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卫生计生委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时间:2018-08-01 12: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保障群众患病不返贫

——市卫生计生委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核心提示:

辛辛苦苦奔小康,却因一场大病而致贫、返贫,是不少农村百姓面临大病时的真实写照。为有效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承德市从2016 年开始,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目标,启动了健康扶贫工程。实施了“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救治措施,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专项救治等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同时在医疗救助保障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方面,承德市先行先试,探索出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做法。目前,承德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救治率达99.43%。

村医入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

“去年5 月到2018年6 月,我透析治疗118次,个人仅花费了5000 多元,其它费用都由健康扶贫政策报销了。”2018年7 月,平泉市王土房乡单杖子村村民王秀英切实享受到了健康扶贫政策带来的好处。

王秀英6 年前确诊为“终末期肾病”,依靠透析维持,每周2-3 次,导致家庭十分贫困。为了帮助像王秀英一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员,承德市出台了先诊疗后付费和健康扶贫四重保障等一系列帮扶政策。有了这些政策,王秀英每次透析都免交押金,出院时仅支付报销完的那部分钱,过后商业保险还能给报销剩余部分。王秀英去年5 月到2018年6月透析治疗费用共计126012 元,个人负担5159 元,自付比例平均每次个人负担43.7 元,自付比例仅4.1%。

目前,承德市在全省率先将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低收入家庭的重病患者、60 岁以上老年人和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父母,因医疗自付费用过高导致家庭无力承担的患者(因患者造成家庭基本生活困难且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超过家庭前12 个月总收入50%以上的),市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群等五类贫困群体纳入健康扶贫对象。

随着健康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承德市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逐渐实现了“让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承德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85351 人需医疗救治,已救治84865 人,救治率为99.43%。患有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等9种大病的贫困患者1947 名,已实施集中救治1924 人,救治率为98.81%。

“三个一批”分类救治

先诊疗后付费打通“看病”绿色通道

基层医务人员利用健康体检车为村民进行服务

基层医务人员为辖区居民讲解健康知识

在丰宁满族自治县窟窿山乡王营村,贫困户东艳霞患有白内障多年,因无钱就医导致视网膜脱落,高额的手术费用让东艳霞放弃手术治疗。该村驻村工作组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了权威医师为东艳霞进行诊疗,并依照具体病情拿出可行性方案。在该县卫计局的联系下,通过“光明扶贫”工程,东艳霞接受县医院的定点救治,进行免费手术治疗。

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为贫困人口看病提供了“绿色通道”。

丰宁波罗诺镇贫困户王朝明去年因病重到丰宁县医院就诊,先后享受到了“先诊疗后付费” 和“一站式”报销结算的优惠政策,同时按照贫困户三重保障报销政策,出院后,只交纳了报销后的自付费用。

为了解决承德市贫困人口的“看病”问题,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得病、不得病”,承德市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行动,全面开展贫困患者医疗救治,确定311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行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结算,实施大病专项救治,广泛开展慢病签约服务。

在具体工作中,通过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三重保障”制度,实现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六类群体纳入了医保救助范围,进一步提高了看病就医费用报销水平,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2018年,在原有基础上又进行了扩面,将未参保贫困人口和意外伤害人员列入了救助范围,在三重保障基础上增加了商业医疗保险,变成了四重保障。

“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不花钱’,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资助。”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还有大病集中(专项)救治,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等9 种大病患者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可达90%。

为了进一步提升贫困人口的健康水平,市卫计委广泛开展慢病签约服务。组织开展贫困人口健康体检,截至7 月15 日,承德市已为243740 名贫困人口进行了体检。兴隆县财政投入1000 多万元为全县常住居民进行体检,丰宁、滦平、围场、宽城、双桥等地对全县贫困人口按65 岁以上老年人体检项目进行体检。

平泉、隆化、承德县、双滦、营子结合基本公卫对县域内贫困人口进行体检。

同时,各县(市、区) 结合承德市贫困人员门诊慢性病申报认定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对承德市慢病患者提供个性化医疗卫生服务。

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不出县就能“看好病”

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为儿童体检

荩家庭医生入户为卧床人员体检

在窟窿山乡冒哈气村,村民孟晓峰双侧股骨头坏死,从去年2 月起卧床生活不能自理。该村驻村工作组了解情况后,积极采取救治措施,先后几次到县医院、中医院为其联系治疗。去年7 月,县中医院为其实施了双侧股骨头置换术。如今,孟晓峰术后恢复良好。

“既要大幅度提高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水平,也要提高贫困地区的医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实现医改当中提出的,让90%的县域人口能够不出县就把病看好的目标。”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说,不仅要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更要看病方便,少得病。

为了让贫困地区人口“少得病”,贫困人口平时健康也“有人管”,承德市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百姓无后顾之忧。家庭医生签约是以乡村医生和全科团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主体,是第一责任人,负责对农村签约居民提供服务。服务内容主要是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指导,转诊预约,医药咨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项目。

