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公安:以人民的“满意度”为标尺

时间:2018-09-09 10: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不回避、不推诿、不敷衍,主动“体检”,勇于“手术”,承德市公安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为总目标,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公安队伍,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调查排名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

2018 年以来,承德市公安局在广泛调研、全面征求民意的基础上,“从里到外”系统检视公安工作,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标尺,着力纠治“服务群众意识不足、工作方法简单、工作效率不高……”等8 个方面问题,狠抓“责任担当、执法程序、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能力”5 个方面工作,大力开展“牢记使命教育、规范执法、效能提升、作风整肃、创新增效”五项行动,全力达到“提升政治素养、提升办案水平;强化为民意识、强化纪律作风、强化服务实效”两提升三强化的目标。

承德市公安局结合深化“放管服”“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工作,在承德市公安机关开展“民生工程”,打造“民生公安品牌”。承德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占山表示:“要坚持使命初心,牢牢把握立警之本,要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各项公安工作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

承德市公安局从强化组织建设、持续高效推进学习教育着手,牢牢抓住夯实“忠诚”根基这根主线,在承德市公安机关轰轰烈烈地开展“学精神、正思想、严作风”活动,从市局党委班子到基层党支部,从领导干部到每名基层民警,大力开展自查自纠活动,使学习教育和查摆剖析常态化、机制化,连续组织重温入党誓词、“警歌嘹亮献给党”合唱汇演、支部书记讲党课、参观教育基地等配合活动,让民警牢记党的历史,认清肩负的使命。组织民警走入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实地进行扶贫帮困,2017、2018 两年就有500 余名民警一对一定点帮扶贫困户,引导贫困户逐步走上脱贫道路,有效提升了民警为民意识。从上到下50余次宣讲,各个党组织累计30 多项主题活动,60 多场各种形式的小讨论,10000 多篇心得体会……,承德公安民警“忠诚为民”的思想根基牢牢扎根在紫塞山城这片热土。

承德市公安局坚持刀刃向内,全面自查,牵住执法问题的“牛鼻子”,大力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筑牢承德市民警不踩“红线”的思想根基,全面应用网上执法办案系统,制定《承德市公安机关治安案件裁量标准》,建立案件规范调解机制,以“网上警校”为主大力开展执法办案大讲堂,年初以来,承德市公安机关就组织各类培训班68 期,培训民警7300 余人次,着力规范执法程序,提升办案水平,强力营造人民满意的执法环境。

承德市公安局在承德市公安机关强力开展“打通最后一公里”效能提升行动,相继出台了《目标绩效考核细则》、二十条便民措施、窗口服务规范等措施,增加服务窗口,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设置“党员示范岗”,开展“挂牌上岗”,依托官微、微信公众号、举报热线、互联网门户网站、信访等渠道全面搜集社会各界对公安机关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相关问题的意见建议,逐步让“敢于担责、尽心尽力,能办就办、马上就办”成为承德公安窗口单位民警的习惯养成。

“作风过硬,纪律就严格,战斗力就能得到提升,群众就会满意。”马占山说。承德市公安局在承德市公安机关打响了“规矩在心中”作风整肃攻坚战。探索建立承德公安“阳光警务大督察”机制,构建“纪检、督察、审计、信访”四位一体“大督察”的工作体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查严处违规违纪。大力开展“机关作风公开评议”活动,通过征求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意见、第三方评议、大数据分析、组织基层干部群众对机关单位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任务落实等方面进行公开评议,将评议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考核、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初步在承德市公安机关形成了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良好环境。

要让人民群众满意,关键是服务效能要跟上。为强化公安机关的服务效能,承德市公安局先后赴多个先进地区学习考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先进经验,查找差距,倒逼服务至上和创新理念落地生根。积极打造“互联网+服务”模式,推进群众工作由主动服务向快捷服务提升,探索建立“微服务”体系,利用移动互联新技术、新手段,着力将服务事项从公安“窗口”迁移到群众“掌上”,通过公众号查询户政、交管、出入境、治安等与群众生活相关的警务办事指南,努力实现更多业务自助预受理,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积极探索建立警力跟着警情走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持续推动警力下沉,最大限度地提高现有警力资源的使用效益。建立新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黑恶势力、涉众型、侵财类违法犯罪,坚持“零容忍”,把破小案摆上突出位置,实行一整套的工作新流程和考评奖惩新措施,以机制创新提升打击效能,以群众身边安全感的增强,促进承德市群众整体满意度的提升。

承德公安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工作的基准目标,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工作标尺,持续听取群众的声音和反映,不断革新工作制度,打造了警民互动、共建共赢的大平台,高质量建设“民生工程”,持续提升承德人民的幸福感、满意度,推动公安工作在新时代跨越发展。(通讯员蔡世峰、张海龙)

相关新闻:

承德市实施民心工程改善民计民生

承德市劣质散煤管控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承德市主城区禁燃烟花爆竹提升环境空气质量

承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

承德市召开承德市对外开放工作调度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