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扎实推进“五项行动”着力塑造城市内涵形象

时间:2018-09-09 10: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扎实推进“五项行动”着力塑造城市内涵形象

——三论深入贯彻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暨创建文明城市推进会议精神

城市形象,是一个城市极为重要的“无形资产”。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有利于提高城市知名度、提升城市品位,更有利于繁荣城市经济、优化城市功能、增强城市实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在塑造城市形象、彰显城市魅力上下功夫。

城市形象是一座城市内在底蕴和外在特征的综合表现,城市的魅力,取决于城市的内在气质和外在颜值。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追求交通秩序井然、社区干净整洁、道路平坦宽敞等“外在美”,也要努力做到市民素质高、营商环境好、公共服务优等,让城市的“内在气质”自然外溢。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中,承德市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还存在市民公共场所行为不够文明、商家经营不够诚信、窗口单位服务不够规范等问题。因此,必须补齐短板,整改提升。就承德市而言,首要的是在目前开展的市民文明素质、诚信建设、文明旅游、城市公益广告、窗口单位文明服务提升“五项行动”上下大功夫,下真功夫。

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只有人人都自觉奉行讲文明、树新风,整个城市的文明水准才会真正提高。在推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中,要通过开展“做文明有礼承德人”等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大兴遵德守礼之风,激发全民争创文明城市的热情,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讲文明、讲礼貌、热情待客的良好风尚。要通过健全和完善市民素质讲师团,广泛开展市民文明礼仪、日常道德实践养成、文明城市创建等道德宣讲和培训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公共场所文明行为,强化文明出行,倡导友善礼让,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让城市内涵更美、更具魅力。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之一。对城市而言,诚信二字更是直接关系着文明形象。创建文明城市,要把推进诚信建设提升行动摆在重要位置。要结合“双创双服”活动,深化“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着力树立政府诚实守信良好形象。要深入开展“诚信经营·优质文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诚信经营示范街、示范店、示范摊位创建活动,建立诚信奖惩制度,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打造诚信守法经营秩序,让诚信成为承德的亮丽名片。

承德市承办的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充分展示了承德的文明风貌。要借力成功承办大会的影响力,扎实推进文明旅游提升行动。要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文明待客”等主题活动,强化旅游各个环节的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规范治理旅游市场秩序。要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切实解决部分旅游景区及景区周边环境“脏、乱、差”现象,不断提高旅游景区环境品质和管理服务水平,为游客营造优美、舒适、文明、卫生的旅游消费环境。既要为游客提供美丽的自然风光,还要提供更美的人文“风光”,不断提升美誉度,通过口口相传,让承德成为享誉世界的文明之城。

公益广告是一个城市的人文内涵,彰显的是城市的人文素养,对于提高大众思想意识、鼓舞人们采取行动、促进社会进步,起到了持久积极的作用。相对承德市而言,必须提升公益广告宣传质量,促进公益广告宣传与城市环境氛围内涵品位相融合。交通、商务、金融、通讯、市场监管、文物、卫计、旅发委等部门要结合行业特点,在公园、广场、车站、机场、景区景点、城市绿地等公共场所设置一批高档次、相协调的大型主题公益广告,扩大公益宣传覆盖面,美化城市环境,实现公益宣传、行业规范、志愿服务等创建内容100%全覆盖,让公益广告之美融入城市之美。

窗口单位是为人们面对面提供服务的地方,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其服务质量的好坏关系着人们对窗口单位所属行业的整体印象,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要推进窗口单位文明服务提升行动,必须突出出租车、公交车及车站、医院、旅游景区等窗口行业和单位,强化全员培训,通过深入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等竞赛活动,比工作态度、比服务质量、比管理水平,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实现重点窗口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有序、举止文明礼貌、服务规范有序,让人们在接受服务中感受到城市的人文之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事关全局,全民受益。当前,创建工作已经到了迎接省级、国家测评的关键阶段,我们要迅速行动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不断增强创建文明城市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优美的城市内涵形象迎接测评检查,用精神文明创建的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推进承德市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本报评论员)

相关新闻:

承德市实施民心工程改善民计民生

承德市劣质散煤管控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承德市主城区禁燃烟花爆竹提升环境空气质量

承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

承德市召开承德市对外开放工作调度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