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租”生活释放更多精彩——承德市“租一族”面面观

时间:2018-10-21 21: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租”生活释放更多精彩

——承德市“租一族”面面观

租房子住,租汽车开,租数码相机,租名牌包包……时下,承德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租”生活。“租”生活不仅能用少量的钱享受到快乐,而且使过去的“买——用——扔”单线型消费变为现在的“租——用——还”循环型消费,环保可持续。“租一族”表示,租不仅仅是因为囊中羞涩,更是一种环保、时尚、前卫的生活态度。

租车选择更多更有新鲜感

在市区开着一家美容店的白女士夫妻俩月收入一万五千多元,手里也有一定的闲钱,但他们夫妻俩确是地地道道的“租车”一族。

“刚刚领到驾照的时候,为了练手,就到租赁行租车用,没想到,这种方式非常适合我家。”白女士介绍说,因为汽车对她家来说并非刚需,也就节假日或有特殊情况时使用,所以她觉得还是租来更划算,也省去了上保险、做保养等事情。

承德市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小赵说,租车的生活省钱也比较省心,很适合经济条件有限、又有用车需求的人。租车可以日租、月租,也可以年租,时间越长价格也越便宜。平时不仅可以作为出行工具,而且出差办公,大家一起租车去也很方便,此外,还可以与家人、朋友出游、访友。

白女士说,春节的时候,她一般是整月租,租车费大概是3000—4000元,油费在1000元上下,加上一些过桥过路费,大概需要5000元左右。“春节走亲访友、游玩购物,租个车既方便便宜又不失身份。”

另外,与买车相比,租车车型还可以随时更新,根据不同场合的需求租不同档次的车。“不用花太多的钱,就可以把各种车开个遍。”承德市很多年轻人认为这种“租”生活既时尚又划算。

业内人士认为,买和租,在今天可以看作是两种观念的人并行的两种生活方式,买车还是租车,选择并不重要,关键是要量力而行。

租房并非买不起房

在承德市一所高校任教的孙老师在同事眼里有些“另类”。因为40多岁的他领着妻儿租房子过日子。

谈起租房问题,他笑着对记者说:“我可不是买不起房的穷人,我有房有车。”他说,自己教学十多年,妻子在一家医院做护士工作,两口子的收入不低,家里有一套6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儿子出生后,我们就将自己的房子租出去,又租了一套100多平的、装修比较高档的房子住,已经租了8年多。”

孙老师说,他的小房子现在出租一个月1100元,自己租的大房子租金1300元,每月自己只需搭200元就能住上更好的房子,这种方式他们夫妻俩非常认可。

平时喜欢美食的他,经常开着私家车到处寻食问路,一有空闲时间,就拉着家人去自驾游。孙老师告诉记者,他的很多同事都已经置办了第二套房,他并没有这样的打算。“现在房价居高不下,为了房子,让自己生活得很累,又何必呢?手上握着几十万元,也只能是望房兴叹,不如拿这笔钱,学习、旅游、理财投资、享受生活用呢。”

孙老师的例子只能算是个案,是一种“超脱”的生活方式。在多数人的眼里,“家”是用来放心的地方,一天劳碌工作后总想回到属于自己的“窝”。不过,对于刚踏入社会、经济条件不宽裕的年轻人而言,买房实在是实力不够。工资不高,消费却不低的年轻人,一旦贷款买房,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势必会大幅下滑。这些人,租房才是最好的选择。房子可以选在工作单位附近,即使以后工作变动了,也可以随时拿起包袱就走人。对于归属感十分强烈的人来说,租房也只是一种过渡,等收入稳定了,买房才会有保障。

“租”生活时尚环保

宋先生夫妇算是白领,他是一名律师,妻子是大学教授,两个人收入不算低,但他们时常过上“租”生活。妻子经常给宝宝租各种各样的玩具,宝宝不喜欢了就换一批;宋先生带着妻儿出去旅行,带着租来的高端单反相机;妻子自己也常常租一些大牌包包,来搭配一些需要出席的场合。“一些东西使用频率不高,不仅增加大笔开销,而且在家放着很占空间。”他认为,租来用则很合适,在节约开支的情况下,符合自己环保和“断舍离”的理念。

在一家私企工作的小敏也是典型的“租一族”。“房子是租的,但生活不是租来的。”她说,有次在网上发现了一个“租生活”的平台,从包包到家居到服饰,全都可租。她觉得自己每月只要花一两千元,也能过出月入两三万的生活水平。

相关调研数据显示,“租一族”偏爱高价值产品,例如:汽车、手机、家电、数码。这类产品价值比较高,入手成本高,贬值快,租赁既可以追赶潮流,又可以为购买做准备,避免冲动消费。有消费者表示“租来用了觉得不错,有可能就去买了;或者用着不好,又省得买来浪费钱”。

调查还显示,图书、服饰、婴幼儿用品等品类较受女性用户青睐。而对于中产白领女性来说,奢侈品服装、箱包价格高,购入后也存在着使用率低、维护费高、转让困难、潮流变化快等一系列问题,而租赁服务正好针对性地解决了这些痛点,帮消费者减少了闲置浪费、降低持有成本。

“这是一个物质无需归己的年代,当面对诱惑,需要勒紧裤带、节衣缩食才能拥有时,不如租来用,体验一番,享受‘租生活’带来的高生活品质。”宋先生说。(记者张帆)

相关新闻:

承德市召开乡村振兴及产业扶贫观摩推进会议

常丽虹出席丰宁横河村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就职承诺仪式

承德市中心医院强化医疗培训切实增强医务人员素质

承德市变废为宝利用尾矿资源发展新型建材产业

承德市庆祝少先队建队日争做祖国接班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