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双桥区全力创建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

时间:2018-09-09 10: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处处皆风景徐徐入画来

——双桥区全力创建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纪实

正在建设中的普宁文化休闲小镇项目,是双桥区打造的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标杆项目。双桥区将该项目打造成为独具魅力、全国知名的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小镇,形成高端化、国际化的普宁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

山有山色,湖有湖光。村有村情,民有民风。

双桥之美,美在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美在水韵悠长;美在绿韵盎然。

近年来,双桥区以避暑山庄和外八庙为核心,以现有重点产业项目为依托,拉长旅游产业链条、聚集高端旅游产业要素,形成功能完备、要素全面、产业关联度高、生态粘性大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全力争创国家级“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

全域开发先行先试探新路

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双桥区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拥有华北最优、全国知名的生态优势,是大力发展旅游业的金字招牌。

全力抓好旅游城市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旅游城市,加快推进东山道路、贾营路、牛圈子沟路、汇水湾大桥以及停车场建设工程,深入实施城市小街巷整治工程,重点对“断头路”、景区连接路、主干道、次干道和支路等实施道路畅通工程、亮化工程,改善百姓和游客的出行环境。突出精细化管理城市,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加快环境卫生市场化实质性运行;落实好门前“五包”责任制,

加强网格化管理,严厉查处流动商贩、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保持拆违、治违的高压态势,坚持新生违建“零容忍”、历史违建逐步消化的原则,坚决刹住违法建设之风;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有利契机,制定科学、管用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努力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切实营造良好的旅游城市环境和城市文明程度。

不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合理布局“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做到数量充足、高中低档次齐全,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在精品餐饮发展上,重点在普宁文化休闲小镇打造承德名吃一条街和地方精品菜,在承德壹号文化旅游产业园、磬锤湾国际商业街等项目区打造“舌尖上的中国”和“国际精品美食城”,以承德美食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在品牌酒店发展上,以国际化、生态化为方向,重点抓好普宁小镇悦苑酒店、承德鸿坤· 国际1755 安缦酒店、承德壹号高端五星酒店、磬锤湾特色园林酒店、华夏城姓氏文化酒店的打造和黄金宾馆的重建,通过国际知名酒店运营品牌的引入,提升整个园区酒店层级。在打造特色旅游纪念品上,加强与北京工美集团、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对接合作,引入先进理念,深入挖掘文化资源,通过创意设计、委托加工等形式,打造好“承德礼物”。在文化产业上,着力提升园区艺术氛围和层次,重点在大稿(承德)国际艺术区布局现代文化创意与艺术产业,在承德鸿坤·国际1755 项目引入鸿坤集团成熟的文创产业模式,打造新型文创产业基地。在娱乐参与体验上,打造传统文化体验项目,办好热河庙会、

冰雪嘉年华等节庆活动,发展传统民俗、民族体验项目,通过引进VR 技术和7D影院等来满足游客追求新鲜刺激的科技体验需求。通过各个项目的有机错位发展,将示范区打造成为风格独特、功能完备、产业高端,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

持续发力激活发展新引擎

走进普宁文化休闲小镇,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建筑,散发着古典气息。穿行在磬锤湾国际商业街施工现场,车辆穿梭,机声隆隆,焊花飞溅,各个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如火如荼,一派勃勃生机。置身其中,双桥区加快旅游项目建设的热浪扑面而来。

大项目云集、旅游产业勃发,从来都不是一时一日之功。每一个项目成功落地、顺利推进的背后,都凝聚着全区上下奋发赶超的精气神。

高质量打造精品片区。以“一核、四区”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各板块间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依托山庄、外庙等世界文化遗产的吸引力,推进旅游与餐饮住宿、高端商贸、休闲娱乐、金融服务等旅游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推动碧峰门民俗文化园、畅达文化产业园、酒仙庙文化产业园、二仙居商业街、天山金街、新华广场、兆丰国际酒店、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等项目,逐步延伸旅游二次消费市场。通过高品位设计、高标准建设,打造功能完善、产业发达、人居和谐的城市新区;同步推进热河古城、福成国际大马戏度假区、中乐汇总部基地等一批

高端商旅及星级酒店建设。以普宁寺为核心,加快推进普宁文化休闲小镇、承德鸿坤·普宁国际1755 等一批产业项目,打造高端化、国际化的普宁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依托区内鸡冠山、夹墙山、僧冠峰等丹霞地貌资源,充分开发森林、花海、奇峰等特色自然景观,打造南部丹霞景观与乡村旅游区,形成新的休闲旅游目的地。突出满蒙寻根文化,建设华夏城姓氏文化产业园、永昌国际足球文旅小镇等项目,建设好城市西部具有地域风情、民族特色的文化体验与创意产业园区。

融合发展幸福花开别样红

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引领旅游消费新需求。突出文化休闲游,重点实施好碧峰门民俗文化产业园、承德壹号文化旅游产业园、福成国际大马戏度假区等旅游项目。突出体育休闲游,加快推进冰上运动中心、永昌(承德)国际足球文旅小镇项目建设,发挥该区地貌特征多样的特点,大力发展足球、健身跑、自行车、冰运动、登山攀岩、极限运动、电子竞技等具有时尚和消费引领的项目。突出医疗康养游,依托生态优势、养生品牌等特色资源,谋划建设承德清谷度假休闲区等一批温泉养生、避暑疗养、森林养生旅游区,打造京津康养休闲首选地。把握融合发展新趋势培育新业态,重点打造都市工业、商贸综合体、高新技术、工业遗存开发利用等旅游产品,把北方酒文化产业园、承德数据文化创业园、磬锤湾国际商业街、大稿国际艺术区等项目培育成旅游融合发展新的增长点。推出资源整合新模式培育新业态,构建全域旅游的发展格局,把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现代农业发展、山区综合开发和生态建设结合起来,盘活民居、山地、林地等农村资源,鼓励、引导和支持农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依托乡村旅游合作社,积极培育“一镇一景、一村一品、一家一艺”和春季踏青赏绿、夏季避暑消夏、秋季采摘体验、冬季赏雪“四季如歌”乡村旅游度假品牌,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逐步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厕所革命”覆盖全域,到2019 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0 座,总量达到60 座,实现全域内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达标,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场所、旅游线路和乡村旅游点的厕所实用免费。健全集散咨询服务体系。加快城市游客接待中心建设,有效提供景区、线路、交通、气象、安全、医疗急救等信息和咨询服务,鼓励旅游企业按景区建设标准配套建设好重点景区(点)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及餐饮、购物等场所。完善旅游标识系统。建立覆盖全域的旅游引导标识体系,设置符合国家标准的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旅游指示标识和交通引导标识,在具备条件的景区停车场推广设立充电设施。建立旅游志愿服务体系。设立志愿者服务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公益行动,提供文明引导、游览讲解、信息咨询和应急救援等服务,打造双桥旅游志愿服务品牌。

夏去秋来,荷叶田田。徜徉山水双桥,游客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李萌)

相关新闻:

承德市实施民心工程改善民计民生

承德市劣质散煤管控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承德市主城区禁燃烟花爆竹提升环境空气质量

承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

承德市召开承德市对外开放工作调度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