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手机换新号引来诸多麻烦事

时间:2018-07-04 22: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捆绑各种APP 以及银行账户,完全解绑不太容易——

手机换新号引来诸多麻烦事

如今,随着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手机号已不仅是拨打电话的代码,有时它更像一个人的身份证明,比如支付宝、网银等各类账号都需要绑定手机号。手机号码一旦更换,如果信息未能及时更新,可能面临被陌生信息打扰的烦恼,甚至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

换号带来新问题

“您的银行卡刚刚支取人民币1000 元。”近日,市民杨女士的手机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我也没有从银行支取钱呀,难道是有人盗取了我的银行卡?”为此,她致电银行客服后才明白,原来她新办理的手机号码被前机主绑定了银行账户,而前机主并未及时解除相关绑定信息。

无独有偶,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市民佟先生身上。一个月前,他在购买了一个号码之后,使用新号码与动态验证码登一APP时,意外发现账号名、头像显示的是一名陌生男子。原因正是该手机号码前用户没有将手机号与APP账户解绑,导致那个人资料和聊天记录等被一览无余。

换号应尽快解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国家对电信网码号等电信资源统一规划、集中管理、合理分配,实行有偿使用制度。按照《电信服务规范》,电话号码冻结时限最短为90 日。此后,号码将会被重新放出供用户购买使用。

随后,记者证实,联通、移动等通信运营商均存在着销售二次卡号的行为。6 月10 日,记者分别致电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客服,得知手机号码因欠费停机被销号90 天后,就会放入号码池,二次放号给其他人挑选使用。

为避免手机换号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便,业内专家表示,手机号码更改后,需尽快解绑与之绑定的各种银行卡、信用卡。同时,还应及时更改QQ 号、微信、邮箱、微博、淘宝、支付宝等各种应用绑定。此外,一些饭店充值卡、超市积分卡,都是直接说手机号就可以享受消费和积分服务,也要及时更改。

避免频繁更换手机号

由于互联网应用很多,人们很难把所有业务都切换和关联到新号码上,如果不是太重要,

许多人懒得处理。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如果原来老号码不涉及到关键信息,像银行这种的,一般都不会主动解绑,因为解绑比较麻烦。”中国联通承德分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用户在换号时,运营商只能将自己平台上的用户信息删除,但系统对于第三方的绑定服务,只能原机主亲自前来解除才行。为避免风险,用户应避免频繁更换手机号,在更换手机后尽量保留原手机号。

另外,随意丢弃旧手机卡也是不可取的。有着十多年手机维修工作经历的艺讯通讯孙俊生说,停用的旧手机卡虽然不能打电话,但是放入手机内,仍可以显示里面的通讯录,一旦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存在着潜在的安全风险。因此,换手机号后,最好自己销毁换掉原来的手机卡。(记者牛四光)

相关新闻:

周仲明到围场调研生态环保工作

河道“洗肠”改善水质

太阳湖:打造全生态的绿色家园

承德市第五轮安全生产承诺活动启动

承德首届全球留学高峰论坛开讲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