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照亮困境孩子前行的路

时间:2018-09-23 21: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照亮困境孩子前行的路

承德县检察院着力打破国家司法救助资金有限,且是一次性救助的“瓶颈”,建立了“司法救助+社会化救助”的格局——

专职检委刘世宗代表承德县检察院在春节时为金萍姐弟送去1 万元救助金。王永军摄

8 月30 日,承德县八道沟村的金萍同学踏上了前往大学的旅途,她以554 分超出一本线43 分的成绩被哈尔滨商业大学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当天,金萍同学泪流满面。这泪水中掺杂着喜悦与辛酸。

父亲被母亲伤害致死,母亲到监狱服刑。2006 年发生的一起刑事案件,让6岁的金萍和她的弟弟金泽成为了事实上的孤儿,只能与其大爷大娘生活在一起。大爷大娘家并不富裕,照顾自己家的孩子已经是捉襟见肘。为了把几个孩子拉扯大,大爷大娘经常把孩子交给邻居照料,到省外打工。

姐弟俩的遭遇,折射出这些无辜未成年人的困境——这些孩子因父母双方或一方健在而无法纳入孤儿救助体系,但事实上,其监护人已丧失抚养能力,孩子们的生活难有着落。

“这些孩子物质生活窘迫、精神关怀的缺失,值得社会各界关注。”承德县检察院检察官杨永利说,如何帮助这些孩子走出生活的困境,重返人生正常轨道,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未来生活,是摆在司法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法不容情

孩子成了无辜受害者

“像金萍同学这样的孩子不仅仅是个例,因为抚养者之间的矛盾而酿成的悲剧却让这些孩子也成了悲剧的受害者。”承德县检察院侦查监督部检察官杨永利有些无奈地说道。

让杨永利印象深刻的还有小泽同学。2015年,小泽父亲刘某因怀疑妻子赵某有外遇,二人发生争吵,刘某将妻子伤害至重伤二级,导致赵某终生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仅治疗费用就达10 万余元,全家负债累累。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5 年,现服刑于上板城监狱。小泽当时年仅6 岁,为学龄前儿童,急需救助。

在杨检察官的记忆里,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刚上小学的王某因父母之间的家庭矛盾,父亲作为被害人已经死亡,母亲被判处有期徒刑,在监狱服刑,王某平时和爷爷生活在一起,但爷爷年事已高,无固定收入,祖孙二人生活困难。“还有很多孩子,他们有的很努力、很能干,有的很胆怯、很自卑,有的还很叛逆……他们理应在父母的怀抱中成长,但现实很残酷,他们曾被遗忘在了角落。”杨永利在办案笔记里写下这样的文字。

司法救助

让未成年受害者摆脱困境

“法律条文是冰冷无情的文字,但我们法律工作者都是有情有义的普通人,在生活中也都为人父母,为人子女。未成年人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一个群体,在办案过程中对这些受到伤害的未成年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是每一位法律工作者都会去做的事情。”该院检察长郭玉峰如是说道。

从2006 年至2018 年,承德县前后共3任检察长都会定期到这些孩子家中,询问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积极予以解决。金玲俩姐弟就是在这13 年的相处中,与检察院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些无辜的未成年人大多是‘因案受困’,其监护人因刑事案件丧失了抚养能力,正如金萍姐弟俩和小泽一样。”检察官杨永利介绍说,对这类受害人及其近亲属,可通过国家司法救助制度获得救助金。

2009 年,中央政法委等八部委出台了《关于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的若干意见》,承德县检察院经过研究认为,金萍姐弟既是被告人子女,也是被害人子女,符合《关于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若干意见》的救助范围,便立即启动救助机制,于2011年成功为二人申请到刑事被害人救助资金3.4 万元,并按年度将救助资金予以发放。

2013 年,承德县检察院对一起故意杀人案中死亡被害人李某的6 岁儿子进行了刑事司法救助,发放了司法救助金3.7 万元。

2017 年,该院将1 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了未成年被害人张某家中,解了张某的燃眉之急,使其生活恢复正常,并重返校园。

司法救助虽然金额不大,但能发挥救急的作用,让无辜的未成年受害者摆脱眼

前的困境。

检察官大爱

让受伤孩子以后的路好走

“除了国家司法救助,帮助这些未成年人,检察机关还能做些什么?”这是检察官们一直没停下的思考。

“对无辜未成年人受害者的救助,不是单纯某个机关就能完成好的,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只有大家都来扶一程,孩子们以后的路才好走。”承德县检察院专职检委刘世宗全程参与了对金萍姐弟俩的救助,据他介绍,除了依法为姐弟俩发放3.4 万元司法救助资金外,在该院的积极组织下,与县教育局、县民政局等部门还召开了司法救助帮扶专题会,最终为姐弟俩争取到了“五保”补助,使得两人有了长期稳定的生活来源。与此同时,承德县检察院指定两名女检察官作为“司法监护人”,加强情感帮扶,填补姐弟俩“家”的缺位。

从个案到建制,承德县检察院也一直在探索,希望打破国家司法救助资金有限、且是一次性救助的瓶颈。“我们和社会各团体和部门会签了文件,建立了‘司法救助+社会化救助’格局。为每一个帮扶对象制定帮扶方案,推送到其他职能部门、社会团体的‘救助平台’,以争取社会各界的救助。”该院控申科科长辛桂生介绍说。

更多合力也正在形成。

多年来,承德县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积极开展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早在2006 年,该院就出台了向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未成年被害人、被害人以及犯罪嫌疑人的未成年子女提供保护的“三向保护”机制。该院的侦查监督部还连续多年被团中央评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法本无情,执者有义。金萍同学最后以优异的成绩开启了她崭新的大学生活,相信她一定不会忘记,自己求学成长的13 年间,社会各界尤其是承德县检察院给予她的关怀与帮助。在逆境中得到了大爱的滋润,也一定会成长得更加茁壮。(张博阳)

相关新闻:

承德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承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兴隆举行

承德市开展“五级两规一导则”体系建设工作督导检查

承德市严查月饼质量欢乐安全过中秋

承德市2018年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打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