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平泉“四好农村路”铺就致富坦途

时间:2018-09-28 08: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金秋时节,正值各种果品盛产期。“坐在家门口就有客商上门收购,不用再推着小车往山外运,2018年苹果不愁卖!”自家果园里,平泉市桲椤树社区村民王凤华谈及2018年销路,脸上满是笑容。

桲椤树社区有3000亩经果林、3000亩食用菌和830亩的设施菜,村民收入主要靠果树、食用菌和设施菜,但交通不便始终是制约发展的瓶颈。2014年,一条长20公里、宽7米的柏油乡村路正式竣工,从桲椤树社区到县道相连处由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到20分钟,户户通水泥路也达到全覆盖。王凤华说:“现在新鲜的果品能很快运到城里,2018年家门口还建起了果品交易市场,收益大大提高了。”

平泉山高谷深、沟壑纵深,交通问题始终制约着农村的发展。要想富、先修路。十二五以来,平泉凝心聚力,不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入力度,使承德市农村公路整体步入了发展最快、项目投资最多、群众受益最广、质量效益最好的历史时期。几年来,累计投资近7亿元,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943个、里程超过1000公里,目前该市公路总里程达到2372公里,其中农村公路里程达到2198公里,等级公路比例达到99.9%,路面铺装率达到91%,形成了以承朝高速公路、国道101线、国道508赤曹线等高级公路为骨架,以县乡公路为主干,以中心村道路、连村道路为支线的道路交通网络格局。日前,平泉市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路通到哪里,哪里就会形成一条产业链,路延伸到哪里,哪里就会造福一方百姓。平泉通过创建“四好农村路”,不断创新“公路随着产业修,产业沿着公路摆”的思路,加大通村公路和公路两侧产业园区扶持力度,累计在公路两侧发展食用菌园区5万亩,建成食用菌购销点100余处,食用菌专业乡镇11个,专业村100余个,食用菌年产量达到56吨,实现产值5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600元,真正让食用菌通过“农村路”走出去,让菇农由“等人来收”转变为“走出去卖”。在交通事业的带动下,大力实施“近抓食用菌、设施园艺等短平快产业,远抓林果等长周期产业”的“远近结合”脱贫战略,累计发展食用菌、设施菜、林果等产业扶贫园区9万亩,极大提升了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

驱车走在平泉柳溪镇辽河源旅游公路上,清风飒爽、郁郁葱葱。几年前这里只有一条乡村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即使有众多旅游资源,也只能“孤芳自赏”。近年来,随着“四好农村路”的创建全面铺开,柳溪镇的旅游业却做得风生水起,特色农家院、农家游达50余家,2018年仅上半年接到游客超过15万人次,旅游旺季平均每家日接待游客100人以上,每天收入可达2000多元,乡村面貌和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彻底端上了旅游“金饭碗儿”。

“建设‘四好农村路’,更要充分发挥交通设施的综合效益。”平泉市交通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结合精准扶贫,平泉加快实施交通精准扶贫规划,2018年将建成70公里以上旅游路、资源路、产业开发路,推进“交通+特色产业”扶贫,增强农村“造血”功能。(记者林海娇 通讯员姚桂珍)

相关新闻:

承德加快建设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市

承德技师学院举办校企合作洽谈会

承德市2018年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打响

游绿水青山享文旅盛宴——记滦平县首届旅游文化节

中秋假期承德市接待游客41.2万人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