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活力因党建而迸发——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以党建促发展纪实

时间:2018-09-28 08: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活力因党建而迸发

——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以党建促发展纪实

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

从实施改革到正式运营,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仅仅用不到3年的时间,已经发展成为下辖5家全资子公司和4家控股子公司,拥有员工500人的产业化经营、多元化发展、专业化协作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其中承德避暑山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2017年成功获批在新三板挂牌。从2015年的7000余万元到1.6亿元,集团资产规模实现突破性扩张;从2015年上缴税金332.79万元到2016年上缴税金1031.29万元,再到2017年上缴税金1180.38万元,财政贡献实现突破性增长。2018年,集团各项经营指标仍在稳步增长中……

探究避暑山庄旅游集团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动力之源,根本就在于牢牢抓住了以党建促发展的法宝,集团上下凝心聚力高擎鲜红如炬的旗帜,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实干彰显担当,以创新谋求发展,一跃成为承德市旅游行业的排头兵和领头雁。

“点”上开花夯实党建强根本

重温入党誓词

“国企的发展离不开党建的引领,抓党建就是抓发展。事实证明,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推动集团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谭永才对党建对集团发展的作用有着深刻的认识。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集团班子带领全体员工,凝心聚力,以党的十九大作为精神引领,将“两学一做”作为提升战斗力的重要举措,确定“旅游主业优先、多个板块融合”的总体发展战略,实施“轻资产、创品牌、快增长”发展方式和“牢记使命、艰苦创业、与时俱进、绿色发展”的经营理念,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的发展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在战略推进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工作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服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领导,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和省、市委、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在重大原则性问题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不动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中央、省市委和上级党委的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集团贯彻执行。

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经常性开展“两会一课”、重温入党誓词、组织职工摄影大赛、划船比赛、访贫问苦、岗位技能培训、知识竞赛及主办冰上联谊运动会、参与主办避暑山庄中秋诗画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集团快速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使每一名党员成为集团发展的骨干和模范,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集团发展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手上。针对集团员工的思想状况,避暑山庄旅游集团董事长谭永才代表党总支向全体员工提出要坚守“四道门”。一要坚守清白做人的信念之门。作为领导干部,首先要坚守做人的原则,要做好事,先做好人;要做好人,先守好心;要守好心,先修好身。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摒除一切私心杂念,时刻不忘初心,主动把精力放到集团的谋划发展上来。二要坚守干净做事的意志之门。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带头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要经得起考验,抵得住诱惑,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三要坚守谨慎用权的责任之门,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铭记:手中有权,肩上有责,权利越大,责任就越大。要坚持审慎用权,坚决按规距、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能突破公私“分界线”,对滥用职权、大搞特权、以权谋私的行为要坚决抵制,随时保持心有所畏,心有所戒,扎扎实实履职尽责。四要坚守审慎交友的原则之门。党员干部应以党性原则为本慎重交友,树立严肃谨慎的交友观,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团伙”,坚决杜绝低俗的投桃报李的行为,打造清白如水的有益“朋友圈”。

党建强,发展强。突出思想建设,坚持强势推进、入脑入心,通过动员大会、改革发展研讨会等凝聚共识、引领发展的鲜艳旗帜,通过编制子规划、分解细任务、党建凝聚力,使战略实施成为层层落实、人人参与的自觉行为,如今,党建力量,已成为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源源不绝的内生动力,持续运转……

“面”上出彩狠抓作风优服务

到敬老院慰问

“目前,有人认为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机关支部存在的问题是:理论学习氛围不浓,学习的深度和宽度需延伸、工作创新不够强、为基层职工办实事不够,服务基层的意识不强;支部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建设有待加强。他们认为问题原因是:宗旨意识有所弱化。在实际行动中没有做到时刻把职工的冷暖挂在心上,主观上不同程度淡化了对职工的感情;党性修养不够。认为自己是有多年党龄的党员,党性修养锻炼这么多年,已经足够成熟和坚定,因而放松了党性修养。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出现个人主义,以‘自我’为中心,更多的是考虑自己,而对党的事业,对职工需要解决的问题则考虑的少……”

