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丰宁发展特色旅游助力精准脱贫

时间:2018-07-04 22: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因地制宜多点开花

丰宁发展特色旅游助力精准脱贫

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远处连绵的草原上,一个个白色的帐篷点缀其间,与天上的白云相映成趣,不时有骏马慢慢踱过,一幅美丽的青山放牧图跃然于眼前……这是日前记者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小北沟村看到的动人一幕。

“我们引进的这个雄库鲁帐篷酒店可以让客人体验最纯正的游牧民族生活,这也是我们丰宁发展全域旅游,助力精准脱贫的一种扶贫模式。”丰宁满族自治县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丰宁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采取“景区带动”“乡村旅游合作社”等模式,走出一条旅游产业带动发展的特色之路,扶贫脱贫成效不断显现,成为承德市资源带动旅游脱贫攻坚的生动样本。

“景区带动”模式。丰宁旅游业自1989 年起步,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4A 级景区2 处、3A 级景区1处、2A 级景区3 处,借助旅游景区的知名度主动吸纳当地贫困户参与景区环境维护、接待和安保服务以及旅游商品生产销售等工作,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镇、村建设镇(村)史馆、民俗博物馆,开发乡村旅游线路和民俗文化节目演出。

“乡村旅游合作社”模式。鼓励各镇、各村成立乡村旅游公司或合作社、协会,支持贫困户脱贫的土地、林地流转或入股。目前,大滩镇小北沟村已采取这种模式注册成立了丰宁满族自治县旺国农宅古居旅游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入社成员20 户。2017 年,该合作社实现旅游收入500 万元,成员年增收1 万元以上,周边农户户均增收5000 元。

“现代农业+旅游”模式。大力发展农业主导产业,建设家庭农场、种植示范园和特色养殖园(场)等,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尝试“托养”,发展乡村农业、农事体验游。目前,丰宁已经形成黄旗镇、王营乡草莓采摘,胡麻营镇蜜桃采摘等精品旅游业态。(记者贾阿楠 通讯员张志强)

相关新闻:

周仲明到围场调研生态环保工作

河道“洗肠”改善水质

太阳湖:打造全生态的绿色家园

承德市第五轮安全生产承诺活动启动

承德首届全球留学高峰论坛开讲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