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丰宁打造全域旅游倾力备战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

时间:2018-07-04 22: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敞开怀抱只等你来

——丰宁打造全域旅游倾力备战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

纵情坝上。杜柏华摄

永太兴行宫项目总体完工85%;神仙谷满族文化园项目基本完工;中国马镇满韵骑风剧场演员进行带妆彩排;天成号驿站项目在2018 年6 月18 日已正式开业……烈日炎炎下,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丰宁各项目区内的工人们,冒三十六、七摄氏度的高温正紧张地工作着,虽然挥汗如雨但看不出一丝倦怠。

2018年7 月中旬,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将在丰宁召开,丰宁紧紧抓住此次大会契机,倾力打造永太兴行宫、茶盐古镇、鱼儿山现代牧场、契丹小镇和满蒙文化体验四大组团项目,实施草原风景片区、国家牧场风景片区、花海风景片区三大风景片区和多个旅游节点建设,使旅游项目建设实现跨越发展,为推进该县全域旅游增添强劲动力。

一号风景大道沿途花海

借助此次旅发大会契机和天然草原生态优势,丰宁以花造景,投资3260 万元,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打造3.6 万亩花海景观,主要形成六个规模片区,即,外沟门3800 亩的山谷油菜花片区;万胜永4100 亩的彩带油菜花片区;万胜永1300 亩的山谷向日葵片区;鱼儿山11000 亩的平原彩绘油菜花片区;鱼儿山2200 亩的平原向日葵片区;大滩镇14000 亩的草原油菜花片区。同时在此基础上,重点打造围丰交界、永太兴、红石砬、天成号水库、神仙谷、飞行小镇等6 处立体精品花海。确保旅发大会期间正值盛花期,盛情欢迎四方来宾。

丰宁被称作“北京后花园”,旅游资源丰富,京北第一草原是国家4A 级景区、“河北魅力景区”、“中国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千松坝森林公园被评为“中国森林体验基地”。除此之外,白云古洞幽雅深邃,独木成林的九龙松阅尽人间沧桑,地造天设的冰川遗迹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历经3000年的山戎文化悠久厚重,燕山大峡谷峰奇石异,汩汩涌出了几千年的洪汤寺温泉让人浮想联翩。

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全省重点打造“六大旅游板块”的新部署,丰宁紧抓承德市建设“丰宁坝上旅游经济开发区”战略契机,本着进一步调整、优化丰宁旅游产业布局的原则,丰宁旅游业在“十三五”期间将重点构建“一极、双核、两带、六板块”的总体布局,即做强一个增长极、建设两个旅游核心、发展两条精品旅游带、构建六大旅游板块;同时,将推进10 个精品带动项目建设,促进旅游产品的多样化发展,推进产品结构的优化和转型升级。

一个增长极

一个增长极,即丰宁县城。以承、秦、唐旅游联盟联合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为契机,借力于全省打造“坝上森林草原旅游大区”、“环京津休闲旅游带”的总体布局,全面提升县城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打造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增长极。以丰宁县城游客集散中心项目为核心带动,对县城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接待设施进行标准化整改与特色化提升;充分挖掘文化内涵,以滕氏布糊画、满族剪纸、郭小川纪念馆、满族博物馆、县城文化广场为依托,将满族文化全面融入城市景观建设、旅游环境的打造及产业要素构建之中,打造一个满风浓郁、风格独特的标杆性满族县城。

两个核心即大滩镇和汤河乡

大滩镇以京北第一草原为核心,涵盖柳树沟生态旅游区、东沟影视基地、滦河源生态公园、大滩镇游客集散中心、京北第一草原通用机场、大滩风情街等旅游项目,是丰宁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核心。

“十三五”期间,丰宁将全面提升大滩镇现有旅游接待设施和景区档次,打造以大汗行宫、滦河源公园、千松坝森林公园、神仙谷满文化园、柳树沟为重点的精品旅游区域,突出“坝上风情、狂欢天堂”的形象定位;开展国际马术节、草原烤羊节、满族文化节等系列主题节庆活动,推动文化演艺、节庆活动和会议会展的发展;依托以上重点旅游建设项目,优化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开发休闲度假类旅游产品,提升管理服务质量,深挖草原文化、满族文化内涵,发挥坝上草原、塞外山水的生态优势,建设养生基地、温泉之乡、马术基地、冰雪运动基地、影视基地等;以京北第一草原通用机场建设项目为契机,加快立体交通网络的建设,将大滩镇打造成为京北著名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和中外驰名的草原之乡。

