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深刻内涵

时间:2018-07-21 21: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两山”理论的光辉典范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深刻内涵

物华天宝,钟灵毓秀。

承德,地处冀北,南卫京津,北倚辽蒙。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坝上地区,东起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经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至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全长180 公里。这条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将承德塞罕坝区域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海与高寒草原、湖泊、湿地等优质生态资源与承德地区丰厚的历史文化、满蒙民族风情、皇家御路文化有机融合,形成了一条生态风景优美、旅游服务设施一流、旅游业态极为丰富,辐射承德坝上、坝下广阔区域的风景长廊。

之所以称其为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一是因为,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并赞誉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地处承德围场北部的塞罕坝林场正是这条风景大道的起点。

二是,由塞罕坝几代务林人和承德人民历经半个多世纪共同奋斗并肩作战孕育而生、同样得到习总书记批示并号召全社会大力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正是在这里诞生。

三是,这条风景大道正是河北承德落实习总书记要求承德“建设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时解决贫困问题”重要指示和塞罕坝重要批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的成功典范。作为承德全域旅游的重大成果,作为中国生态旅游的新标杆,这条风景大道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现实影响力无与伦比。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绝非一条简单的风景大道,其内涵十分丰富。

这条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是一条展示塞罕坝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范例性成果的生态风景大道。这里有着中国最壮阔秀美的森林草原风光,她依托坝上地区原有国省道,串联坝上四大草原,整合草原、森林、山地、湿地、湖泊等多样化资源禀赋,通过“廊道建设+产业延伸+市场精分”打造了集行宫酒店、皇家驿站、国家牧场、特色小镇、汽车营地、飞行基地、国际马场、旅游村落等为一体的旅游新业态集合群,是一条被誉为自驾游“奥斯卡”的世界级景观大道;

这条“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是一条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繁荣同生、古风浓郁的民族民俗风情文化大道。它东起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经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至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全长180 公里。移步换景,就像承德风景的最美浓缩。她浓缩了承德数千年的古文明,蒙元文化、满族蒙古族民俗、皇家文化、万里商道文化、军事文化、边塞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在此聚集,历史人文类资源丰富;作为中华文明两大支流的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交汇区,这里既有蒙元大战、隆庆和议的金戈铁马与战火硝烟,也有古道茶马互市与人员往来;沿途散布木兰围场72 围,皇家行宫、驿站遗存众多,是清代帝王木兰秋狝的皇家御道,犹如一座“园林博物馆”见证着一个城市的崛起和多民族的繁荣;

这条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是一条拥有标准化智慧景区管理系统的中国一流的智慧旅游大道。 180 公里风景大道上,旅游政务网和旅游智联网两大系统全覆盖,旅游热线系统不断进行功能完善和人性化的服务创新,具备多层次、多语种服务。景区景点设立的旅游电子触摸屏录入大量的旅游地信息,智慧旅游体系的建设为旅游者提供了导航、导游、导览和导购(简称“四导”)四个基本功能;

这条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更是一条助力当地群众精准脱贫的旅游致富大道。借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的东风,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建设将有效带动坝上、坝下区域33 个乡镇,283 个行政村走上乡村旅游脱贫致富道路,辐射带动沿线美丽乡村和特色文化村建设,通过绿色生态带动乡村振兴,催化旅游扶贫开花结果。

这条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还是一条目前国家水准设计、高质量建设的现代旅游标准化示范大道。在风景大道上,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之外,独具承德坝上风情的道路引导、门户标志、风景道识别标志、旅游吸引物与设施识别标志和导向标示的五类标识标牌解说体系,也成为了这里一道亮眼的风景线。3 大游客服务中心、11 大服务驿站、5类标识标牌解说体系、6 大主题创意厕所的现代旅游服务体系一定会让四海游客体验到承德独特的魅力,让这条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成为以风景道路网为载体的巨线型旅游经济带和旅游目的地。

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承德正以第三届旅发大会为契机,以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六大组团、20 个旅游项目为载体,在景区景点服务设施、道路交通升级改造、游客服务体系、智慧旅游体系、文化深入发掘等方面将实现全新的突破,进而推动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围场县、丰宁县三地以风景道串联,景区景点+特色小镇+行宫驿站+美丽乡村的全域旅游建设,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新地标。

今天,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将首次亮相在各位嘉宾眼前,中国生态旅游、承德全域旅游的新地标即将从脚下启程!希望这条美丽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迷人景色给您留下最难忘的“承德时光”和“国家记忆”。(周易、齐光伟、刘春雨)

相关新闻:

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启动

承德市专项整治旅游景区及周边环境卫生

承赤高速以生态建设助力承德发展旅游扶贫

承德市成立各类防汛抢险队伍2659支

围场创新机制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