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遭遇堵车

时间:2018-09-14 21: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承德,要说遭遇两个多小时的大堵车,谁也不信,可这事儿偏偏就让我赶上了。

前不久,我开车沿元雹线从双滦区回家,行至牛圈子沟隧道西口处,路上已经挤满了各色的车辆,把一条本不宽敞的路,堵的“水泄不通”,想调头,前后左右的车已堵得严严实实,根本没有可能。在此处,堵车已经不是一回两回了,每次最多也就堵个10 分20 分的,可这次,一堵就是两个多小时。

由南向北的、由北向南的、由东向西的车辆似乎像事先约好似的,都在这里“大集合”。三个方向不明真相的车辆还在拼命地涌入,车行、车距之密,就连两轮的摩托车、电瓶车想过马路,也只好“望车兴叹”。路不畅,谁也痛快不了,结果就是乱成一锅粥。

为啥堵得如此厉害?首先还是司机的“车德”问题。在中国,很多时候就是这样,你不“抢”,别人也会“抢”。开车是这样,走路是这样,去商店买东西是这样,甚至乘坐飞机也会这样。有些司机,开的就是“霸王车”,抢道超车、变道加塞、乱拐乱钻、互不相让,于是乎常常把两车道变成三车道甚至四车道,不堵才怪呢!俗话说大路朝天,各走半边,这路各走半边是有道理的。交通,总要有规矩,不论是靠右、还是靠左通行,是规矩就必须遵守,否则,乱了规矩,坏了交通,就会给他人和交通添“堵”,最终受害的恐怕还是自己。

其次,就是这段路质量太差,听说此处要修路,这是好事,可是,从去年就破了路,至今也没修,为什么不等修路时再破路呢?这是典型的“易开难合”的“马路拉链”。正常的人堵一堵也没啥大不了,若遇上去医院生小孩、参加高考的,一堵两个多小时那可就惨了。

城市交通管理是综合性的,单一解决哪一方面的问题,都不能从整体上“治愈”沉疴。对此我常怀一种宽容的心态,很少对此品头论足,但是今天遭遇的堵车,实在是“堵”在了我的心口,不吐不快。短短一公里的路段,犬牙交错,寸步难行。倘若是政府主管部门或施工单位,晚一点破路,或破了路及时修上;倘若对此早有预见,协调交警提前到位疏导;倘若工作多一点前瞻,计划再细致周密一些……这样混乱的局面一定可以避免。

堵车现象在全国各城市已是屡见不鲜。试想,城市规划的昔日欠账、社区人口的与日俱增,生活水平的逐日提高,这些都是造成堵车现象不可回避的直接原因。应该看到,各级政府为了解决和缓解城市交通,绞尽脑汁地想了很多办法,可是城市道路交通的状况随着机动车辆的增加,还是日趋严峻,客观上的问题一时解决不了,主观上的计划不周是否可以避免呢?

谁都希望出门开开心心,办事顺顺利利。人生大事,衣食住行,“行”自然也不是小事。行之顺畅,心则欢畅。真不希望走路的时候磕磕绊绊堵得慌。(寇占文)

相关新闻:

承德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承德市货车年检实现“两检合一”

2019年承德市老年乘车卡年度审验工作开始

访承德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张志民

承德市多举措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