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我设计的不仅是作品”

时间:2018-08-03 21: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我设计的不仅是作品”

——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技术集团设计院副院长修宝营

本报记者李金宏刘天颖

荩修宝营参加设计作品内蒙古马业全产业链园区发布会

茛修宝营的设计作品丰宁县医院

1979 年的一天,他在承德县八家乡彭杖子村呱呱坠地,长辈取名“修宝营”。

这个名字让人觉得,他的长辈似乎从他出生起,就盼着他能在建筑行业干出一番事业,其实那只是一种巧合。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许多年后,修宝营真的加入了建筑设计师这一行业,而且干得风生水起。

2002 年,他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毕业后,通过公开招聘考试被中国建筑科学院录取,自此开始了建筑设计师的生涯。16 年里,他凭借着自己的才华与心血,设计出一座座雄壮秀美、质朴舒适的建筑作品。这些作品不仅使他成为一名知名建筑设计师,而且为他赢得了诸多荣誉。

对于这些荣誉,修宝营并不太在意。“建筑设计师就是个服务行业,不必看得那么高。”说话时,他带着一丝微笑,质朴,谦和。

闯入北京的承德人

“我父亲很优秀,我很崇拜我父亲。”修宝营出生在一工一农家庭,先当工人而后闯入商海的父亲一直是修宝营的偶像。

1998 年修宝营高考填报志愿,父亲帮他选了建筑学这一专业,对建筑设计并不了解的修宝营,由于对父亲的崇拜,听从了父亲的安排,而后入读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2002 年,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修宝营和另外6 名同学一起被分到廊坊东方大学城实习。实习其间,他们参与了京津唐高速两侧城市规划设计,通过团队的努力,他们的规划胜出了,而那套胜出的规划采用的正是修宝营的创意。

由于成绩优秀,修宝营毕业后被分配到秦皇岛市建设局工作,毕业前两个月,他到那里实习。实习中,修宝营结识了一个好朋友,也是从事建筑设计的。一天,这位朋友对修宝营说,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他想去试试,请修宝营陪他一起去。

一方面觉得秦皇岛市建设局的条件已经很好,另一方面觉得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是中国建筑设计界最好的单位进入太难,修宝营并不想报名,但仗义的他还是陪着去了。

报名过程中,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对等在一旁的修宝营说:“你也考一下吧。”就这一句话改变了修宝营的命运,最终他从近二百人的报名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被录取的二十人之一。入职后,经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推荐,修宝营又进入北京工业大学攻读在职研究生,专业依旧是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走向世界的设计师

作为一个艺术领域的成功者,天赋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基因,而一个城市建筑师的毒辣眼光和独特思维更是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所有的条件,修宝营都具备。所以,他成功了。

2002 年大学毕业入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后,他所在的四人小组,创造了连续三年中标率100%的神话。

2003 年他提交的承德县下板城镇板城广场设计方案,从全省6 家设计单位中脱颖而出最终中标。以这个广场的成功设计为嚆矢,修宝营在建筑设计界脱颖而出,许多地方一说要建广场,首先想到的就是要找修保营进行设计规划。于是修保营相继设计了多个广场——杭州西湖音乐广场、保定军校广场、蒙古苏赫巴特广场、平泉市民广场、平泉政府广场……他似乎成了广场设计的代名词。

板城广场设计成功的另一个影响就是,使得修保营在家乡有了更多的设计作品。承德县文化中心、平泉市泽州园公园、丰宁县医院……它们的设计方案都出自修宝营之手。

虽然初出茅庐,但凭借才华,他却以不可抵挡的气势打开了局面,不仅国内众多城市相继有了他的作品,而且2006 年开始他的设计作品登上了国际舞台。如今,在新加坡、越南、柬埔寨以及非洲一些国家,都有修宝营的设计作品。他设计的建筑,经常予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其中不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当地的标志性建筑。

“从业16 年一共设计了多少作品?”面对记者的提问,修宝营腼腆一笑:“不好意思,太多了,真的数不清。”

