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宽城峪耳崖镇打造黄金文化旅游产业促镇域经济转型升级

时间:2018-07-26 16: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淘金小镇:塞外山城的别样风景

——宽城峪耳崖镇打造黄金文化旅游产业促镇域经济转型升级

正在建设中的淘金小镇主体工程

坐落在淘金体验区的人工瀑布为炎炎夏日带来清凉

承德正在建一个淘金小镇?

是的,你没有听错。真的是淘金小镇!

这个淘金小镇的位置就在宽城的峪耳崖镇,目前正在紧张地施工建设中,预计年内将完成核心区主体工程,明年将有部分项目面向社会开放。

近年来,宽城峪耳崖镇把“旅游+扶贫”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带动、旅游产品商品拉动等新路子,全力推进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淘金小镇项目的启动,让峪耳崖镇立足本镇悠久的黄金文化,打破资源限制,引导农民“吃旅游饭、打旅游牌、走旅游路”,使普通百姓也可以亲身体验古法淘金、金矿冶炼、黄金深加工、黄金交易……

淘金小镇依托峪耳崖镇独特的黄金资源优势,打造集黄金文化、淘金体验、娱乐休闲、满蒙民俗等为一体的黄金文化特色旅游项目,将对带动周边旅游业发展、吸纳本地农民就业、促进旅游特色产品和土特产销售、增加农民收入,产生积极作用。

打造金都黄金文化产业

淘金小镇与有300 多年开采历史的峪耳崖金矿矿区连片坐落在该镇三道河子村。据了解,峪耳崖金矿有着悠久的历史,最上可追溯到唐代,明末至清中期为民间开采,清中后期被慈禧以“官督商办”形式据为己有,成为自己的“胭脂矿”“体已矿”。民国时期又被日本人又疯狂掠夺多年,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归原冶金工业部直属,现为中金集团所有。

淘金小镇以仿北方、满族民居建筑风格为主,占地面积150 亩,总投资计划1.2 亿元,总体布局分为淘金体验区、主题体验区、核心服务区、自驾车锚地区等四个功能区。

建设内容包括黄金文化展馆、金银制品展示中心、农特制品展示中心、百工百艺老街、满族文化展馆、民俗广场、戏台、陈香园、陶艺人家、金艺菊园、多功能展示大厅、草坪婚礼广场、炼金作坊、菊花园、垂钓乐园、桑蚕人家、儿童乐园、自驾车锚地及服务中心、慈禧老矿探秘、日伪废矿参观、溶洞旅游景区、淘金、卵石、根雕艺术展示体验馆、香道茶艺馆、鸟艺、垂钓、露天游泳池。包含淘金体验、打金体验、慈禧“胭脂矿”百年巷道探秘等参观体验项目。

淘金小镇突出黄金采选工业文化、传统金银加工技艺文化、与黄金开采相关的爱国文化、皇家文化、满族地方文化、地质知识科普文化,以参与淘金体验、黄金开采冶炼实景参观、饰品自助加工、地质知识讲解为主要内容,是以销售黄金制品、地方土特产品、满族餐饮服务及门票为主要收入的特色文化旅游景区。

其中,最有特色、吸引人的,是“古法淘金”项目。游客可以在淘金河里,亲身体验“吹尽狂沙始见金”的乐趣,可以将自己亲手淘到的黄金,拿到小镇的百工百艺老街,在老匠人指点下亲手制作成黄金饰品,或者可以将黄金装在水晶小桶里面,带走自己的“人生第一桶金”。

推进镇域经济绿色转型

峪耳崖镇黄金资源非常丰富,素有“黄金之乡”的美称。然而,对于一个资源型城镇来说,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型是它的宿命。

峪耳崖镇作为依托黄金采、冶、炼发展起来的城镇,在绿色发展、生态立市的大背景下,积极探索以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为突破口的产业结构调整,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本镇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必然要求。

经过多方谋划,峪耳崖镇将突破口放在了“深挖本镇的黄金文化历史、从文化中寻找转型升级”上。峪耳崖镇金矿年产黄金1500 两以上,在全国产量排行第七位。该镇岩金矿与沙金矿成矿规律明显,长河流域沙金储量较为丰富。可以说,峪耳崖悠久的黄金资源和文化,使其具有独特的、不可复制的优势,对旅游者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在此背景下,依托本镇丰富的金矿资源和厚重的采金文化谋划打造的金都黄金文化产业园暨淘金小镇项目正式启动了。

“峪耳崖采金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采金传奇与传说。每当夏日到来,还有当地老者用古法找金淘金,潺潺溪流中一翁一笠、一筢一箕,神秘中富有诗意。淘金小镇建成之后,游客将在这里体验古代淘金生活,了解中国古法淘金的工艺。”峪耳崖镇的负责同志表示,“峪耳崖镇金、水、山、泉资源丰富,如何把峪耳崖的黄金文化历史体现出来,将是我们未来发展要重点研究的课题。黄金文化展馆是一部人类的黄金史,矿井探秘区是近现代采金体验,淘金体验则是古代淘金生活。可以说,未来的淘金小镇将形成了一个立体的有层次的黄金旅游集群,必将成为承德市塞外黄金文化旅游项目上的一颗明珠。”

淘金小镇的建设,让百姓又多了一个休闲圣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市民们就可以“我带着你,你带着钱”呼朋引伴地来一场“淘金”之旅。(记者华宏、于鸿 通讯员王欣)

相关新闻:

承德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动员会召开

承德2村3镇入选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镇

承德市主干道未发生严重内涝现象

承德市持续降雨超过12个小时

承德市社区防汛排查保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