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滦平开展潮河流域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纪实

时间:2018-10-23 18: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绿水青山引“鹤”来

——滦平开展潮河流域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纪实

付家店满族乡代营子村美绿源(滦平)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

河水萦绕着青山,在小村外静静流淌。水面上倒映着蓝天白云和郁郁葱葱的树影,点缀着或洁白或浅紫的睡莲花,构成了一幅精美的油画。水鸟在河面上飞翔嬉戏,忽地俯冲下来捉住一条小鱼,在“画布”上荡起一圈圈涟漪……

金秋十月,记者来到滦平县付家店满族乡北店子村,漫步在潮河畔的木栈道上,看到的就是这样一番景象。抬眼望去,岸边的小村安宁祥和,村后的山坡上排列着一棵棵果树,累累的果实压弯了枝条。

潮河是密云水库的主要水源地之一,发源于丰宁,自北向南流入滦平。记者了解到,从前,人们缺乏保护水资源的意识,滦平县域内的潮河存在着水土流失、水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付家店满族乡境内的15公里河道也未能幸免。那么,眼前的美景从何而来?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承德被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滦平是北京的‘北大门’、首都的‘护城河’,水生态环境至关重要,直接影响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因此,2016年,滦平县与北京合作开展潮河流域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重点在付家店满族乡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说。

两年的努力,不仅改善了京北地区生态环境,减少了潮河流域洪涝、旱灾等自然灾害,还让付家店满族乡拥有了山清水秀、田畴沃野的如画风景。

“看,我们的‘老朋友’又来了!”滦平县付家店满族乡党委书记刘玉江激动地指向河面,那里,一只遍体灰羽、双腿细长的大鸟正站在水中,惬意地梳理着羽毛。

“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自从两年前我们开始治理生态环境,它就经常出现,附近的村民总是能见到它,已经和它很熟悉了!”刘玉江说:“付家店的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吸引来灰鹤、鸳鸯、野鸭等野生动物,还吸引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真正实现了‘生态富民’!”

风物长宜放眼量——大胆撬动社会资本,项目建设模式“强突破”

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潮河水面

付家店乡异地扶贫搬迁新区装修中

代营子美丽乡村建设

付家店乡异地扶贫搬迁新区

潮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

“当年,总有人在河道盗挖砂石,屡禁不止。村民的生活垃圾也随意向河面倾倒。村边的山坡上,大家开垦了坡地种玉米,一下雨,山上的黄泥被雨水冲下来,流得村里满街都是。”提及过去的事,滦平县付家店满族乡北店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印感慨万分。

如今,北店子村外的潮河,清理了河道淤积的泥沙,在两岸筑起了高高的堤坝,修上了游玩赏景的木栈道,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自觉将垃圾投入垃圾箱,由保洁员定期清理。山坡上则修筑了梯田,种上了果树,可供游人休闲采摘。王国印告诉记者,这些变化,得益于滦平县在付家店满族乡实施的“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

“实施潮河流域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不能把目光局限在‘河水’上,而是要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讲话精神,进行综合治理,全面改造潮河两岸生态环境。”蔡福浩说。

治理之初,滦平县付家店满族乡的乡党委班子没有急着开工,而是外出“取经”,到北京市及周边生态小流域治理成功的地方考察学习,学经验、学模式,还本着“项目需要什么就提前准备什么”的原则,从农户手中预流转了1000亩土地。

“这样一个长期的项目,仅靠财政资金远远不够,必须大胆撬动社会资本!”刘玉江打定主意,要选一个最合适的合作企业——既要有过硬的综合实力,也要有良好的投资理念,企业负责人必须人品好、肯实干。

精挑细选之下,滦平县坤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脱颖而出,与付家店满族乡达成合作,商定资源共享、互惠互利。

为保证“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项目快速、顺畅推进,滦平县建立了政府现场办公会议制度,现场研究决策,当场拍板定音,促成了水务、林业、农牧、交通等多个部门资金打捆使用,实现了项目手续跑办企业“零出面”、关系协调企业“零见面”、项目推进群众“零上访”,强势推动了项目实施。

“项目前期政策支持到位,政企合作顺畅,极大增强了企业投资的信心和决心,在经济林项目投资回报期长、水面建设几乎无回报的不利事实面前,企业依然先期投资500万元用于果园水利配套建设。正因为水利配套先于经济林上山,我们种下的果树成活率95%以上,中草药出苗率80%以上。”刘玉江说。