数不清的作品,展露着他的才华,记录着他的成长,承载着他十多年如一日奋斗创新的记忆,也为他赢得了诸多荣誉:北京中关村产业基地——永丰嘉园、辽宁省鞍山博物馆、柬埔寨参议院办公楼等10 余个作品,获得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评选的优秀设计奖;武汉吴家山新城核心区总体规划和城市设计获得国际竞赛第一名;苏赫巴特广场获得国际竞赛第一名;海洋大学崂山校区规划设计获得国内设计竞赛金奖;唐山潮流城获得房地产协会创意银奖……

“通常设计师在拿到项目后会做出一个方案,但在我看来,这只是价值的一部分,还有另一部分非常有意义的东西在里面,那就是发现一个城市规划设计方面的问题。我所做的设计并不仅仅是一个方案,可以说,每一个作品,或大或小,都融入了我对作品所处城市的态度和期待,有的甚至可能影响它所在的城市。所以我的设计,不仅仅是一件作品。”对于自己的设计方案为什么总是具有强大的竞争力,修宝营这样总结。

筑梦城里的家乡情

儿童职业体验馆,就是少年儿童通过模拟和体验成人的职业和角色,来了解和接触真实世界的地方。在这里,孩子们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并成为“社会”的主人,在玩乐中培养职业理想,规划自己的未来。

“1999 年墨西哥诞生全世界第一家儿童职业体验馆,而后儿童职业体验在美国发展壮大,做得最好的是日本,那里的孩子享受的那真是素质教育。”因为多次目睹国际国内众多儿童职业体验的成功模式,修宝营萌生了在家乡创办儿童职业体验馆的想法。“目的很简单,就是想让家乡孩子也能享有大城市孩子一样的资源。”修宝营说。

2014 年底,修宝营注册成立了承德筑梦城投资有限公司。2015 年8 月,公司试营业。项目选址时,虽然知道从城市人口的数量和人员结构来看,将筑梦城放在承德县下板城镇根本不会赚大钱,但他还是把它放在了那里,只因那里是他的故乡。最终,承德筑梦城入驻万荣商业广场C 区二层。

筑梦城占地3000 多平方米,有40 多个主题馆,孩子们在这里可以体验50 多种职业,诸如造纸工人、活字印刷工人、消防员、警察、考古工作者、银行职员、擦鞋匠等等。在这里,孩子们可以提早认识职场、培养团队意识并拥有正确的理财观念,可以从中体会到父母的辛苦,学会尊重、体贴父母。

从1998 年上大学离开故土至今,修宝营已在外打拼20 年。20 年里,时间的魔手,更新了一些东西,抹去了一些东西,可是,那份魂牵梦绕的故乡情结却早已沉淀于修宝营的心怀,历久弥新。因为故乡情结,他不仅将筑梦城落户承德县,还将其设为多所中小学的消防培训基地,经常免费培训孩子们消防知识。据统计,截至目前筑梦城已免费培训中小学生48 批次,参训人数达7000 余人次。

他希望家乡能有更多孩子走出大山,所以筑梦城开业后他宣布,全市学生只要学习成绩在班级前10 名以内,就可以免费到筑梦城体验一次。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家乡孩子以鼓励与鼓舞,进而让更多孩子尽早确立自己的职业理想并为之不断努力。

因为故乡情结,他乐于帮助故乡的人,也愿意参与故乡的事。今年母亲节前夕,市老促会、市妇联计划慰问宽城满族自治县的三位革命母亲。市老促会副会长、妇委会主任王凤珍电话联系修宝营,修宝营说:“这事我们一定参与,资金我出,钱数您定。”就这样,5 月10 日上午,板城村91 岁的毕瑞莲、峡沟村92 岁的朱银花、王厂沟村94 岁的刘素侠,相继收到了1000 元慰问金和真挚的祝福。

如今,承德筑梦城的品牌效应已经初步显现,天津市、河北省唐山市、安徽省黄山市、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等都曾向他发出邀请,希望承德筑梦城投资有限公司能够入驻,投资儿童职业体验项目。未来,修宝营希望承德筑梦城能够走出去,走向更广阔的世界,成为宣传承德的一张新名片,而名片承载的依旧是他浓浓的乡情。

相关新闻:

承德市召开承德市市场监管质量提升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推进会议

承德市邮政管理局强化管理促发展

承德市区最高气温达36.9℃注意防暑降温

承德市农牧局扶贫工作组帮扶营子村发展中药材产业

承德市数字化城市管理6月份案件处置情况通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