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减少农村散煤消耗改善大气环境

时间:2018-08-10 19: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记者在市有关部门了解到,2018年以来,承德市多措并举、分类实施,通过集中供热、“电代煤、气代煤”、生物质燃料、洁净型煤等多种方式,全面减少农村居民、农业生产、农村服务业等领域的分散燃煤,推动农村能源清洁化,促进承德市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承德市积极推动以集中供暖方式替代农村散煤,让有条件的村镇实施集中供热工程,推动城市集中供热富余能力向合理半径内延伸覆盖,在热负荷集中的乡镇,采取建设生物质锅炉、燃气锅炉、电蓄能锅炉等集中或分布式供热的锅炉房,以集中供热替代分散燃煤。同时,在各县(市、区)布局一批规模适宜的背压机组及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为集中供暖提供热源点保障。

可再生能源方式替代农村散煤。承德市推进生物质成型燃料、秸秆打捆直燃等集中清洁取暖工程。结合畜禽养殖场(区)氨污染治理和粪污等废弃物综合利用,支持沼气生物天然气利用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发展沼气、轻烃气及混合气等生物天然气取暖。在难以实施集中供热的农村,推广户用生物质燃料炉具。推广被动式太阳能集热墙、太阳能热水等取暖方式,发展太阳能与空气源(地源)热泵联合、与电能或燃气辅助加热等新型供热方式。结合承德市风电发展布局和低风速发电项目建设,积极探索风电供暖模式。

“气代煤、电代煤”方式替代农村散煤。对不宜采取集中供暖等清洁能源取暖方式替代的农村居民散煤采取“气代煤、电代煤”的方式进行替代。“电代煤”采取推广蓄热式电暖器、空气源热泵、碳纤维石墨烯等改造方式,实现居民家庭采暖、炊事全部改电或采暖用电、炊事用气。“气代煤”采取使用燃气壁挂炉,以片区为单位实施炊事、采暖全部改用燃气。

完善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建设集中供暖管网,推动集中供热向周边村镇延伸覆盖。谋划引进长输管道天然气气源,完善天然气城区供气支线网络,推进管道气和LNG 向村镇延伸覆盖;完成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建设,实现承德市洁净型煤生产配送全覆盖。保障电力安全平稳供应,提高可再生能源输送消纳能力。完善500 千伏变电站及输电主网架、220 千伏为核心的市级输配电网。(记者于鸿)

相关新闻:

承德市一名司机喜获一吨汽油奖励

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生态文明旅游论坛”与会部分领导

承德市“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启动

承德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逾千万元

京沈客专承德段下月联调联试 年底承德至沈阳段将具备通车条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