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幸福铁北路:溢满文明健康休闲风

时间:2018-08-03 21: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幸福铁北路:溢满文明健康休闲风

高楼林立,街道整洁,居民精神昂扬。每天早晨,都会在广场看到翩翩起舞的人们,平时有许多老人到社区老年大学上学……年初以来,鹰手营子矿区铁北路街道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发力,紧盯全国文明城市评价标准,查漏补缺,通过“三步走”工作法,努力培树居民的“精、气、神”,将精神文明建设春风化雨在居民的心里,让广大社区居民做事讲文明,居家享健康,注重健康休闲生活。

全覆盖宣传优秀传统美德

铁北路街道办在辖区人流密集区域,制作安装宣传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重点强化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个方面的宣传教育,通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上下保持高度一致,形成合力,齐心共筑共圆中国梦。该街道在社区居委会显著位置安装市民文明公约宣传栏,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和睦、遵规守法和文明出行等传统美德。在街道两旁绘制文化墙,以漫画的形式,展现仁义礼智信五常之道。在小区单元公示栏张贴文明礼仪倡议书,动员全街居民从自身做起,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做一个健康休闲快乐的人。

下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志愿者是时代精神的先行者,肩负着引领、倡导社会新风尚的重担,发展壮大各领域志愿者队伍,是推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举措。目前,铁北路街道办全街上下有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环保志愿者、文艺志愿者、助残志愿者等20 余支志愿者队伍,志愿者总数超过3000 人,形成了志愿者长期招募、定期活动机制,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辖区志愿者队伍发展壮大。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和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开展相应主题志愿演出活动;在学习雷锋日、植树节、世界环保日等节日期间,开展相应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居民生活遇到困难的时候,志愿者及时提供帮助。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数十场,在志愿者精神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无私奉献精神在辖区内逐渐蔓延,文明向上的新风在各个社区展现。

多领域开展典型培树活动

铁北路街道办定期开展优秀居民、好家风、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各领域先进人物,尤其是在助人为乐、遵规守纪、邻里互助、孝老爱亲和自觉维护公共秩序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个人,建立先进人物数据库。通过公开表彰先进典型,为广大群众树立榜样人物,让榜样带动身边人。在社区设立善行功德榜,把先进人物的事迹在显著位置公开公示,供广大居民学习交流。开设道德大讲堂,定期邀请模范人物讲述自己平凡生活中的不俗之举。通过宣传典型,让典型人物与居民群众零距离接触,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形成人人识先进、学典型、当模范的浓厚氛围,以榜样复制榜样,这些年,辖区居民的整体综合素质普遍提高。

重回课堂的老人变“年轻”

铁北路街道办投资15 万元办起老年大学,改造安全设施,配备教学用具,装修教室,事事周全考虑。在做好教学管理、创新服务、校园文化建设、消防安全和后勤保障等工作的基础上,努力营造安全、舒适、愉悦的学习环境,迎接前来学习的60 岁以上的老年学子。老年大学开设有文学鉴赏、书法绘画、舞蹈、摄影、剪纸、围棋等课程,教师全部义务执教。前来参加学习的老年居民有妯娌,有夫妻,有邻里,有姐妹……他(她)们把老年大学看成幸福生活的起点与希望,看成晚年健康休闲地,看成乐趣的释放地,看成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之地。他(她)们不仅重新学习知识,还重新培树文明、健康、休闲、乐观的理念。

文明城市人人建,创建成果共同享。营子区铁北路街道办的居民们团结一心、奋勇前行,正在打造健康快乐休闲的文明城区,在国际旅游城市的基础上再添新名片,让全国文明城区、健康休闲社区和全面小康生活在鹰城大地齐展现。(记者马国臣 通讯员王超)

相关新闻:

承德市召开承德市市场监管质量提升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推进会议

承德市邮政管理局强化管理促发展

承德市区最高气温达36.9℃注意防暑降温

承德市农牧局扶贫工作组帮扶营子村发展中药材产业

承德市数字化城市管理6月份案件处置情况通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