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一号风景大道”穿起美丽乡村

时间:2018-07-21 21: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号风景大道”穿起美丽乡村

昨天,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承德坝上隆重开幕,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盛装亮相,举世瞩目。

“一号风景大道” 位于承德市坝上地区,东起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经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至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全长180 公里,是承德市为迎接此次旅发大会重点打造的核心旅游线路。

这条绵延180 公里的风景大道,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繁荣共生,一路见证着承德人文历史之魂,景色优美,环境优良,一路穿起了承德自然景观之脉,打造了一条名副其实的风景长廊,中国“最美草原天路”。

一条大道,几多期许。借助旅发大会东风,“一号风景大道”沿线旅游基础设施实现飞跃式提升,重点旅游项目集中落地让旅游产业链全方位拓展,村容村貌改造提升让不少曾经破败落后的村落脱胎换骨,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旅游乡村如散落在“一号风景大道”沿线的珍珠,装点着这条风光旖旎的景观带。

“一号风景大道”不但是一条串联起世界级风景群的旅游大道,更是一条实现沿线乡村振兴、催化旅游扶贫开花结果的致富大道。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现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方方面面。“一号风景大道”的建设贯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两个国家深度贫困县,辐射沿线御道口镇、老窝铺乡、西龙头乡、城子乡、燕格柏乡、大唤起乡、哈里哈乡、宝元栈乡、姜家店乡、山湾子乡、三义永乡、大滩镇、万胜永乡、鱼儿山镇、外沟门乡、草原乡及坝下区域16 个乡镇及御道口5 个分场,112 个行政村,16.6 万人走上乡村旅游脱贫致富道路。

为壮大旅游产业,打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承德市在两年间落地20 个“旅游+”新业态项目,培育2 大文化演艺项目,拉动55 个美丽乡村建设,提升4 大景区,将带来千亿元级旅游综合效益。

如今,这条180 公里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正用她如画的美景成为习总书记为承德画下的“水源涵养功能区、绿色发展先行区”宏伟蓝图的最美诠释,成为承德打造精准脱贫和乡村全面振兴的旅游产业模式新样板,成为承德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的新地标。

扣花营村

扣花营村处于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坝下辐射区,坐落在旅游路棋塞公路沿线,邻近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山门。曾经是个贫困村,后来转型发展乡村旅游。2016 年5 月,结合旅游专业村建设,扣花营村进行了集中统一改造,主房外墙、门楼子、花墙、保温瓦、门窗,都由县里出资改造。经过改造,村里的旅游接待硬件设施得到了很大提升。如今,依托农家游、民俗游、体验游、休闲观光游,扣花营这个昔日的贫困村正蜕变成一个旅游专业村、乡村振兴“精品村”。眼下,河北省作协立项的一部在围场扣花营村、塞罕坝林场、避暑山庄等地取景拍摄的电影《塞罕坝·扣花营的女人》正在拍摄中,计划10 月份影片在全国各大院线正式上映。

御道口村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镇御道口村,过去只是一个荒凉偏远的坝上小村。而随着一号风景大道重点项目——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康熙饮马驿站、飞天小镇等的开发建设,这个曾被列为重点帮扶村的落后村已一跃成为旅游村,呈现振兴腾飞之势。

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是生态保护展示基地、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示范区。计划总投资8000 万元,总面积250.3 公顷(3754.5 亩),其中湿地面积为184.9 公顷,建设内容共有四项,那就是湿地保护工程、湿地恢复工程、科研监测工程和科普宣教工程。湿地公园的建成,将有效改善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华北地区水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还可带动旅游产业发展,提高当地农民收入。

康熙饮马驿站项目是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重点打造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集驿站集散、高端民宿、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区域级旅游服务中心和满清文化旅游街区,是围场和承德市特色小镇带动旅游扶贫的典范。驿站突出古镇业态、旅游业态,体现大清文化产品交易,以康熙生平趣闻轶事为文化脉络,以其亲征朔漠、饮马练兵为文化核心,打造24 个特色主题院落和一条“回”字形商业步行街,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满族风情一条街建设,包括对御道口镇42 户农家游整体风貌提升、55 户美丽乡村新民居改造以及御道口镇1.4 公里老商业街道路两侧建筑及景观风貌改造提升。驿站属于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可带动约800 人直接就业,间接带动3500 余人脱贫致富。

