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兴隆县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工作纪实

时间:2018-09-28 08: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让农村娃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兴隆县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工作纪实

让每所学校都焕发青春,让每个孩子都健康成长,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人民的理想和夙愿。近年来,兴隆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投入筑根基、补训结合强师资、因地制宜推特色,全县教育事业均衡、快速、健康发展,各中小学校师生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加大投入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

“九山半水半分田”。兴隆县是典型的山区县,特殊的地理方位与地质资源环境造成山区校规模小、布局分散的格局。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139 所,其中深山区的小学教学点就有49所。不过就是再远的教学点,我们也保证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与记者交谈,县教育局局长司海涛的眼中充满坚定。

整洁的校园,崭新的教学楼,明亮的教室,宽带入校,图书室、实验室等功能教室一应俱全,电脑、触控一体机等现代化教学设备样样具备,你很难相信,这是一个距县城60 公里、仅有25 名小学生和55 名幼儿的山区教学点,这里是挂兰峪学区东区小学。

挂兰峪学区是2014 年根据县教育局统一部署实施教学点规范化建设的。

2016年8月,珍珠村小学教学楼投入使用;

2016 年11 月,橡树台小学教学楼竣工;

2017 年8 月,东区小学教学楼建成;

2017 年11 月,龙洞峪小学校舍改建完工;

2018 年年初,土岭沟小学和大洼小学校舍重新修缮。

“这些建设,投入资金总额超过800 万元。如今,不仅在挂兰峪,在全兴隆的山间乡村,人们看到最漂亮、最坚固、最安全的建筑就是学校教学楼。”挂兰峪学区中心校长贾湘永笑着说道。

据介绍,作为省级贫困县的兴隆,在县级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教育投入始终年初预算优先安排,正常拨款优先兑现,年终超收优先追加,财政对教育拨款的增长比例均高于同期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

数据显示,4 年来,兴隆累计投入4.93亿元用于标准化学校建设和教育现代化装备建设。全县教育投入实现“三个增长”:财政拨款由2014 年的43431 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57408万元,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由2014年的小学7634 元、初中10101 元、高中7826元、职中5121 元分别增长到2017 年的10786元、12999 元、10570 元、13044 元。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由2014 年小学2047 元、初中2354元、高中2461 元、职中1467 元分别增长到2017 年的2605元、2627 元、2887 元、3862 元。

补训结合建高素质师资团队

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硬件建设是基础,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为此,如何强师资,激发教育内生动力,就成为兴隆教育发展的关键。

兴隆县教育局给出的“药方”是“一补一训”:多层面补充师资配置,多途径培训教师素养。

据了解,4 年来,兴隆县新招录教师646人,其中特岗教师310 人,争取见习岗教师80人、顶岗实习生191 人,全部充实到农村教学一线。2015 年和2017 年,在应届初中毕业生中,招录小学全学科免费师范生25 人,他们学成后也将成为农村学校的生力军。同时,扎实推进城乡教师交流,4 年来在县域内城乡间交流干部教师1752 人次。

为了使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兴隆除了评优晋级向基层一线教师倾斜外,还把相关津贴重点放在他们身上。4年来,共支出乡村教师生活补贴3297万元、乡镇补贴1730万元。

师德是教师职业之魂。兴隆县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教育,通过师德报告会、教师节表彰大会、“寻找最美教师”等活动,大力培树推介模范典型,传递师德师风正能量。同时,在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绩效考核中增加师德指标权重比例,严格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以教育部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项目和“马骏名校长工作室”为依托,兴隆县组织中小学校长近千人次参加省内外研修,培养出省级骨干校长7 人、市级骨干校长13 人。这些“名校长”,在办好本校教育的同时,通过组建“城乡学校共同体”,也把先进管理理念分享给了周边薄弱学校校长。

对于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兴隆将吴正宪小学数学教师工作站兴隆分站、李淑民名师工作室和在全县组建的24 个学科教研基地、12个学科工作室,作为给中小学各学科教师“充电加油”的平台。4 年间,共举办“学科岗位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等各类培训班426 期,培训教师43363 人次。

目前,该县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全部达标,中小学教师高于规定学历比例分别达到99.6%和96%,培养出440 名省市级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教学能手。

打造精品办“有差别”特色学校

2015 年3 月,兴隆县被评为“省级教育工作先进县”;2016 年6 月,通过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2017 年11 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该县因地制宜,实施“一校一品牌、一生双特长”的农村学校特色发展策略。

安子岭中心小学的上庄诗韵文化、北营房学区姚栅子小学的独轮车运动、平安堡学区克梨木小学的乒乓球校本课程、兴隆镇学区南双洞小学借助临近六里坪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而确立的“科普探索”特色活动、逸夫实验小学的“果、菜、花、药”小四园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六道河学区二道河小学的衍纸画、蓝旗营学区洒河南小学的校园足球……兴隆县各学校特色发展之花遍地绽放。

“经过几年努力,县域内中小学校际综合差异系数分别下降到0.321和0.440,但依然存在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冀名校合作,进一步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建设好山村小学校,提高全县教育综合实力。”司海涛表示。(记者李海涛 通讯员何静)

相关新闻:

承德加快建设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市

承德技师学院举办校企合作洽谈会

承德市2018年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打响

游绿水青山享文旅盛宴——记滦平县首届旅游文化节

中秋假期承德市接待游客41.2万人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