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中秋月饼返朴归真

时间:2018-09-23 21: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秋月饼返朴归真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悄然来临。商场、超市的专柜里,糕点店的橱窗中,随处可见月饼的身影。五仁的、蛋黄的、莲蓉的、豆沙的、苏子的……众多口味的月饼令人眼花缭乱。近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2018年的月饼市场少了“天价”噱头,多了简朴气息,在节日的氛围中越来越回归到团圆的意义上。

成品月饼:包装简约价格亲民

“选点儿月饼吧,有冰沙红豆的,还有冰沙紫薯、冰沙玉米的,都卖的挺好的。”9 月16 日下午,记者刚一走进石洞子沟的一家蛋糕店,店员就赶紧向记者推销。据其介绍,月饼的口味年年更新,好奇的消费者会买着尝鲜。但从销量上看,还是传统口味销量稳定,比如五仁的、蛋黄莲蓉的就一直很受欢迎。记者转了一下,发现所有的礼盒包装都很简约,只是用不同花色的纸盒盛装起来。“还有没有好一点儿的包装盒?”面对记者的这一提问,店员答道:“没有,所有的包装都在这了。现在的消费者更关注月饼的品质,毕竟礼盒的核心是月饼不是盒子,而且过度包装也不环保。”

9 月17 日傍晚,记者在新华路宽广超市看到,适合馈赠亲友的月饼礼盒集中摆放在一起,由于多数都是红色包装,远远看去甚是红火。经过观察,记者发现,2018年的月饼与以往的不同,2018年的礼盒普遍走起了简约路线,很少见到金属盒装和木质盒装,绝大多数都是纸盒包装,价格从100 多元到400 元不等;散称专柜,也是以油纸或者食品塑料包装为主,价格也相对便宜,每斤售价从几元到50 元不等。超市销售人员说:“普通市民买散称的比较多,每个口味挑几个,合在一起买;选月饼礼盒大多都是走亲访友,100多元的月饼礼盒卖得最好。“月饼销售季节性强,眼看就要过节了,现在各家也做起了促销活动,有的买一赠一,有的直接打个四五折。

记者留意到,曾经饱受诟病的“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已经很难见到,更没有出现搭售茶叶、红酒等情况。一位销售人员说:“价格太高不好卖”。走访中,30 岁的市民回小岩说:“吃月饼图的是个团圆的寓意,买来自己吃的话会更看重口味,赠送亲友时可能会挑选稍微高档些的礼盒,但也不会过分追求价格。”

不久前,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在其发布的《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中提到,近年来,月饼行业经历了由快速增长到深度调整的剧烈阵痛,现在,经过几年的适应和调整,淘汰了部分落后产能,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月饼产品已经基本回归传统食品和承载中秋文化的自然属性,中秋月饼市场已经步入健康、成熟、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自制月饼:简单易学烘托气氛

擀皮、制馅儿、烘焙……传统月饼制作工序复杂,2018年,自制冰皮月饼风靡网络,因为简单易上手,不少市民跃跃欲试。

近日,市民刘颖网购了一款月饼模具,周末和孩子在家做起了月饼。她兴奋地告诉记者:“网上有好几个月饼制作教程,我是跟着视频做的,用的材料也是家里都有的,馅料可以买芒果、火龙果一类的水果包进去,透明的冰皮包上各种颜色的水果馅儿,特别好看。眼下,我正计划再做一些送给孩子的同学。”虽然这样的简易版月饼,与传统月饼差别很大,但刘颖觉得做的是一份心意,比超市里做工精致的礼盒月饼更有意义,而且制作起来特别有中秋的气氛。

但有烘焙从业人员提醒,这类未经焙烤、水分很大的果蔬馅、薯泥馅等软质月饼,最好当餐食用完。在制作过程中所有器具要与制作生鱼肉蛋类菜板、容器等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如果是焙烤类月饼,制作过程中焙烤时间要充分,以保证杀菌效果,如当天未食用完,要冷藏保存,从冰箱中取出再次食用时,应用烤箱适当加热。(记者李金宏、刘天颖)

相关新闻:

承德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承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兴隆举行

承德市开展“五级两规一导则”体系建设工作督导检查

承德市严查月饼质量欢乐安全过中秋

承德市2018年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打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