在乡党委班子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付家店满族乡15公里潮河河道回填沙坑近100万立方米、平整淤土近500万立方米,建设过水坝、提高河道水位70——120厘米,使河道恢复了50——100米宽的水面,水面面积达70万平方米,蓄水60万立方米。

随着生态环境日益优良,野鸭、灰鹤、鸳鸯等野生动物纷纷回归,河内鱼类数量品种显著增多,实现了生态体系的良性循环。2016年12月,滦平县付家店满族乡“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项目代表河北省圆满完成了国家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专家的考察验收,得到了专家组和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滦平县一跃成为全省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的先行军。

2017年初,该乡党委谋划了坤祥田园综合体项目,依托项目推动企业注资,以北店子村为重点建设美丽乡村,既改善本村居民生活环境,又满足了广大游客对乡村生态旅游的需求。如今,项目内已建成花卉类药材采摘观光园、中草药与果树间作观光经济园,初步建成古松文化展览区、仿古窑洞群、游客接待服务区,建成投产后预计年生产收入2400万元、解决劳动就业200人。

坤祥田园综合体项目只是付家店满族乡引进落地的“绿色”项目之一。两年来,滦平县付家店满族乡坚持生态保护和合理开发同步推进,全乡累计获得潮河流域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资金近7千万元,撬动的社会资金已达1亿元。

一枝一叶总关情——始终坚持以民为本,脱贫增收实现“大突破”

坤潮产业园区内的荷塘

坤潮产业园区千年古松旁《中国影像方志》采风

和牧悦农中药材产业园

美绿源园区会员采摘草莓

“自从加入了劳务合作社,我就不用外出打工,能在家门口‘上班’了。合作社就是我们的‘靠山’,帮我们找合适的工作岗位,也保障我们的合法权益。”滦平县北店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国新说。

“劳务合作社是村企合作的平台,也是民企之间的‘纽带’,让村企民三方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唇齿相依,协力发展。”滦平县坤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高祥说。

他们口中的劳务合作社,是滦平县付家店满族乡探索推行的新模式:将农村闲置劳动力吸纳入社,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合作社根据企业用工需求调配工人,企业依实际发生用工量按月付酬。这样,既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需求,又把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民安排到了合适的就业岗位。

同时,由政府主导、村企协商确定当地最高用工薪酬标准,定期对社员开展畜禽养殖、蔬菜种植、果树修剪、建筑施工等技能培训,扶持农民合作经济向多元化发展,帮助村民实现稳定就业和灵活就业,增加收入。

这一新模式,首先在“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项目所在的北店子村试行。在通过流转土地、进企务工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的基础上,企业还将支付劳务合作社管理费用,并约定每年拿出5%——10%的利润投入到村集体事业发展中,实现了企业成本降低、村集体收入增加、农民致富渠道拓宽的“三赢”局面,未来将在全乡范围推广。

“住在山沟里,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困难,种地也没啥收入,只能外出打工。现在好了,我们搬出了山沟,住进了社区,山沟里建起了中药材产业园,不仅每年能收土地流转的租金,还能在园区工作赚钱。”三道沟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金华说。

与北店子村不同,三道沟门村交通不便,存在着村内无企业、村集体收入低、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弱等扶贫难题。因此,付家店满族乡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基础上,引进和牧悦农中药材种植及深加工项目,成功解决贫困群众搬迁后的增收难题。

如今,三道沟门村生产园区和易地扶贫搬迁生活区“两区同建”的模式,已成为全乡样本。全村78户村民集中搬迁安置到了新建成的社区,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中药材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带动70户村民户均增收3000元,优先安排贫困户打工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

“引入中药材种植项目,也是考虑到三道沟门村有着空气优、水质好、土壤肥的环境优势,能够保障药材的质量。项目采用了果药间作的模式,目前,种植药用山楂500亩,兼作黄芩400亩,柴胡100亩,在有效防止山体水土流失、保护当地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大大增加了土地产出效益。”付家店满族乡乡长刘国金说。

刘国金告诉记者,付家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肩负起潮河水源涵养重担,在引进项目时,优先考虑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好潮河流域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的建设成果。也正因为良好的生态环境,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了这片山清水秀的土地:

宋庄(滦平)艺术家创作园区项目,将在付家店村、青松营村利用老粮站、旧农宅,修旧如旧改建成具有艺术气息的中心艺站、画家创作实践区、游客接待中心等,吸引书画创作团体前来写生体验。

长征红色文化体验区项目,将在25华里长的山脊上浓缩还原“长征路”,设立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13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节点,打造北方第一个长征旅游景观带。

