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后高考经济”升温学生成消费主力

时间:2018-07-04 22: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短途旅行、各种聚餐、考证“充电”……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年高考结束后的一段日子,考生家长们都会想尽一切办法“犒劳”孩子。从物质奖励到精神享受,由此引发的“后高考经济”迅速升温。

出了考场进驾校

现在越来越多的高中毕业生认识到驾驶证的重要性,驾校也是适时地推出各种优惠政策。城区周边的几大驾校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准大学生们。凭准考证能抵100 元现金,高考生报名还能免各科目补考费,教练专车接送练车学员……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层出不穷。

“学车势在必行,以后一定会派上用场,好多同学都准备学车。”刚参加完高考的承德二中毕业生小张说,如果他没去学驾照就感觉自己思想很落后,因为假期也长,如果好好学50 天很有可能拿到驾照。如今学驾照似乎成了很多高中毕业生的“标配”,“快速拿证”四个字更是吸引了不少学生。

各种聚餐接连不断

同学三五好友相聚的“散伙饭”,地点多选择在中低档的餐厅,消费并不高。高考结束后,经常可在大排档看见三五成群的考生聚在一起。另外,家常菜馆、西餐厅、火锅店、烧烤摊等,也成了考生“聚会宴”“散伙饭”的常去之处。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随着高考成绩陆续公布,饭店开设的各种毕业聚会餐也在骤然升温。各大小饭店也纷纷推出各种同学“聚会宴”“庆祝宴”等。双桥区中兴路一家酒楼的大堂经理孙杨表示,最近毕业生的聚餐预订迎来了高峰期,估计考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后还会再有一个消费高潮。

“高考过后,平时关系不错的同学经常出来聚餐,都是平价饭菜,谈不上庆功宴,主要目的是放松。”刚参加过高考的林佳告诉记者,都是同班同学,大学不一定在一个城市,所以趁现在多出来聚聚。

考后出游成常态

旅游仍然是“毕业经济”的重头戏。不少旅行社推出了“毕业游”套餐,推荐毕业旅行路线,这些路线大多针对毕业生的需求,主打“兼顾经济与情调”。不少旅行社还推出专门针对高考考生的旅游优惠,考生持身份证、准考证即可享受景区门票半价等。

“6 月毕业季刚好是旅游市场的淡季,对商家而言,毕业生旅游市场是块大蛋糕,竞争也很激烈。”市区火神庙一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高考战役未打响之前,不少同行已纷纷推出了为毕业生量身订制的旅游产品,针对考生的优惠活动也是花样多多。

邢晓峰是平泉一中的应届毕业生,在高考结束后就和同学结伴“毕业游”了一次,不足半个月的时间里,已被他消费掉了一万余元。“高考一结束,我们班十几名同学一起去大连玩了一圈。班里好多同学都会在高考结束后选择出游。”说起这次出游经历,邢晓峰意犹未尽。

理性面对“后高考经济”

对此,众多教育专家指出,高考过后,家长可以适当地满足孩子的一些要求,如外出旅游、吃顿“散伙饭”等还是可以的,但一定要适度、理性,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培养孩子的理性消费观念,不攀比、不跟风、不盲目地高消费。(记者张兆烨)

相关新闻:

周仲明到围场调研生态环保工作

河道“洗肠”改善水质

太阳湖:打造全生态的绿色家园

承德市第五轮安全生产承诺活动启动

承德首届全球留学高峰论坛开讲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