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暑假将至安全不能放假

时间:2018-07-04 22: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溺水事故、高空跌落、交通事故……暑期是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2018年暑期即将来临,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已成为当下要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暑假将至,安全不能放假,父母、学校和社会都应承担起保护孩子的法定义务。

首先,公共安全教育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学校在搞好课堂安全教育的同时,应当积极帮助家长强化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公安消防、交通、治安以及卫生、地震等部门,应当派出人员担任学生校外辅导员,制订应急疏散预案,组织疏散演练活动;社会公众应当营造起孩子注重安全、人人关爱孩子的社会氛围,从“众帮”到“众爱”,共同保护学生安全。

其次,家长或监护人应该加强监管。暑假期间,双职工父母上班,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要明确无误地告诉孩子哪些能碰、哪些不能碰,要示范性地教会孩子安全使用水、电、煤气,严防烫伤、摔伤、磕伤、触电等伤害。还要特别提醒孩子不能给陌生人开门,做到“一人在家放暑假,生人敲门无应答,问路送奶查电表,绝不开门我当家”。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城里的孩子,自己一人在家的情况多,要注重家庭安全,严防抢劫拐骗;对农村孩子来说,留守儿童多,要倍加小心,不在不安全的地方戏水,严防溺水事故。

孩子的安全,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家长、学校和社会都应该引导孩子,在做好暑假作业的同时做好“安全作业”,绷紧安全弦,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才能减少意外、避免伤害。(盛会)

相关新闻:

周仲明到围场调研生态环保工作

河道“洗肠”改善水质

太阳湖:打造全生态的绿色家园

承德市第五轮安全生产承诺活动启动

承德首届全球留学高峰论坛开讲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