《关于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犯罪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通告》,依托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建立健全执行联动机制,撒下坚决打击“老赖”的天罗地网。(刘卫东)

相关新闻:

承德市:增建保障房安居奔小康

常丽虹:优化流程提高效能排忧解难切实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周仲明常丽虹会见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代表团一行

承德市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成人高考保驾护航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拓宽社会参与立法渠道实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