位于汤河乡的燕山大峡谷是丰宁的核心吸引物之一。“十三五”期间,汤河乡将以燕山大峡谷为核心,融入汤河滑雪场建设,稳步提升汤河乡辐射带动作用,与大滩镇做好互补联动,统筹休闲农业、康体拓展、温泉休疗度假、滑雪玩冰等四季旅游产品,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兼顾生态绿化及环境治理,同时充分发挥交通优势,加快旅游交通的进一步完善提升,打造京北著名的高端温泉休疗旅游园区和大众化冰雪运动娱乐基地。

两条旅游带

“十三五”期间,丰宁将重点打造两条精品旅游带。一是“风情草原休闲旅游带”,北京——大草坪——燕山大峡谷(洪汤寺)——九龙松——喇嘛山——京北第一草原,是连通丰宁县重要景区(点)与北京的核心旅游线路;二是“茶盐古道、风情画廊”百里旅游观光带,以御大公路为基础,以清代茶盐古道文化为内涵,将大滩——鱼儿山——万胜永——外沟门——御道口沿线打造成连接内蒙古、围场、张家口的大草原旅游线路。

“十三五”期间,丰宁将对道路沿线及旅游景区(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将其打造为文化底蕴深厚、景观独特优美、产业要素完备的一流旅游休闲景观带。

六大旅游板块

依托“十三五”重点规划建设项目,丰宁以“区域集群、组团发展”为总体思路,以点带面、梯次推进,集中力量率先发展资源品质优、区位条件好、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区域,构建全县集中度高、关联性强的六大旅游板块。六大板块与丰宁县城一个增长极、大滩镇和汤河乡两个旅游核心以及两条精品旅游带,共同塑造丰宁的整体旅游形象。

第一板块为京北第一草原板块,包括大滩、鱼儿山、万胜永、外沟门等区域;第二板块为燕山大峡谷板块,包括汤河、五道营、杨木栅子三个乡镇和汤河、天河流域;第三板块为白云古洞及周边板块,主要涵盖白云古洞、云雾山、平顶山等旅游资源;第四板块为碧云湖板块,旅游资源主要有世界第一大抽水蓄能电站、永利旅游村、小庙子休闲旅游、滦河流域、石天沟、山戎文化;第五板块为凤山文化旅游板块,旅游资源主要有凤山古镇、郭小川故居、广灵山宗教文化旅游区、王营民俗村、大黑山景区、怀特养老休闲、鸳鸯湖景区等;第六板块为县城板块,旅游资源包括县城集散中心、满族文化博物馆、滕氏布糊馆、古生物化石馆、满族剪纸艺术馆、九龙醉博物馆、郭小川文化广场、中视文化影视基地。

在助力省第三届旅发大会的同时,按照“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的思路,丰宁制定了《旅游精准扶贫规划》和《全域旅游扶贫示范村(户) 创建标准的实施细则》,探索出五种发展全域旅游模式。

“景区带动”模式,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截至目前,丰宁全县建成4A 级景区二处,3A 级景区一处,2A 级景区三处,主动吸纳当地贫困户参与景区环境维护、接待和安保服务以及旅游商品生产销售等工作;鼓励有条件的镇、村建设镇(村)史馆、民俗博物馆,开发乡村旅游线路和民俗文化节目演出。

“乡村旅游合作社”模式,鼓励各镇、各村成立乡村旅游公司或合作社、协会,以及鼓励贫困户的土地、林地流转或入股。目前丰宁成立了丰宁满族自治县旺国农宅古居旅游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入社成员20 户。2017 年该合作社实现旅游收入500 万元,辐射带动农户100 户,当年收效盈余分配200万元。成员户年接待游客800 人次,成员年增收1 万元以上,周边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

“现代农业+旅游”模式,大力发展农业主导产业,建设家庭农场、种植示范园和特色养殖园(场)等,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尝试“托养”、发展乡村农业、农事体验游。目前丰宁已经形成黄旗镇、王营乡草莓采摘、胡麻营镇蜜桃采摘等精品旅游业态。

“美丽乡村+旅游”模式,打造地方特色的乡村游路线。目前,丰宁对后大庙村、四间房村、黄土梁村、冒哈气村、高楼村、黑山嘴村分别给予省级旅游专项资金补助,为农家体验游探索出新的途径。

节庆活动带动模式,2017 年丰宁相继举办了首届中华民族大赛马、国际马术耐力赛两大赛事、全国马术盛装舞步冠军赛、全国马术三项赛冠军赛、全国马术耐力赛巡回赛、全国自行赛为发展全域旅游聚集了人气。

目前,丰宁全县共有接待床位1.7 万张,其中京北第一草原1.3 万张,县城及其它地区4000 张。共有宾馆、度假村、农家院等接待设施495 家,其中星级饭店6 家,星级乡村酒店2 家,星级农家院114 家。2017 年丰宁全年接待游客221 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8 亿元,分别增长13%和11%。

