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宽城后庄村抓党建严综治为村民谋福祉

时间:2018-07-14 13: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是一处美丽乡村的缩影

——宽城后庄村抓党建严综治为村民谋福祉

走进宽城峪耳崖镇后庄村,街道整洁干净,无一处卫生死角;山上廉政公园景色优美,健身器材、儿童游乐场、凉亭、长廊、喷泉等一应俱全;大多数村民都在村里的金矿打工,老年人则按月领生活补贴,村民生活富足、和谐……

环境优美的后庄村廉政公园

位于宽城东南部的后庄村,是峪耳崖镇政府所在地,全村总面积234 公顷,有3 个自然村,420 多口人。近年来,后庄村两委班子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始终坚持以“党建领村、优势兴村、廉洁治村、美丽新村”的发展思路,带领党员干部团结奋进,创新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富裕了百姓口袋。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后庄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火车头的作用,始终把加强班子建设放在首位,建立健全支部学习制度、工作制度和党员管理制度,不断增强党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村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在上世纪70 年代,后庄村是一个一穷二白,村集体欠贷款3000 万元,人均收入不足400 元的村庄。改革开放以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走出了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独特道路——村民参与,科学决策,将生产资料全部收归集体所有,山场、土地统一支配。同时,响应国家号召把金矿交给国家,选择了“投资入股,以钱生钱”的新发展模式,将获取的各种补偿款入股到各企事业单位,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使村民有了固定收入。现在,村里拥有资产上千万元,村民收入大幅提高。

2013 年,后庄村投入700 多万元,依山就势兴建廉政公园。这是为村民谋福利的事,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在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带领下,村民一呼百应,出义务工,没有一个村民抱怨,尤其是党员更是争先恐后地出工出力。两年来,全村共出义务工2000 余个,为村里节省了大量资金。

“走在公园里,老百姓不光是扭扭秧歌、健健身,关键是心境变了,心气足了,幸福指数提高了。以前我们羡慕城里人,现在很多城里人羡慕我们。”后庄村党支部书记杨文元说。

“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才能赢得群众的尊重。”村两委班子成员都有着这样的认知。如今的后庄村,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好,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集体收入多了,财务管理需要更加严谨,才能保证村子和谐稳定。为此,后庄村专门设立了财务室,配备了档案橱柜和专用计算机,并聘用了经验丰富的会计师。认真执行“三签一审一议”制度,集体资产承包、租赁、经营采取招投标方式,合同完备,严格实行账款分离,做到日清月结。实行财务公开制度,每个季度向村民公开财政收支情况,接受村民监督。

后庄村上世纪60 年代至今的账簿保存完整,账目清楚。30 年来,在征山占地、山场补偿、股息分红的过程中,没有出现过一起侵占、截留、挥霍农村集体财产行为,没有一起因为账目不清问题引发的矛盾,没有一笔收支是村里人不清楚的,近年来村内也没有发生一起信访案件。

除了财务管理制度,针对新农村建设,村里制定了包含清洁家园、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村风民俗等各方面内容的《后庄村村规民约》,特别是议定了农户门前三包和廉政公园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办法,实现了清洁乡村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针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针对户口混乱,福利发放有争议问题,制定了《户口准入及福利发放制度》等。

同时,村里还组建了卫生保洁队、治安巡逻队等,时刻保障村民住得舒心,过得安心。

有制度做保障,有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执行,后庄村村民邻里和谐。尤其是村党支部书记杨文元作为全国优秀调解员,更是让任何矛盾不出村就能解决。

另外,后庄村坚持以人为本、共惠共享原则,建立健全了“学有优教、壮有所用、老有所养、玩有所乐”的村民福利体系。现在,村里60—64 周岁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生活补贴,65 周岁以上每人每月150 元。村里还为村民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家庭财险,水电费、收视费也由村里缴纳,孩子考上中专奖励1000 元,考上大专以上奖励2000 元,退伍老军人、老党员每月发放260 元生活补助,过年过节每户都发放米面、鸡、鱼、肉等福利……

村庄变美了,社会治安好了,邻里和睦了,群众富裕了,幸福指数提高了。后庄村先后荣获“省级文明生态村”“省级卫生村”“红旗党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谱写了幸福乡村建设的美丽篇章。(记者华宏张帆 通讯员刘玉访)

相关新闻:

承德市召开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新闻发布会

承德朝聚眼科医院到隆化县开展义诊活动

承德冰上运动中心主体工程完工

承德市再添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第三届“中国创翼”大赛承德选拔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