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创建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生态旅游度假区

时间:2018-09-14 21: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创建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生态旅游度假区

推进全域旅游邂逅别样风景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将创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2018年暑期,承德市在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重磅推出了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旅游行业新标杆,更成为生态文明旅游的新范例,一经推出,便受到广泛关注。据统计,截至目前,承德市坝上地区国内外游客数量已突破2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0%。随着国内旅游发展进入全域旅游时代,承德生态旅游崭露头角,成为促进承德市旅游发展的一张王牌。

因势利导

生态旅游奠定承德旅游发展新格局

2018年暑期,北京游客李建辉和几个好友一起到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来了一次草原自驾之旅。“沿途欣赏莽莽的林海草原,呼吸沁人心脾的空气,夜晚在静谧的大草原上仰望清澈的星空,真是一次让人铭记心底的旅行。”李建辉说,虽然以前来过承德坝上,但如今更加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更高规格的旅游服务设施让他对承德旅游的飞速发展还是赞叹不已。

近年来,承德旅游发展不断突出生态特色的绿色发展主题,打造生态文明旅游典范成为承德市旅游发展新思路。生态旅游,顾名思义,是以有特色的生态环境为主要景观的旅游,是指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准则,并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人文生态系统,采取生态友好方式,开展的生态体验、生态教育、生态认知并获得心身愉悦的旅游方式。生态旅游在我国快速发展,已成为一种增进环保、崇尚绿色、倡导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大众化旅游产品类型,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

旅游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旅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面对巨大的需求,国内旅游发展也面临着提高旅游品质、扩大旅游产品服务业态供给、提高旅游服务升级的新挑战。对具有区位、生态、文化优势的承德而言,生态资源富足且有厚重的生态旅游积淀文化。承德境内有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大水系,年均自生水量37.6 亿立方米,是京津重要水源地。承德市有森林公园23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14 个,湿地公园20 个,有林地面积3360 万亩,占京津冀三省市的36%,森林覆盖率达到56.7%,为全省最高。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60 天,比京津冀平均天数多61 天。承德历史上就是清朝皇帝、王公大臣、少数民族首领、宗教领袖等商议国政、健康养生、休闲娱乐、狩猎、军事训练的生态风水宝地,具有深厚的生态产业发展区位、生态、文化优势。历史上建设夏都承德则充分考虑文化元素,特别是江山一统的和合文化和怀柔文化、宗教文化,以显示皇帝广施仁德、普仁天下,达到天下普乐的效果,这些文化元素从承德的避暑山庄及外八庙名称典故上都可以找到渊源。

生态旅游成为承德作为国际旅游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承德不仅是我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5000 年的红山文化、1000 年的契丹文化和300 年的山庄文化,拥有着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金山岭长城两大世界文化遗产,承德还是一座充满魅力的绿色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拥有美轮美奂的清朝皇家猎苑木兰围场、世界最大的人工林场——塞罕坝林场、雾灵山、辽河源、北大山等众多生态景观,承德比邻京津、外连东北内蒙内接中原,高速、高铁、机场四通八达,具有立足环渤海放眼全世界的区位优势。

品质升级

创建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旅游度假区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是承德市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典范,在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助推脱贫攻坚等方面都有极其重大的意义。目前,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已具备良好基础,但是旅游公共服务、环境卫生整治、运营机制等方面距国际标准、国内一流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记者在市旅发委获悉,为了进一步规范提升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水平,承德市将利用3 年时间,将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创建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通过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将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的旅游经济带、河北首选的旅游标杆品牌、承德独创的全域旅游典范。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将按照“一轴(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两线(承德至御道口牧场、承德至丰宁大滩)、三组团(国际旅游城市核心区组团、御道口木兰秋狝组团、丰宁大滩中国马镇组团)”的空间布局,进行深度的规划、完善、提升。在点上,提升旅游业态项目品质;在线上,打造国内外知名的黄金旅游线路;在面上,优化旅游资源及人居环境;在区域上,辐射带动坝上、坝下地区经济发展。

在创建过程中,承德市将严守生态底线,坚持整合资源、突出特色的创建原则,挖掘和展示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底蕴,加快未完成在建项目建设步伐,加大增设停车港湾、公共卫生间、旅游导览图、旅游交通标识、安全标识及文明提示牌等服务功能。同时,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将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打造成与“互联网+”紧密结合的智慧旅游大道,使之成为更具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目前,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已启动地图标注与智慧旅游攻略工作,经过信息采集与实地考察,将现有公共服务设施建筑(如加油站、旅客服务中心、观景台、公共卫生间)等标注,完成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承德段一期工作,并通过后续工作的持续进行,为游客全力提供“智慧旅游”新体验。(记者张思雨)

相关新闻:

承德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承德市货车年检实现“两检合一”

2019年承德市老年乘车卡年度审验工作开始

访承德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张志民

承德市多举措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