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县与天津东丽区扶贫协作之花结出“硕果”

时间:2018-09-14 21: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扶贫点对点协作心连心

——承德县与天津东丽区扶贫协作之花结出“硕果”

承德县紧紧抓住天津市和东丽区对口帮扶的难得机遇,主动作为、完善机制,深入对接、拓展合作,经过两年来的探索实践,津承两地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新格局,开创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共进双赢的良好局面,不断激发贫困县发展的内生动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真情实意、加强协作交流以“ 先富”带“ 后富”

建机制,构建合作大格局。承德县确定了“对接天津、融入天津、学习天津、服务天津,以帮扶结亲缘,以合作求共赢”的工作方针,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天津市对口帮扶承德县工作规划(2016-2020年)》《承德县对接天津扶贫工作推进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机制,为深入对接、加强合作、拓展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勤走动,扶贫为媒结亲缘。两年来,双方共开展大规模互访对接、推介招商等活动55 次,多级会商、多元合作的对口帮扶格局基本形成,对接机制日益完善,合作领域日益拓展,帮扶友谊日益深厚。去年,承德市副市长苏铁成率领承德县党政代表团到天津市走访对接,开启了双方合作交流的大幕,随后天津市东丽区委书记、区长两次到承德县实地走访考察、现场研究对口帮扶工作。仅2018年1 月份,承德县委书记、县长又连续两次带队赴天津市东丽区、中小企业局考察对接,深入研讨会商2018年对口帮扶工作。7月份,东丽区委书记夏新同志上任不久,便带领有关部门到承德县开展对接,并支持帮扶资金2000 万元。

强举措,携手打赢攻坚战。2018年,承德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脱贫摘帽、决胜小康”这条主线,着力丰富和完善帮扶举措,强力推进对口帮扶,助力脱贫出列。建立了“1+1+4+13+N”制度体系,推行“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四个全覆盖政策体系,研究制定《脱贫攻坚五级干部明责问责办法》等一系列实打实的有力举措,使精准扶贫脱贫、精准帮扶协作更有效率、更重靶向,有力确保实现“携手脱贫出列”目标。

真金白银、精准帮扶项目由“ 漫灌”到“ 滴灌”

雪中送炭、倾力帮扶。津承双方精准谋划项目、强化资金管理,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把帮扶资金用到刀刃上。2016 年以来,天津市及东丽区共支援承德县对口帮扶资金1.385 亿元,实施30 个项目惠及全县7500 户18000 余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些资金瞄准贫困村、贫困户,聚焦扶贫产业发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带动贫困户增收,使帮扶真正帮到了点上、扶到了根上。

量身定制、科学实施。立足于承德县康体养生养老产业示范区、非首都功能转移承接区、生态水源涵养支撑区,环首都卫星城和京津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的“三区一城一基地”发展定位,双方确立了生态保护、旅游康养、农产品供应等9大重点合作领域,谋划对口帮扶项目36 个,总投资3.5亿元。截至目前,已启动实施对口扶贫项目30个,总投资2.7 亿元。

强化监管、高效安全。承德县严格执行《天津市对口帮扶承德市贫困县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承德市《关于京津两市对口帮扶承德市七县(市)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要求,制定了《承德县对口帮扶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督跟着资金走”原则,事前充分搞好论证,事中严格跟踪问效,事后加强审计监督,实现全过程无缝隙监管,资金封闭运行,做到专款专用,实现资金利用效益最大化。

真抓实干、牢牢把握机遇变“输血” 为“ 造血”

产业经贸合作,激发活力。共组织两地产品推介、招商推介等活动10 余次,累计帮助承德县销售国光苹果、小杂粮等农产品近4 万斤,签订合作意向书4 份。通过在东丽区举办招商推介会,天津凯立达众创孵化产业园、大美装配式建筑项目、索菲特环保科技产业园等多家企业纷纷到承德县投资兴业。承德县佳沃农业、奥达农牧、曼曼食品等农业龙头企业与东丽区奥利集团、易垦农业、宽达水产等企业进建立良好对接关系。

人才劳务交流,增添动力。两地以组织资源引导整合服务资源,开展了基层党建合作共建活动,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新动能。东丽区选派区发改委副主任刘凤喜到县挂职,承德县派出3 名科级干部到东丽区挂职锻炼。东丽区先后在承德县举办“对口帮扶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大型公益招聘会”“加强东西协作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招聘会”4 次,确立长期合作用工单位15 家,定向输出劳务500 余人,与200多名贫困劳动力、大中专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

资源要素共享,提升实力。两地在教育、卫生、旅游等方面加强交流、实现资源要素共建共享。建立师资培训、专业建设和医疗技术等领域的定期交流机制,承德县22 所学校与东丽区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东丽区先后10 次选派优秀教师和医疗技术人员60 余人到县开展指导、捐赠、学科建设、基础建设等交流帮扶活动。承德国光苹果和白旗富硒小米等特色农产品在东丽区组织的三县旅游资源推介会上得到成功宣传推介。(郭丽娜、朱志强)

相关新闻:

承德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承德市货车年检实现“两检合一”

2019年承德市老年乘车卡年度审验工作开始

访承德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张志民

承德市多举措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