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鞠躬塞罕坝

时间:2018-09-14 21: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986 年8 月6 日,我到银川采访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副局长刘文仕。他侃侃而谈在丰宁的工作经历和他所知道的丰宁一些事情后,话锋一转讲起了当年在塞罕坝的火热生活,艰苦岁月。

1962 年2 月14 日,林业部塞罕坝机械林场正式组建。8 月,林业部决定调时任承德行署林业局局长的刘文仕出任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场长,王尚海任党委书记。9 月,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369 名,平均年龄不到24 岁,其中,大中专毕业生140 人。他激动地说,那时的塞罕坝是:白毛风,黄毛风,吃莜面,点油灯,穿皮袄,难过冬。气温零下40 多度,6 级以上大风平均76 天,真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啊。当时条件那叫艰苦,晚上睡觉必须要戴上皮帽子,早晨起来眉毛、帽子、被子上会落下一层霜,铺的毡子全冻在了炕上,想卷起来得用铁锨慢慢的铲。工人们来了,我们当领导的主动住窝棚、仓库、马棚,让他们住条件相对较好些的草坯房。1962 年,林场种植了1000 亩树苗,成活率不足5%,1963 年又种植了1240 亩,但成活率也不足8%,造林失败,林场刮起了吹灯拔蜡要下马的歪风,经过干部职工的多方努力,使大家振奋了精神,坚定了让沙海变林海,让荒原成绿洲的决心,齐心协力,苦干实干加巧干。在1964 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全体干部职工在广阔的马蹄坑开展了大会战,几台植树机轰隆隆的声音唤醒了沉睡的原野,党委书记王尚海、场长刘文仕等领导挥动小旗,带领大家热火朝天的植树,整个春天造林668 亩,所植落叶松成活率达96%。同年,在承德读高中的陈彦娴等6 人由陈彦娴执笔给刘文仕写信,要去塞罕坝造林,他与一班人同意了她们6 人的要求。6 个女孩经过两天的颠簸,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党委书记王尚海和场长刘文仕接待了她们,还亲自陪她们吃了第一顿饭。给她们烙的莜面饼,莜面又黑又黏,是林场自己产的,吃到嘴里干打饼子难以下咽,还犟对付了蘑菇、白菜、土豆几个菜。

刘文仕说:“当时住是个大问题,我们只好从沼泽地里挖草坯子盖干打垒、搭窝棚、盖马架子,随山就势挖地窨子。职工在院子里搭个棚子就是食堂,安上几口大锅做饭,那时没有蔬菜,只好就咸菜啃窝头喝雪水。干部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住干打垒房床铺在门口,为职工们遮风挡寒。在这样万分艰苦的条件下,无论是总场,还是分场,无论是干部,还是职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到处都会看到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大家腰扎草绳,脚穿毡靰鞡,无论是建学校、卫生院、宿舍,还是修路架桥耕种,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刘文仕还给我讲了一件十分惊险的事。那是1966 年深秋的一天,他与行政科的小陈每人骑一匹马去大唤起林场检查育苗防寒和造林成活率,结果天气呱嗒下脸子变了,刺骨的寒风吹在脸上猫咬一样,夹杂着一片片铜钱大的雪花劈头盖脸,打在他俩的脸上身上,白毛风刮得他俩睁不开眼,对面不见人,他俩辨不清东南西北,找不到路,只好牵着马离拉歪斜地走,天很快黑了下来,人困马乏。就在这时,身体瘦小的小陈要坐下歇一歇,刘场长深知,在这种时候人一坐下就甭想起来了,就会“挠石头子儿”——天冷人一坐下更冷就会产生幻觉,双手搂石头子儿当火烤,还会解开衣服扣子烤火,用不了一袋烟功夫就会把人冻死。刘场长把身上的大皮袄脱下来给他穿上,把他扶到马上,牵着两匹马跟头把式继续前行,终于看到不远处一点微弱的灯光,刘文仕才松了一口气,当他俩走到车坝梁营林区宿舍时,把人们吓了一大跳,两个人都成了雪人,这次刘文仕冻伤了双足。

说起了塞罕坝,刘文仕时而眉飞色舞,时而慷慨激昂,时而眼含热泪,时而笑逐颜开,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对塞罕坝有着深深的敬仰。

当我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来到了塞罕坝,参观了“尚海纪念林”“望海楼”等,抚摸着一棵棵参天大树,对三代造林人坚忍不拔、历经磨难、艰苦创业的顽强精神万分崇敬,不由得向塞罕坝的茫茫林海、向长眠于此的党委书记王尚海、向“六女上坝”健在的陈彦娴老人、向现在仍然战斗在塞罕坝的所有干部职工深深地鞠上一躬!(杨不扬)

相关新闻:

承德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承德市货车年检实现“两检合一”

2019年承德市老年乘车卡年度审验工作开始

访承德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张志民

承德市多举措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