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小区监控缘何频频“监空”

时间:2018-07-21 21: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如今,越来越多的小区内安装了监控器。但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小区监控根本就没开,还有些小区尽管监控开着,但是画面模糊、盲区多。

现象:监控设备成摆设

记者走访发现,市区小区监控设备安装率较高,但不少小区尽管安装了摄像头,监控设备成摆设的现象较为普遍。

近日,家住市区福地华园的宋女士反映,她所居住的小区属于拆迁安置小区,前不久因为自己的私家车被人划坏了,她去物业调监控才知道,小区内的监控探头一半都坏了。周女士向物业工作人员要说法,得到的回复是线路老化,最后也不了了之了。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小区发现,目前封闭小区的监控运行缺位状况比较普遍。一些小区只有大门附近的监控还在勉强运行,部分老旧小区的监控设备更是几乎成了摆设。而开放式老旧小区根本没有监控设施。家住高新区的王先生说,由于自己所居住的小区没有设置门禁系统,外人进出小区很方便。如果监控也不能正常使用,安全状况真让人非常担心。

成因:安装费用高维护成本大

小区监控设备为什么会成为摆设?记者调查得知,监控设备保修期一般只有一年。一年后出现故障,就有可能导致无法正常使用。而随着监控设备老化,维护成本逐年增加,维护不及时,再加上缺乏有效投入,监控设备经常处于半瘫痪状态也就不奇怪了。

市区多家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说,主要原因还是资金问题。因为维修、更换公共部位的监控设备需要动用物业维修基金,申请流程比较复杂。“多数小区都是新、旧物业交接后,这才发现小区监控系统已经近乎瘫痪,然后才有可能着手进行改造、更新。重安装轻维护,这也可以说是目前小区监控设备存在的一个通病。”市区某物业公司负责人说。

律师:业主有权要求正常维护

对此,河北蓝岛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振泉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业管理条例》中对小区监控系统质量、功能、覆盖率等方面并没有强制性的规定。通过以往的案例可以发现,部分小区由于监控设备缺失导致取证困难。其实作为一种记录工具,监控系统只能对各种犯罪行为具有一定威慑力,并不一定能阻止这类行为的发生。监控不力并不是造成业主个人财产损失的直接原因,因此也不能由此直接判断责任归属。但如果物业合同提及24 小时监控,业主又可举证损失确实由于物业对设备故障长期放任而致,业主可以请社区居委会帮助协调,也可以向物业主管部门进行投诉,也有权要求物业对监控进行正常维护。(记者张兆烨)

相关新闻:

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启动

承德市专项整治旅游景区及周边环境卫生

承赤高速以生态建设助力承德发展旅游扶贫

承德市成立各类防汛抢险队伍2659支

围场创新机制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