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让“低碳生活”成为新常态

时间:2018-08-03 21: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笔者所在的社区开展了“低碳生活我做主”的大型活动,许多市民纷纷响应,积极倡导低碳生活,有的表示要停开一天空调,有的表示要停开一天汽车,等等。但笔者以为,倡导“低碳生活”不能仅仅停留在“停开一天空调”“停开一天汽车”上,而应该让“低碳生活”常态化,使之成为广大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各种大小汽车、各种高档家电纷纷“入户”寻常百姓家。汽车、家电的“入户”,大大便利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但随之而来的是,“低碳生活”却开始慢慢地远离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不是吗?随着汽车的“入户”,人们不再像以前那样,出门或步行、或骑车、或搭乘公交车,而是无论路途远近,出门就开车。于是,大街上、公路上,到处是“车满为患”,不但“堵”不堪言,而且也不利于环保。一些高档家电的“入户”,也同样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像空调,几乎家家户户都拥有了,有的不但房间里、客厅里安装了空调,而且连卫生间里也安装了空调。无论是大夏天,还是大冬天,都开起了空调。一些商场、酒店,更是常年开着空调,出现了“夏天穿线衣,冬天穿衬衫”的极不和谐的景象。

其实,生活条件好了,人们更应过上“低碳生活”。就拿汽车来说吧!汽车的“入户”,虽然大大便利了人们的出行,但并不是非得要天天开车出行。上个街,走走路、骑骑自行车、坐坐公交车,都很方便的。可有些人总是习惯于开车出门,懒得去走路、骑车、乘公交,结果大街上人挤人,车碰车,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段,更是“堵得慌”。试想,倘若人人都自觉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多走路、多骑车、多乘公交,那么“人挤车堵”的现象就会大大减少,我们的生活环境也会好起来,空气会更清新,天空会更湛蓝。这难道不是我们所要的生活环境吗?

因此,笔者以为,倡导“低碳生活”不能仅仅停留在嘴巴上,更需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中,要让“低碳生活”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并成为一种新常态。只要人人养成自觉的“低碳生活”习惯,用实际行动去积极践行“低碳生活”,那么,“低碳生活”就会时常伴随在我们的身边,我们的生活也会因“低碳”而过得更加有滋有味。(玖玖)

相关新闻:

承德市召开承德市市场监管质量提升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推进会议

承德市邮政管理局强化管理促发展

承德市区最高气温达36.9℃注意防暑降温

承德市农牧局扶贫工作组帮扶营子村发展中药材产业

承德市数字化城市管理6月份案件处置情况通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