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围场坚持绿色发展释放生态红利

时间:2018-07-27 19: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呵护碧水蓝天斩断污染之源打造全域旅游

围场坚持绿色发展释放生态红利

盛夏时节,木兰围场风景秀美。湖泊、山川、森林、草原、蓝天、白云自然地勾勒成一幅幅绝美的画卷。围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京津风沙源等生态治理工程,使生态优势成为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和不竭源泉。去年,完成造林绿化11.5 万亩、草场治理4.5 万亩、湿地保护1.8 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8.8%,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示范点”。

聚力呵护碧水蓝天。为呵护碧水蓝天,围场将生态建设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将环境保护的任务抓在手中,全县干部群众奋战一线,上下齐动合力攻坚。主要领导挂帅,高位推动。党政主要领导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调研重要情况、把关重大方案、推动重点工作、督导落实情况。干部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带头解决环境保护中的“拦路虎”,啃下影响环境的“硬骨头”。乡镇、部门加强协同联动,健全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2018年,全面落实“水十条”,深化河长制,实现全县河段生态保护与治理责任的全覆盖。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半截塔污水处理厂等一批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确保地下水水质优良比例、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

利刃斩断污染之源。对全县重点污染源企业排污口实施监控。加强河流水质监测,对沿河工业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对污染较大的企业实施强制关停。投入9460 万元治理河道31 公里、铺设管网22 公里。抓好生活污染源治理,清理存量垃圾,投入资金1020 万元、机械1235台次,清理垃圾57 万立方米,有效提升了城乡居民生活环境。2018年,全县集中开展了河道及周边垃圾清理整治“攻坚月”专项行动,河道及周边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建立2 支河流巡查队伍,对流域进行全天候巡查,加大对倾倒垃圾和破坏河道环境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完善各项监管运行机制,严格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工作,对取水许可证实行动态管理,加大城区自备井关停力度,加强水功能区管理和入河排污口管理。县河长制办公室成立3 个督导组每周对各乡镇进行河道巡查、督导,对河道垃圾清理、涉河项目建设、违占违建、入河排污等情况进行巡查督导,建立台账。

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围场按照打造全域、全季、全产业链旅游发展格局的总体目标,以体现新、奇、特为方向,着力丰富和提升旅游新景区、新项目、新业态、新产品,全力唱响“常来常想,木兰围场”特色旅游品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产品上由观光、娱乐向休闲度假深度旅游延伸,推动从提供物质产品向提供精神享受转变;效益上由富民向富县延伸,推动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提高产业附加值。该县着力打造“京承皇家御道”这一精品旅游路线,特别是坝上地区以御大公路为连接,串联了五道沟风景区、御道口牧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等多处优质旅游景区,成为中国北方有名的自驾游黄金线路。(王东岭、张龙)

相关新闻:

承德市公路路政管理处以活动促治超工作科学开展

张承高速承德段服务区加油站开始营业

文明之花开满园——承德市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纪实

京承农业产业扶贫协作发展对接会在京举行

承德市6项目入选2018全国优选体育产业名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