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兴隆依托生态优势主动对接京津

时间:2018-04-11 20: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加强协作 补齐短板 合作共赢

兴隆依托生态优势主动对接京津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通讯员刘如冰)“每周末我都会坐公交车往返北京和兴隆。”刚毕业两年的兴隆女孩张雯,目前在北京工作,自连接两地的公交车投入运营后,她回家变得更方便了。“现在京津的市民都羡慕兴隆的好山好水,我都想回家搞旅游创业了。”三地日趋紧密的交融互通,让张雯有了回乡办农家乐的想法。

近年来,兴隆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发挥好兴隆的区位、生态优势,着力将兴隆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环首都休闲养生中心、首都优质果品供应基地,加速与京津实现同城化发展。

互联,加强协作主动对接

坚持融入协同发展,实行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密切关注京津产业动态,持续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

注重顶层设计,构建协同发展长效机制。兴隆县通过主动对接京津,紧紧围绕京津国企央企、上市公司和战略投资者3个招商引资重点,共引入18家战略投资者,总投资680亿元的23个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加强沟通联系,协商解决制约协同发展的瓶颈问题。兴隆县充分发挥与平谷区、蓟州区、三河市建立的常务副区(市)长联席会机制,定期举行会谈,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协商,在生态环境共建、交通设施互联、产业对接合作等5大领域达成40项合作协议。

开展全方位合作,实现协同发展无缝对接。目前,兴隆已先后与11家京津医疗单位达成合作办医意向,与中日友好医院、北京304医院等建立了协作关系。深入开展文化交流,去年在京津开展大型文体活动10余场。积极开展科技对接,与北京农学院、北京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等实施科技项目合作,成立了山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

互通,补齐短板增进交流

兴隆县借力协同发展机遇,先后在交通、扶贫、人才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破解发展瓶颈,补齐短板增进交流。

在交通方面,承平高速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编制,控制性工程已开工建设;京沈高铁兴隆段完成铺轨,兴隆西站及站前广场建设稳步推进;承唐高速安子岭互通项目设计方案获批。省道S212线六道河至平谷二级公路改建项目确定具体接线方案。国道112线、省道S212线等国省干线公路改扩建工程正在施工,兴隆—平谷、兴隆—蓟州区、兴隆—天津公交互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另外,以京津地区项目帮扶为契机,成功引入了天津市帮扶资金8000万元,分别落实到乡村旅游示范村和贫困村建设上。与平谷区、蓟州区、三河市签订了《平蓟三兴绿色人才共同体框架协议》,定期开展交流合作,出台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专门设立了1000万元人才基金,计划每年引进各类短缺急需高层次专业人才50人左右。

互融,同舟共济合作共赢

为确保天津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兴隆县全面开展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专项清理工作。目前,兴隆县网箱清鱼工作已全面完成,取缔网箱11520个,清鱼109万公斤。

着眼于建设京津水源涵养地,兴隆县持续治理陡坡开荒和山体裸岩,全面推行河长制,全面禁止天然林采伐和经营性采伐,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1+18”专项举措,加快推进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和污水处理场站建设,确保2020年所有工业企业实现废水废气零排放。

生态环境的改善,让兴隆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更有底气了。目前,兴隆县已连续3年被评为“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连续4年入选“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先后荣获“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最美丽县”等称号。2017年,兴隆接待游客287万人次,综合收入突破20亿元。

相关新闻:

承德市举全市之力筹备省第三届旅发大会

滦平举行纪念田汉诞辰120周年主题活动

京沈高铁承德南站2018年底将达运营条件

“车库咖啡”让创业梦“飘香”

围场定期监测廉情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