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团瓢村的“第一书记大讲堂”

时间:2018-08-03 21: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第一书记学问深,扶贫路上俯下身,讲堂授课民心暖,团瓢不愁早脱贫。”这是市税务局干部为他们派驻到隆化县茅荆坝乡团瓢村扶贫工作组开展的“第一书记大讲堂”系列活动写的诗。

“驻村干部的首要职责就是宣传党的政策、推动精准脱贫。”2017 年3 月承德市税务局姜涛科长到团瓢村任第一书记后,立足精准脱贫,开展了“第一书记大讲堂”系列活动。

一年来,他们多次给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和贫困户讲解党的扶贫政策,特别是隆化县的各项具体规定。针对村内学生较多、危房较多的实际,着重讲解了教育扶贫和危房改造政策,如义务教育阶段的“两免一补”、高中阶段的“三免一助”,以及生源地助学贴息贷款、中高等职业教育“雨露计划”等政策。“我闺女2017 年考上了大学,学费和生活费都发愁,听了‘第一书记大讲堂’后,才知道还有生源地助学贷款,我已经申请,很快就要批下来了。”村民李井华说。后沟村民李明,房子早已经是危房,原以为只有翻建国家才给补贴,而翻建自己又没有钱。听了危房改造政策后,才知道维修加固也有补贴。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年初进行了维修,如今已经住进了焕然一新的安全房。全村继2017 年18 户危房改造后,2018年又有30 户申请危房改造,年底这些户都将住进安全住房。

帮建基层组织、提升治理能力,是驻村工作队的职责。所以在大讲堂中少不了党课内容。十九大召开后,他们专门组织全村在家的18 名党员,认真学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领会十九大精神,了解国家在三农及扶贫方面的政策。“七一”前夕,精心组织了“脱贫攻坚党旗红接受教育立新功”活动,为单位优秀党员代表和村内党员讲解国家三大攻坚工程,特别是精准扶贫工程的重要意义、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委、市委关于精准扶贫中派驻村党支部、派出单位、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等各自职责,加深了各级人员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理解。 “以前特别是2017年贫困户识别回头看时,我们把一些工作推给了驻村工作队,这是不对的,贫困村脱贫,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村干部要发挥主体作用。”村支部书记王俊才如是说。

在2018年7 月初的入户走访中,他们发现好多放假回家的孩子数学成绩不理想,想补课只能到县城,吃饭、住宿加上补课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于贫困家庭来说送孩子到县城补课不太现实。姜涛书记决定在“第一书记大讲堂”中增加初中数学内容。7 月24 日,团瓢村“第一书记大讲堂”七年级数学辅导在村部正式开班,尽管当天下起了大雨,仍有11 名学生按时上课。随着消息的传播,每天都有新的学生加入,到8 月1 日,已经有17 名学生先后来听课。

对贫困学生假期学习辅导是落实总书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一种举措。姜涛书记作为国家税务总局师资人才库成员,在教学教法上有一定的研究,加上其本身扎实的数

学功底,才有了这次辅导班。学生安鑫的妈妈说:“姜书记义务为学生补课,对团瓢村来说是大好事,真心希望姜书记多给讲讲,我代表孩子的家长说声姜书记辛苦了!”学生李雅说:“我开学后就上九年级了,姜老师讲的简洁、生动、系统、实用,听了姜老师的课很受启发。”村主任周连生说:“第一书记大讲堂,真正的智力、教育扶贫。”(记者王立志 通讯员丁喜祥)

相关新闻:

承德市召开承德市市场监管质量提升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推进会议

承德市邮政管理局强化管理促发展

承德市区最高气温达36.9℃注意防暑降温

承德市农牧局扶贫工作组帮扶营子村发展中药材产业

承德市数字化城市管理6月份案件处置情况通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