这是该集团机关党支部的一次组织生活会上的一个场景。

这也是该集团下大力度抓党建抓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

知不足而后进,对症才能下药。

“作风建设是干成事的重要保障,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这是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内部人达成的共识。近年来,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持续加大作风建设力度,向作风要效率、向作风要红利,为承德市的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增添强大动力。

志愿服务队

为把作风建设落在实处,集团首先从制度建设的抓起。集团在规章制度的建设上下功夫,对制度不适应实际情况的,及时修改,并逐一进行完善,确保制度内容科学、程序严密、有质有型,扎实可靠,并符合运作实际,切实可行。加大对各子公司的管控力度,从人力资源、财务管理、工程建设、采购采买等方面加大管控力度,使各子公司紧紧围绕集团公司统一布属和安排,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建立制度执行考核和监督机制,把制度执行纳入年度考核体系,建立制度执行考核奖惩机制,形成对执行制度的正向激励。集团施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制度,每年年初集团各部门和各子公司负责人要签定企业发展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责任书。既要抓好经济建设,同时又要抓好党的建设。实行问责制,对抓而不紧、执行不力者要进行责任倒查,形成出了问题必须有人“买单”的责任追究机制,有效解决了“制度执行好坏一个样”的问题;建立制度执行监督机制。集团各级党政群团组织加强对制度执行、执行力建设的监督,对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全过程参与,做到责任层级清晰化,为制度建设和执行提供可靠的监督保障机制。

加强队伍建设,改进服务作风。队伍建设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面对新形势,集团在抓班子、带队伍上不断发力,坚持以“服务是基础是过程,结果是目标是导向”来统领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证,使党的建设和企业的发展做到有机结合。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透明公开的选人用人机制。上个月还是一名普通的职工,下个月到了集团子公司中层的岗位上任职,在该集团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近年来,通过考察和试用,从基层直接选拔到集团各部门工作或选拔到集团各子公司担任中层领导职务的人越来越多。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把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切实做到不拘一格选人用人,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和工作积极性,真正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局面,对尸位素餐者坚决调整;在全系统树立“无功就是过”的思想观念,通过打板子、挪位子、摘帽子等刚性手段督促干部端正态度、积极履职、敢于担当、有所作为。

加强职工队伍建设,职工队伍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基础。集团通过培训、公益活动等活动锻炼队伍、激发潜能,全面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完善用人机制,为职工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为实现自我价值搭建更多的平台;建立人才激励机制,最大限度的挖掘员工的潜能,使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全面激发职工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的发展贡献最大的力量;集团不断拓宽人才选用视野,在组织选任的同时引入人才聘用机制,充分发挥两种机制在人才配置方面的优势,实现高层次管理人员和紧缺专业人才从更宽的领域进行选聘,最大限度地丰富干部人才储备,为集团的发展带来新思路、注入新动力。通过访贫问苦、向承德市民票价半价优惠、教师节向教师进行乘车船免费(2018年有近5000名教师获得了免费优惠服务)、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职工文艺演出等形式,主动承担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此类活动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员工的自豪感、归属感、集体荣誉感和主人翁精神。

“线”上结果凝心聚力促发展

扶贫活动

悠悠万事,发展为大。

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同气连枝、密不可分。实践证明,抓党建就是抓经济、抓安全、抓和谐稳定,党建就是生产力。党建做实、做细、做强,就是战斗力、竞争力和凝聚力。

谈起发展,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总经理王建宇语气坚定、掷地有声:如今,是集团发展的攻坚期、转型升级的突破期、追赶跨越的关键期,集团将秉承“牢记使命、艰苦创业、与时俱进、绿色发展”的经营理念,认真履行国企职责,以承德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旅游城市为契机,以振兴旅游产业为己任,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创新为动力,全面实施品牌战略和项目带动战略,引领企业向着“河北省旅游骨干企业”“国内旅游知名品牌”的多业态、多产业链的复合型大型文化旅游产业集团的目标努力奋进。

