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反诈骗中心提醒:转账汇款要当面核实

时间:2018-09-09 10: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 月20 日,一对青年男女来到双滦公安分局报案,称被冒充面试单位负责人骗走4.5万元。

报案人是大学刚毕业来承投奔男友的“90 后”衡水人小琴。8 月19 日下午3 点40分,小琴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里说,我是你前几天去面试的那个公司的负责人。小琴恰好在16 日刚刚参加了某保险公司的面试,便问对方,你是某保险公司的李总吧?对方称是。对方让小琴第二天到公司参加复试,小琴信以为真。第二天上午8 点多,准备去参加复试的小琴刚从家里出来又接到了这个李总的电话,在电话里李总让小琴买两个信封带到公司去。小琴便坐上公交车准备前往市内,不大一会儿,对方的电话又来了,问小琴是否已经购买了信封,小琴表示准备到市内超市再买,对方说先不必买了,到了市内先打电话联系。小琴下了公交车便拨打了“李总”的电话,对方说他准备给政府的两人送礼,所以想让小琴帮买2 个信封装钱,后来一想直接送钱不合适,所以信封不用买了。想给对方直接转账,但是银行卡额度不够,所以“李总”让小琴先帮忙转账,一会儿到公司就还钱给小琴。于是小琴向对方发来的账号转账1 万元。过了一会儿,“李总”又打来电话说对方嫌钱太少, 让小琴再转1.5 万元。接着,对方又发来另一账号,说还有另外一人需要送,让小琴再转2万,小琴表示没有钱了,对方让小琴找朋友借,表示马上到公司就还给小琴。小琴犹豫了下,但一想到一会的复试便找朋友借了2 万转给了对方。接下来,对方继续让小琴再转一万,小琴发现不对直接到某保险公司找到李总才发现受骗,于是到双滦公安分局报案。

市反诈骗中心民警卞振强介绍,8 月下旬以来,短短半个月时间,承德市相继发生数起利用QQ、微信、短信冒充公司老板、冒充面试公司领导的诈骗案件,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市反诈骗中心通过致承德市公司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一封信的形式,紧急发布预警提示,提醒公司企业财务人员,凡遇到通过网络社交工具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谨慎转账,电话或当面与公司老板、负责人核实清楚,以防上当受骗。

8 月22 日傍晚,承德某酒厂出纳张某到双滦公安分局报案称,当日下午3 点,一个网名是酒厂老总名字的qq 号添加了张某,让张某关注下午会有一笔保证金打入公司账号,过了一会,对方发了张截图,显示钱已经汇到了酒厂老板的私人账号。“老板”又给张某发了一个电话号,让张某和对方联系把合同签订。张某打电话过去,对方却表示合同签不了要求把保证金退回。张某便请示了“老板”,“老板”表示同意退还保证金,于是张某给对方汇款47.5 万元,汇款后细思感觉有点不对,急忙给老板打电话核实才发现被骗。卞警官告诉记者,这类冒充老板、领导和熟人诈骗的案件在承德市时有发生。3 月13 日,滦平某运输公司会计王某被人冒充老板拉进一个新群,里面都是一些有业务往来的其他公司领导,后该群内某领导要求其转账17.4 万元到相关账户,等张某与公司老板联系后才发现被骗。5 月11 日,在兴隆承包工程的张老板来兴隆公安局报案称,他被冒充兴隆某景区部门总监的人骗走16 万元。

卞警官告诉记者,在几起冒充公司老板、负责人诈骗案件中,骗子实施诈骗主要针对的是公司的财务人员,主要的作案流程大体有三步:一是盗号。骗子假装财务人员,加入财务人员QQ 群,伺机盗取财务人员的QQ号码、密码。盗号时,骗子在财务人员QQ 群上发一些诸如“会计资格考试大纲”、“会计证办理”等文件名的“木马”链接,财务人员一旦点击链接,“木马”就会获取其QQ 号码、密码,并反馈给骗子。二是潜伏。盗取财务人员QQ 号码后,骗子会潜伏在财务人员QQ 里偷看聊天记录,包括进出账情况、老板或公司负责人与财务人员交流的语气、方式等等,潜伏期从一个月到半年不等。三是行骗。时机成熟时,骗子会将财务人员QQ 好友中老板QQ 删除或拉入黑名单,然后再冒用老板或公司负责人的个人资料注册一个新的QQ号,将新QQ 号加入财务人员QQ 好友中,当财务人员再与老板或公司负责人用QQ交流时,骗子就学领导的口吻要求财务人员汇款实施诈骗。此时,财务人员很容易上当。诈骗成功后,骗子会立即通过网银将骗来的资金迅速转出。

卞警官提醒:凡要求转账汇款,一定要核实清楚。为做好此类案件的防范工作,承德市反诈骗中心提醒承德市公司企业财务人员,不要轻信QQ(群)、微信(群)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信息,对公司老板、负责人或其他人员通过网络社交工具要求转账汇款的,要认真识别,提高警惕。不要轻易添加陌生QQ、微信的好友申请,特别是涉及公司老板、负责人名字的QQ、微信,一定要电话或当面核实清楚。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要求,针对QQ、微信要求的转账汇款,必须经过公司老板、负责人当面或电话核实确认。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 报警。(记者邓歌 通讯员海龙)

相关新闻:

承德市实施民心工程改善民计民生

承德市劣质散煤管控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承德市主城区禁燃烟花爆竹提升环境空气质量

承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

承德市召开承德市对外开放工作调度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