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在行动系列报道

时间:2018-07-04 22: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提升文明素养让文明之花开遍紫塞大地

——承德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在行动系列报道之八

树绿、花红、路宽、街净、城美。

“城市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记得前几年,在市区逛街,垃圾桶附近、公交站点附近垃圾零碎可见,现在这种情况好转多了,大街小巷干净整洁,随着市民文明素养的不断提升,城市变得越来越美。”市民林先生由衷地表达着自己的感受。

6月4日,记者走进高新区阳光四季城小区的一栋居民楼内,发现楼道里干净整洁,没有杂物乱堆乱放的现象。小区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好多居民对小区卫生的清理和保护花了大功夫,努力为创城工作尽自己微薄之力,小区环境的点滴变化也让居民生活越来越舒适。

在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文明之风已“飘”在社区街头中,“长”在生活点滴里。

道路畅通无阻,车辆有序通行,行人文明礼让,设施安全完善,交警执法规范……在承德市,一个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文明交通环境让游人和居民倍感舒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出行,礼让行人。”日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市区各大红绿灯路口,LED 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温馨提示,安全出行的理念不知不觉间根植于居民心中。

“以前过马路时特别害怕,有的驾驶员既不礼让行人,还不停按喇叭,人老了,心脏受不了。现在好了,大多数的公交车、出租车以及私家车通过人行横道,都会主动停下来,老人过马路时不再紧张。”68 岁的乔大妈乐呵呵地说。

城市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文明程度在加深。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度,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承德市加大创城宣传力度,集中在承德市170 多个社区开展“守公德、讲文明——文明传递社区行”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学好人、做好事、提素质、树形象。发动各级文明单位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市场,广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人群参与的范围越来越广。

日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区街头色彩斑斓的变电箱也成为城市街头一道亮丽风景。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这些作品出自志愿者团队“小青橙”志愿者之手,现已美化裸露墙体、变电箱40 多处。今后,还会有更多卡通图画扮靓城市街头。

大到整洁干净的城市环境,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小到色彩活跃的变电箱,卡通图案的社区院墙,处处展现着创城力度和参与度。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人人向善,文明随处可见,捡拾地上的烟头,将别人散落的垃圾拾起,帮助老人过马路,将迷路的游客送达目的地……

漫步在承德市城乡街头,一幅诚信和谐、文明安乐的绚丽画卷展现在眼前。

“如今,小区内的小广告逐渐消失,墙上乱涂乱画的少了;菜市场里干净整洁,随意丢菜叶果皮的现象少了;占道经营没有了,交通越来越畅通……”说起身边生活环境的变化,双桥区西大街社区居民顾先生竖起了大拇指:“这就是文明在进步的最直观体现。”

着眼培育良好道德风尚,深化拓展“积善承德”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明礼、互助、诚信、敬业、孝敬、节俭之风吹遍城乡大地。

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承德市将着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泛开展文明礼仪规范行动,强化和约束广大市民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等方面的文明礼仪和基本道德规范。同时,广泛动员各级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投身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培育一批富有承德地域特色的志愿服务个人、单位、项目品牌,让一个人带动一群人,让一群人带动整个社会,让文明之花开遍紫塞大地。(记者赵可会 通讯员司彬)

相关新闻:

周仲明到围场调研生态环保工作

河道“洗肠”改善水质

太阳湖:打造全生态的绿色家园

承德市第五轮安全生产承诺活动启动

承德首届全球留学高峰论坛开讲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