丰宁重点景点掠影

永太兴疏林草原。卢云成摄

永太兴疏林草原。永太兴景区位于丰宁外沟门乡。滦河从景区川流而过,有疏林草原、湿地公园和原始森林。景区内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分布着华北地区最古老的沙地榆树林,沙柳、桦树等植被覆盖达90%以上,是现在保护完好的天然次生植物群落,也是河北植物种类最多的景点之一。景区冬季低温寒冷,多雪,夏季凉爽,昼夜温差大,平均气温17℃左右,冬长夏短,气候多变,是夏季避暑的绝佳场所。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承德段,北起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经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围场,南至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全长180 公里。这里集聚了森林、草原、湖泊、湿地、山地等多种自然景观,一路走来,天蓝、山绿、水清,美不胜收。如今永太兴疏林草原、茶盐古镇、天成号驿站、皇封山驿站、俄罗斯风情小镇、神仙谷七彩森林、中国马镇、大汗行宫等景区、千松坝森林公园等景区均分布在这条线路两侧。

九龙松

九龙松。在丰宁当地群众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到了丰宁城,必到四道营;看看九龙松,干啥都成功;摸摸九龙松,越活越年轻;松下走一走,能活九十九”。

九龙松有四奇:一是整株松树全无挺拔之态,而是老干虬枝盘旋倾斜。二是枝干向四周伸展生长,弯曲如龙身,细碎斑驳的树皮似龙鳞,犹如九条蛟龙。三是九条枝干上下错落,分为四个层次,与对面驸马山也同样分为四个层次的山脉遥相呼应,蔚为奇观。四是九龙松松籽未成熟时洁白饱满,成熟后则成一层空皮,不能繁育成树。

2018年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林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结果揭晓,九龙松入选“中国最美古树”。

京北第一草原花海。杜柏华摄

京北第一草原。京北第一草原,素有花海、植物药库、野菜圃和动物园的美称。这里动植物种类繁多,植物达73 科、315 种。盛夏时节,草原上到处都开满了鲜花,金莲花片片怒放,柳兰淡紫泛红,芍药洁白如雪……真可谓群芳荟萃。在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上,多种野生动植物构成了大自然美丽和谐的生命乐章。

夏日里,天高地阔,水草丰美,百花争艳,骏马奔腾。玉带般的小河蜿蜒流淌,湖面上清风习习,银涛千顷,使人赏心悦目。夏日草原日出和晚霞映照更是别具风采,一派迷人的诗画景象。清爽怡人的气候,使这里的夏季成了避暑纳凉的最佳时节。每年来丰宁京北第一草原的游客都能达到100 多万。

白云古洞——月牙天。许祥摄

白云古洞。国家3A 级景区,省级森林公园。是一处集峡谷、洞穴、古迹、奇峰、怪石、植被于一体的综合景观。山中有白云洞、八宝洞、哈哈洞等十余处洞穴,分别建有宝华寺、青云观、隐仙庵三座寺院,三寺分别有天、地、人三井,共居一山修行达300 年之久。景区峡谷幽深,大小月牙天、连荫寨、立壁廊、回车巷、咫尺缝隙、栈道曲折,令人留连忘返。白云古洞山峰奇特,怪石嶙峋,虎头山、卧狮山、鸡冠山惟妙惟肖,仙人掌、笔架峰、对奕峰千姿百态,连墙山、望吼山、莲花山气象万千。山中植被茂盛,古松傲然、亭亭如盖,还有榆、桃、李、枣等多种乔灌木和柴胡、黄芹、苍术等多种药材,植物种类多达110 种。林间栖息着狼、狐、兔、獾等多种野生动物。

大峡谷树挂。崔鹏程摄

燕山大峡谷。燕山大峡谷全长30 多公里,是一处集山水森林、奇峰异石、温泉峡谷于一体的自然景观。

峡谷内的景观主要是山、石、树、水。这里的山,屹立峡谷两侧,远望去一片黛青色。这里的石,奇形怪状者甚多,似人似兽、如塔如柱者比比皆是。这里的树,有生长在谷地之中的、华北面积最大的白榆林,有面积达数万亩的大平台林区,有年逾300百年的古丁香,是很好的参观景点。这里的水有三种,一是河,汤河中流而过,河水清澈,一年四季不断;二是潭,在山谷中,河流在地势低凹处潴留而成一个个大小不等的水潭,水色幽蓝,水面如镜,老木倒映,绿藻飘游,景致极美。三是温泉,这里有著名的洪汤寺温泉,水温50 摄氏度,日溢量1000 吨,含锌、锶、镉、硫等多种矿物质。

相关新闻:

周仲明到围场调研生态环保工作

河道“洗肠”改善水质

太阳湖:打造全生态的绿色家园

承德市第五轮安全生产承诺活动启动

承德首届全球留学高峰论坛开讲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