飞天小镇以通用机场为中心,东至亮兵台景区,南至苏家大山,西接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北至三座山牧场,总面积约2 万亩,目前是京承御道最大的低空飞行基地。小镇项目作为战略新兴产业,通过通航运营、现代服务、旅游开发、空港新城建设,加快推进围场城镇化、产业化进程,促进围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下窝铺村

围场老窝铺乡的上窝铺村和下窝铺村都曾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当年两个村很多贫困户都住在破旧的房屋中,孩子上不起学,老人看不起病,用水用电都犯难。为了让一号风景大道沿线的老百姓真正从中收益,为了让老百姓身边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按照承德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建设了总投资9750 万元的乾隆行围驿站项目。这里,集餐饮住宿、娱乐体验、旅游服务、休闲购物于一体,同时也是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业态项目,主要服务于一个景区、三个乡镇、八个贫困村。

一个景区是五道沟景区,景区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一个纯天然的生态景区,被誉为“塞外小九寨”“中国最美秋色”,是秋季最佳摄影基地,年接待游客近10 万人次。三个乡镇是西龙头乡、老窝铺乡、御道口镇。八个贫困村主要是东城子村、大院村、西龙头村、甘沟口村、下窝铺村、上窝铺村、石人梁村和御道口村。这八个村借助省第三届旅发大会的机遇,通过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改造提升,全部打造为旅游扶贫示范村,是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的最美乡村。乾隆行围驿站项目的投入使用,可以带动2000 户其中有300 户贫困户通过直接就业、发展农家游、售卖土特产品等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外沟门村、万胜永村

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外沟门乡的永太兴疏林草原地处内蒙古多伦、河北围场、丰宁两省三县交界处,处于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核心区域。永太兴疏林草原度假区以疏林草原、古生物化石、茶盐古道遗址等核心资源为依托,打造以高端野奢度假为核心,集草原化石研学、草原秘境观光、商务会议会展、自驾旅行、亲子互动、户外运动等于一体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重要旅游集散中心。

景区内共涉及2 个村4 个组860 口人,在景区打造的同时,由企业把景区内的民房全部集中改造成具有民族特点的民宿,并安置群众全部到景区内务工,同时,群众把土地全部流转给企业用于打造景观等措施,构建形成群企互助共兴的脱贫连利机制。

茶盐古镇位于万胜永乡,是距北京最近的“一带一路”历史复原。古镇一期建设项目占地约50 亩,建设有茶楼、民俗戏楼、古商号一条街、茶盐商帮小吃一条街、展览馆等建筑。集合了旅游、住宿、餐饮、娱乐、商业购物、文化体验等多重功能,是“茶盐古道”文化路线的核心节点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也是疏林草原项目的一个亮点。

按照整体规划,这里原有的破旧民房被拆掉,建设了58 栋具有特色民族风格的二层联排民宿,村民可以依托景区发展旅游经济。这个村周边的土地也全部流转给了旅游企业,主要用于打造节点景观。景区未来运营将逐步开放现代农业种植园、中草药康养基地、私人牧场等项目,给村民提供更多的诸如种植员、饲养员等岗位,将提供近千人的就业机会,从而构建起旅游与脱贫融合、群企共建的脱贫连利机制。

天成号村

坐落于丰宁万胜永乡天成号村的天成号驿站,是一号风景大道的一个重点设施建设项目。驿站建有龙门栈、茶盐集、朵颐坊、刀马肆、草泽天等,以文化展示、演艺、体验为文化支撑,形成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亲水休闲、野外露营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长廊。其景观绿化围绕走向自然、走向生态的主题,达到草、树、花、亭、湖自然融合,在裸露的黄土上种植了多种灌木、花草,与当地本土植被相结合,以自然生态美展示美丽乡村。

天成号驿站已提供服务员、保洁员、售货员等多个岗位,目前已解决天成号村部分村民就业。随着天成号驿站的发展,在提供当地特色美食的同时,也会带动村里农副产品、当地土特产的销售,增加村民收入,推动村里经济发展。

岗子村

京北房车营地位于丰宁鱼儿山镇岗子村,于2017 年5 月开工建设,2018 年6 月18 日营业。房车营地项目颠覆传统的房车租赁和房车营地模式,京北房车营地以共享房车为基本理念,以“景区+共享+营地”为基本模式,借助家驰共享房车平台,支持线上订车、智能结算、线下取车、异地还车,快捷、方便、高效、人性化。可以说,真正满足了当下旅游爱好者随时完成边旅游边生活的梦想。

