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围场甘沟口村小小马铃薯变身大产业

时间:2018-09-28 08: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金秋时节,围场迎来了马铃薯收获的好时节。在围场西龙头乡的马铃薯农田里,几十名农民忙着采收、分拣、装箱马铃薯,一派忙碌的劳动景象。看着一颗颗金黄圆润的马铃薯从泥土里蹦出来,农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记者来到西龙头乡甘沟口村“旅农园薯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马铃薯种植田,社员赵继存和“农事钟点工”们正在收获马铃薯。

赵继存种植马铃薯已经10 多年了,十几年前,老赵种地,除去种田费用,勤苦一年,也就落个吃饭钱。“如今咱们乡大力推广良种良法,积极推广试验示范,采取农户自主与政府推广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提高马铃薯测土配方、覆膜等技术,提高马铃薯产量。积极引进新品种种植,切实提高单产,根据市场需要和马铃薯种植结构调整的需要,结合土壤结构、气候特点,按照高产、优质、抗性品种总体要求,积极引导农户从马铃薯种植的‘产量’意识向‘效益’意识转变。”赵继存一边拿起一个大马铃薯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

赵继存2018年种植了300 亩马铃薯,亩产4000 公斤,每公斤卖到1 元。老赵说:“马铃薯以前是咱们的‘救命薯’‘温饱薯’,如今变成了‘致富薯’。到今天,靠着马铃薯,咱们脱贫奔小康,马铃薯成了‘小康薯’!”

在马铃薯田间驾驶着拖拉机帮忙收获马铃薯的合作社负责人吴国辉说:“咱们农民的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县里以增加马铃薯仓储能力为突破口,扶持和指导农民合作社和马铃薯种植大户建设马铃薯储窖,提高马铃薯产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别小瞧了这些从地里刨出来的小东西,很多农民增收致富都靠它了。”

“旅农园薯菜种植专业合作社”5户社员于去年投资140 余万元建起存储能力达到3000 吨的马铃薯存储库,建筑面积2000 多平方米。马铃薯可以随着行情卖个好价钱。合作社成了该村农民脱贫奔小康的“致富酵母”。

在该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发展马铃薯种植1500 余亩。通过立足市场、优化品质、依靠科技、加大投入等措施,使马铃薯产业发展成为亮点产业。(记者管陈子)

相关新闻:

承德加快建设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市

承德技师学院举办校企合作洽谈会

承德市2018年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打响

游绿水青山享文旅盛宴——记滦平县首届旅游文化节

中秋假期承德市接待游客41.2万人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