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围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稳定脱贫

时间:2018-10-23 18: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精准上做文章实效上下功夫小康上见成效

围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稳定脱贫

“前几年,守着一点薄田艰苦维持生计,多亏了政府暖心的扶贫政策和驻村工作组的产业帮扶,才让我得以脱贫!如果没有发展产业,日子也不会越过越有盼头。”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朝阳湾镇小拨村村民杨玉丰高兴地告诉笔者。

小拨村位于围场东北方向30公里处,是省级贫困村。自从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驻村工作队来到之后,帮助该村扎实开展“产业帮带”。去年驻村工作组提出以“村民集体所有、贫困村民入股”方式,投入资金300万元,支持建设一座5000吨马铃薯存储窖,贫困户可以先存储待价销售,还可以解决一些村民的就业。去年5月,马铃薯存储窖完成租地手续,破土动工,建成后,交给村里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管理,既盘活了村集体资产,又拓宽了贫困户收入来源。

“治疗贫血,既要输血,更要造血。扶贫脱贫,重要的是创收项目,必须把提升贫困农民的‘自我造血’能力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突破口!”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刘永春说,建窖用地是非耕地(沙窝地),可以让6户贫困户挣到租金(每亩地800元)。5000吨马铃薯存储窖可用工60多人,男工每年收入达1.2万元至2万元,女工年收入可达8000多元,贫困户可在窖里打工,增加了收入,实现稳定脱贫。去年9月20日,马铃薯存储窖建成投用,经过公开竞标,以年租金28万元出租,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8万元,实现了当年建成、当年见效。

围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燕山太行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全省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为如期实现脱贫出列,该县围绕“在精准上作文章、在实效上下苦功、在小康上见成效”的要求,通过层级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压实帮扶责任、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政策和措施、规范扶贫工作管理制度等方式,绘制精准扶贫“路线图”。

目前,围场全县仍有159个贫困村4.3万名贫困人口,其中深度贫困村22个,贫困程度较深,脱贫难度大。为实现精准脱贫,围场安排全县159个贫困村第一书记、37个乡镇党委书记、89个县直重点任务部门一把手深入扶贫一线。全力实施“到户产业+扶贫”模式,帮助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牵线搭桥,扶持其发展林果业、食用菌、中药材、马铃薯等到户产业项目,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贫困群众稳脱贫。

围场实施“乡村旅游+扶贫”行动。计划投入乡村旅游资金500余万元,围绕旅发大会重大历史契机,着眼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统筹推进,持续打造精品片区10个,积极推进汇源木兰公社、皇家猎苑小镇、御道河谷、民族文化产业园等重点旅游康养项目建设,发展万家客栈180户以上,以6个特色小镇为重点建成一批具有围场文化引力、民族魅力、发展活力的特色旅游村,重点培育2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大力扶持300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生态是围场最大的优势,是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最好资源。围场深入实施生态扶贫系列工程,创新推广林上产果、林中旅游、林下间作、护林造林“一林生四财”生态扶贫模式,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辐射带动30余个乡镇2万余人实现增收致富。(王东岭)

相关新闻:

承德市打造绿色品牌 俏销京津市场

承德市户外运动协会正式成立

承德市召开2018年度土地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

严肃态度严格标准严厉纪律严谨作风确保所有问题高标准高质量整改

儒家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河北儒学论坛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