蓝图绘就,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整装出发。

避暑山庄旅游集团明确了发展目标,理清了发展思路。坚持依托山庄但不依赖山庄;坚持内外兼修,两条腿走路;坚持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有了目标指引,集团的发展逐渐驶上发展的快车道,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立足山庄求提升。在正视原有业务在没有实施政企拔离时遗留的一些问题的前提下,以环山游、环湖游、大小游船项目为依托,立足避暑山庄山区、湖区资源,充分挖掘潜力,提升品质,优化服务,通过山区大循环、开发新的旅游产品延长产业链、扩大非主营业务、VIP服务等手段最大限度的提高收入,实现企业做大做强;以皇迦公司为依托,打造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研发、销售中心(基地),初步形成以承德资源、产业为特色的自主品牌为主的旅游产品、纪念品生产、销售网络;以公司现有资源为依托,积极开发新产品、新项目,在电子商务、景区开发建设、建筑工程、旅行社业务上实现新的突破,使全部资产得到充分利用,发挥最大经济效益。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集团资产规模从2015年的7000余万元发展到2017年的1.6亿元,实现了突破性扩张;企业上缴税金从2015年上缴税金332.79万元到2016年上缴税金1031.29万元,再到2017年上缴税金1180.38万元,财政贡献实现实破性增长。2018年以来,集团内部项目挖潜取得显著成效,至2018年9月份,集团整体实现营业收入8250元,较去年增长了2.6%。集团所属企业的各项经济指标均有稳步增长。

走出山庄谋发展。抢抓发展机遇,狠抓项目落地,打造新增长点。筛选前期谋划、准备充分并已经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作为抓项目落地的突破口,组织专门班子和力量全力推进。

集团依托塞罕坝良好的生态资源投资兴建了“避暑山庄旅游集团森林空气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对塞罕坝森林空气进行商品性科技开发,并于2017年6月27日试产成功,2017年7月正式投入生产。2017年10月,塞罕坝森林空气系列产品开始在避暑山庄芳园居内进行展销。在此基础上,又谋划了御道口“旅游+森林空气”项目。该项目为集团的对外扩张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同时也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借助河北省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成功举办的东风,旅游集团积极谋划了承德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旅游观光巴士项目;承围、承丰旅游专线项目;围场坝上景区交通系统建设项目;国营鱼儿山牧场整体规划开发项目、承德旅游文创产品研发、旅游商品开发项目及双峰寺游客集散综合体项目、御道口牧场管理区游客集散综合体项目、塞罕坝森林小镇游客集散综合体项目、“一带一路”文化主题巴士小镇等重大项目。同时,集团还就中国蓝天集团的儿童职业体验和航空航天主题乐园项目、承德花溪城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水乐园项目、唐山凤凰花卉科技示范园股份有限公司的耐寒花卉和花卉科技示范园建设项目等双方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预计在未来一两年内这些项目将相继落地,从而带动承德地区旅游行业整体提质升级。今后集团还将在对市域旅游资源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并购、收购部分景区资源;对现有国有的部分旅游资源,争取提请政府批准采用划转的方式并入部分旅游资产;对现有成熟项目采取参股、合股的方式参与项目建设,取得部分股权。通过上述方式迅速实现企业扩张,壮大公司实力。旅游集团也将迎来再一次跨越式发展期。

仅仅用不到3年时间,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作为承德旅游产业从传统的实体经济阶段进入资本运营时代的开拓者、践行者,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正在引领承德旅游行业进入承德人梦寐以求的“大旅游时代”。如今,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正以承德国有大型文化旅游产业集团龙头的发展态势,以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向着河北旅游骨干企业、国家著名旅游品牌企业的目标奋力前行。(旅宣)

相关新闻:

承德加快建设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市

承德技师学院举办校企合作洽谈会

承德市2018年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打响

游绿水青山享文旅盛宴——记滦平县首届旅游文化节

中秋假期承德市接待游客41.2万人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