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婺源李坑村“小桥流水人家”的鲜活注解

时间:2018-07-04 22: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马致远的一首《天净沙·秋思》,使“小桥流水人家”成为人人向往的诗意家园。江西婺源的李坑村,便是这句诗的鲜活注解。

李坑村建于北宋祥符年间庚戊年(公元1010年),至今已有千年的历史,是国家4A 级旅游景区。

村子青山环抱,绿水缠绕,玲珑秀美。村口,一棵古香樟枝繁叶茂,绿盖叠翠,似热情好客的主人,张开双臂欢迎五湖四海的宾客。树下,一条小河绿意深沉,碧波荡漾,河面上三三两两的鸭子相互追逐,悠然嬉戏。古樟迎宾,碧水引路,走不多远便进入了村子。村内所有房屋都依山而立,沿溪而建,隔水相对,从山脚到山腰,层楼叠院、高脊飞檐、参差错落,鳞次栉比。这些民居是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粉墙黛瓦马头墙,高宅深井四合堂。陡立的粉墙清新淡雅,整齐的黛瓦端庄整肃,高挑的马头墙凌空起舞,优美的墙线错落有致,老旧的门窗古朴雅致。更有门楣窗扇、梁架天井上生动精美的砖木石雕,既彰显徽派建筑的鲜明特色,使房屋建筑更加美观典雅,同时也表现出村子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村人高雅的审美情趣。

徜徉村内,时时有贯通街巷、九曲回环的碧水陪伴身边。你闲庭信步它环佩叮咚,你惬意观景它浅唱低吟,你对影梳妆它平滑如镜,好似你的老友,息息相通,紧紧相随。那溪流依偎着民居商铺,紧贴着房前屋后,回环盘旋,曲折往复,柔美若柳,澄澈如练,青翠如玉。房屋建筑古朴典雅,溪水河流轻盈飘逸,一静一动,有静有动,动静相宜,使得村子端庄不失灵动,活泼而又稳重。如果说李坑村是一位端丽秀美、温婉雅致的古典美女,那么这溪流便是一条柔曼灵动的绸带,飞扬在她的衣袂间,舞动在她的裙裾上,为她增添了无限的活力与生机,灵气与韵味。

屋舍隔水相对,有溪桥将两岸人家紧密相连。村子共有十几座溪桥,石桥、木桥、砖桥,甚或一块尺把宽的木板,立刻使两岸变得亲近又贴心。这些桥中,最古老、最著名的是通济桥,位于村中两溪交汇处,桥身是厚重的青石板,桥下是半圆的桥拱。经过上千年风吹雨打,风雕雨琢,桥面光洁青亮,桥身青苔斑驳,桥拱倒映水中,仿佛一颗夜明珠,形成村子有名的双龙戏珠景观。溪桥下,有石阶通到河边的溪埠,有老婆婆小媳妇挥动捣衣杵神情专注地浣洗衣物。岸边老宅里,村人或含饴弄孙,或摇扇饮茶,或围坐闲聊,从容闲适,悠然自得。

“君到李坑见,人家尽枕河。古村闲地少,水巷小桥多。”李坑,如一幅意境悠远的山水画,从岁月深处款款走来,闪烁着光阴浸润的微芒,氤氲着时光侵染的暗香,将“小桥流水人家”的恬淡优美镌刻在婺源大地,也镌刻在我的脑海。(程晓兰)

相关新闻:

周仲明到围场调研生态环保工作

河道“洗肠”改善水质

太阳湖:打造全生态的绿色家园

承德市第五轮安全生产承诺活动启动

承德首届全球留学高峰论坛开讲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