目前房车营地租用岗子村集体荒滩135 亩,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户的收入。同时,岗子村还积极发展农家游、咖啡厅等配套服务,增加群众的收入。

喇嘛波罗村

落脚丰宁大滩镇喇嘛波罗村的神仙谷满族文化产业园占地面积23000 亩,项目总投资1.66 亿元。整个景区建筑风格设计提取了“山”的棱角,以石头为主要元素,采用原生态材料,结合远山风景,打造一座以生态旅游为载体,集运动休闲、主题娱乐、山水观光、康体健身、养生度假、探险体验为一体的大型满族文化园。神仙谷按照国家4A 级景区标准打造,建有满族文化特色街、民族文化展区、民俗村等,以民俗建筑、文化起源等对满族文化进行全面、深入、立体的展示。这个满族文化园,是丰宁依托蒙满民族风情文化资源,打造承德市全域旅游新业态的集中体现。

小北沟村

一号风景大道上的皇封山驿站位于丰宁大滩镇小北沟村。项目包括皇封山驿站景区、“雄库鲁”轻奢帐篷营地。景区内建有游客服务中心、景宁宫、马术俱乐部、马匹培育研发中心、帐篷营地、酒吧、高尔夫平台、瑜伽平台等。

项目采取的运作模式包括:一是联合组建公司。由村公司和企业的公司联合组建九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二是村民入股。股份分为:资源股,以本村资源(耕地、草场、山林等)折算成股;土地股(农村宅基地);房产股(新村房屋折股);资金股(村民投入资金);政府投入股(各类项目、扶持资金基础设施投入)。村民有产权,但不参与经营。三是统一经营。实施异地搬迁工程,规划把景区内涉及到的3个组村民全部搬迁,原来村民的房子由村负责统一规划改成民宿后,由公司统一经营、统一核价、统一营销、统一接待、统一结算,真正使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四是分享红利。村民不但享受分红福利,而且还通过维护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安全保卫等到企业务工等方式获得收入。2018年,全村的1.2 万亩耕地全部流转给九凰公司经营,每亩400 元,村民每人每年最低可获得纯收入大概4000 元,村民租赁马匹每年每匹获得的纯收入大概是5000 元。公司经营用工全部是小北沟村民,估算下来每名村民年纯收入能达到1 万元左右。

大滩村

俄罗斯风情小镇、国际马场(驭马英雄)、海留图行宫是一号风景大道“中国马镇组团”的3 个景点,位于丰宁大滩镇大滩村。

俄罗斯风情小镇项目总投资4 亿元,项目主要包括飞行、马术、亲子娱乐和童话体验为内容的草原休闲娱乐区,也是国内首家以童话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旅游景区。

国际马场(驭马英雄) 是可容纳3000 人的马戏展演中心,集马戏、赛马、养马、放马、马术表演、服务中心、停车场、观光马道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马场。

海留图行宫地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西端,距离张承高速公路大滩口3 公里。这里除了为游客提供咨询、休息等服务外,还是丰宁智慧旅游的指挥中心。通过“智慧旅游”建设,丰宁不断转变传统的旅游消费方式、旅游经营方式和旅游管理方式,推动全县的旅游业创新发展。

自1989 年开始发展旅游业以来,丰宁坝上将自然资源与马文化结合,已自发形成“骑马旅游+农家乐”的夏季避暑旅游格局。但长期以来,发展骑马体验式旅游与破坏草场生态的矛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一年得有八个月闲”的单季游现状也没有根本转变。而中国马镇项目的建设,成功地将骑马体验、马术、赛马、马文化演出、马文化主题公园、戏雪、冰雕等业态融合,真正变一季游为四季游,同时通过规范骑马体验秩序、设置马道、压减劣质马匹等措施,既保护了草原生态,又发展了马文化产业。

中国马镇,正是通过特色小镇建设,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记者张思雨)

相关新闻:

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启动

承德市专项整治旅游景区及周边环境卫生

承赤高速以生态建设助力承德发展旅游扶贫

承德市成立各类防汛抢险队伍2659支

围场创新机制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