目前,承德市896 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常住人口签约数1200390,签约率为33.99%;重点人群签约人数为1182572,签约率为73.59%。承德市常驻人口、重点人群和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超过了国家要求,贫困人口做到了“应签尽签”;履约服务做到了重点人群全覆盖;家庭医生知晓率达到80%以上。

健康扶贫“回头看”确保贫困群众知政策、享政策没有落实,再好的政策也是“水中花、镜中月”。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也到了关键时期,必须大力确保各项健康扶贫政策落到实处,让贫困群众切实享受到健康扶贫的各项好政策。

市卫计委对此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健康扶贫领导包联制度,开展健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核查和整改“回头看”工作,通过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对各县(市、区)进行多轮督导检查,对核查出的问题,及时召开调度会、通报会、推进会、整改会进行研究和整改,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承德市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医疗保障能力、贫困人口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制定出台了《健康扶贫政策不落实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专项整改工作的紧急通知》等相关文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朱守仓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基层卫生科,实行集中办公。5 月15 日以来,先后召开6 次调度会、通报会、推进会、整改会、整改推进会对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进行安排和部署。

建立了健康扶贫包联制度,组建了6 个督导检查小组,每个小组由1 名领导班子带队,配备2 名科级干部,分包2 个县区。先后5 次针对工作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明查暗访,共检查县(市、区) 直医疗机构68 家,乡镇卫生院68家,村卫生室113 家,走访调查贫困户432户。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健康扶贫政策不落实问题整改台账,对健康扶贫问题实现“清仓见底”。

为确保健康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实现健康扶贫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市卫计委统一制定了“市县乡村户”五级健康扶贫档案资料目录清单,要求各级各单位统一目录、统一格式、统一时限完成建档管理工作。

同时,市卫计委不断加强宣传力度,增加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度。通过微视频、宣传单、宣传画、广播、微信公众号、农村“大喇叭”、墙上标语、顺口溜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充分利用村医、计生专干及驻村工作人员对贫困人口通过面对面、问答等形式,“一对一”宣讲健康扶贫政策;通过制作健康扶贫专题片等方式对健康扶贫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和对社会宣传。(王畅、赵凤兰)

相关新闻

健康扶贫政策解读

医务人员进行健康知识宣传

1、什么是健康扶贫?

健康扶贫是通过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实施疾病分类救台、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等手段,让贫困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防得住病,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

2 、贫困人口享受健康扶贫政策有哪些?

第一、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不花钱”。

对特困供养人员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个人缴费部分财政给予全额资助,其他医疗保障救助对象参保个人缴费部分财政按60%的标准资助。

第二、大病集中(专项)救治。

大病救治病种目前为9 种,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未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心病、乳腺癌、宫颈癌。按照国家要求,将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数扩大到11种,增加肺癌和尘肺病;继续扩大集中救治病种数量,确保到2020年农村大病贫困患者全部得到救治和管理。

农村贫困患者罹患以上大病的,原则上在县级定点医院就诊,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例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可达90%。

第三、农村贫困患者在县域内住院“不用交押金”。

符合医保住院条件的参保农村贫困患者在县、乡两级定点医疗机构办理住院手续时,凭个人社会保障卡(或当地医保就医规定的身份证明)、有效身份证件和扶贫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或民政部门出具的低保、特困等相关证明(证件),与医院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后,将贫困证、社会保障卡原件(或按照当地医保就医规定的身份证明)、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交医院收存,不用交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出院时,只需支付“三重保障线”报销后的自付医疗费用即可。

第四、贫困人口平时健康“有人管”

平时健康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来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方式与贫困群众建立稳定的契约关系,为贫困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经济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服务。

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主体,乡村医生和全科团队是第一责任人,负责对农村签约居民提供服务。服务内容主要是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指导,转诊预约,医药咨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项目。

3、贫困患者县域内看病需注意些什么?

应主动亮身份。贫困人口看病就医及办理住院手续时,应主动出示扶贫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和有效身份证件,便于医疗机构识别,享受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刘文涛)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答: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14 类内容。即: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服务、健康教育服务、预防接种服务、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高血压、装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免费提供避孕药具服务、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服务。

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居民有什么好处?

答: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是增进人民健康、实现卫生公平的重大举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各级财政共同提供经费保障,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向居民提供服务,是党和政府实施的惠民政策。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我国13 亿人口,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实施项目可促进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步树立起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可以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可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起维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对于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有重要促进作用。哪些人可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答: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居民,无论是城市或农村、户籍或非户籍的常住人口,都能免费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通过哪些途径,到哪些机构可以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答:农村地区居民可以到辖区内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城市居民可以到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政府部门部署购买提供相应的服务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面对面随访、健康体检、日常门诊等多种途径,城乡居民均免费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马兰)

相关新闻:

承德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调度会议

承德市邮政局开辟录取通知书投递“绿色通道”

承德市总工会举行第十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

承德市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

承德市新华书店小读者乐享读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