美绿源(滦平)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一期100栋高标准日光温室园区已正式投产,有机蔬果已经形成订单式输出模式,成为财政部、农业部机关蔬菜专供基地,正在中国农业大学专家的指导下探索种植“药食同源”蔬果。

“在项目建设期间,村民主要通过土地流转和进企打工增加收入。项目陆续建成后,在继续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同时,也持续带动全乡旅游产业、中药材产业、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刘国金说。

直挂云帆济沧海——构建良性生态体系,带动全域产业“广突破”

生态文明建设永不止步。

滦平县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一方面继续在付家店满族乡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全面保护生态环境,另一方面积极谋划绿色产业项目,把自然生态保护和合理利用开发有机结合起来。

对于如何保护生态环境,滦平县付家店满族乡有着独到的做法——以“呼吸新鲜空气洗肺、吃有机农产品洗胃、享受静谧乡村生活洗心”为目标,扎实开展治山、治水、造林、改田、建湖等工程,构建涵养林生态、涵养地生态、涵养水生态的良性循环生态体系。

自2016年起,全乡按照“每年植树一万亩”的目标,一直坚持了三年。考虑到景观效应和经济效益,他们精心选择树种,在山坡上,自上而下依次种植油松、侧柏、山桃树、杏树、樱桃树等,构建了集观叶、赏花、尝果于一体,四季风景不同的“林生态”。

引进绿色项目流转土地,把原本种植玉米的山地,如今种上了苹果、板栗、山楂和黄芩、柴胡、射干等,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施用农家肥,涵养“地生态”。

继续开展潮河小流域治理,在两岸筑堤修坝并进行绿化打造水景观,在水面上种植水生植物净化水质,同时,减少面源污染,建设垃圾填埋场,筹划建设污水处理厂,保护“水生态”。

2017年,滦平县付家店满族乡投资6000万元,建设潮河湿地公园,改善水生态环境;争取上级资金3800万元,积极实施潮河流域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项目,沿潮河辐射范围种植油松、侧柏、山杏等水源保护林9480亩;投资1000万元新建标准化垃圾填埋场1个,污水处理厂正在紧张筹划建设中。

用活了山水,带活了经济。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在付家店满族乡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带动并促进了全乡脱贫攻坚、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的开展;发挥了“穿针引线”的作用,将乡域产业串联成生态发展产业链,通过2——3年的统筹推进,实现潮河小流域治理项目实施区内泛舟、垂钓、滑冰等水上项目与果蔬采摘、窑洞观光等陆地项目共同发展。

对于旅游产业发展,刘玉江提出了这样的目标:着力打造集“塞北水乡、陕北风情、文化体验、民俗风情”于一体的乡域旅游品牌,打造乡域企业共同参与的旅游综合体,从而促进付家店的“小旅游”为全县的“大旅游”服务。”

提到付家店满族乡产业发展的未来,他更是信心满满:“增强全域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因地制宜发展资源环境可承载的服务首都型的高端现代循环农业,构建潮河特色农业带;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打造好潮河沿岸等核心景区,构建具有自然风光、文化古迹与民俗文化的特色旅游线,实现生态、文化、旅游有机结合。”

付家店满族乡,只是滦平县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的一个范例和样本。滦平县县长于山告诉记者,全县生态清洁小流域共有120条,规划治理面积1280平方公里,已经编制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规划7条,规划治理面积185平方公里。

“我们以付家店满族乡潮河生态小流域治理模式为典型,打破传统意义上小流域治理的模式,将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等重点工作融入项目潜力开发范围,分阶段依次向全县各乡镇铺开,并以各行政村为单位,全面提升村庄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三项规划,将各地特色产业串联成生态发展产业链,打造燕山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标本和山区经济发展的示范区。”于山说。

这些措施,是为了确保小流域规划成为美丽乡村规划的“底板”,小流域投资成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的“杠杆”,小流域治理成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场”,从而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在潮河里憩息了一会儿的灰鹤,振翅飞向天空。目光追随着它的身影,可将河水碧波荡漾、清泉润泽农田、树林郁郁葱葱的景象尽收眼底。记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滦平的绿水青山必将引来更多“灰鹤”,将繁荣与吉祥洒满这里的每一片土地。(关秋实)

相关新闻:

承德市打造绿色品牌 俏销京津市场

承德市户外运动协会正式成立

承德市召开2018年度土地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

严肃态度严格标准严厉纪律严谨作风确保所有问题高标准高质量整改

儒家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河北儒学论坛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