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围场:一次性餐具收费引纠纷打击霸王条款决不手软

时间:2018-09-09 10: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次性餐具收费引纠纷打击霸王条款决不手软

2018 年5 月,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消费者协会朝阳湾分会接到消费者孙女士的电话投诉,称其和朋友在朝阳湾镇一家饭店用餐,结账时发现账单上写有“餐具一套一元”。消费者孙女士认为饭店收取餐具费没有依据,拒绝付款;饭店认为,消费者孙女士使用了该店的一次性密封消毒餐具、一次性消毒纸巾和筷子等,应该付费,双方发生争执。

分会人员接到消费者孙女士的投诉举报后,第一时间赶到事发饭店进行调解。执法人员向饭店负责人做了耐心解释,指出一次性密封消毒餐具、一次性消毒纸巾和筷子等在内的费用是饭店经营成本的一部分,已包含在菜价中,作为饭店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已清洁、消毒的餐具是商家的义务,不应该把这种义务转嫁给消费者,因此饭店向前来就餐的消费者收取餐具使用费用的行为是不被法律所允许的,是一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最终,饭店负责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答应不再向消费者孙女士收取餐具费,并向孙女士道歉。

案例评析:

餐饮服务单位向消费者供给契合卫生标准的餐具和纸巾等饮食用品是餐饮行业的法定责任,餐饮业经营者应当自行对餐具进行消毒,不得另行收取。餐具、纸巾和调料是用餐的必备用品,消费者在饭店就餐,饭店应当免费供给契合卫生标准的餐具和纸巾,不得另行收费。饭店向消费者收取餐具使用费用是“霸王”条款,是法律所明令禁止的。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向消费者搭收餐具费行为是对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造成事实上的侵害,其行为违背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相关新闻:

承德市实施民心工程改善民计民生

承德市劣质散煤管控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承德市主城区禁燃烟花爆竹提升环境空气质量

承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

承德市召开承德市对外开放工作调度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