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服务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保险人

时间:2018-02-02 18: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服务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保险人

——记人保财险围场支公司副经理陈彦奎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德围场县支公司自2013 年开始承保塞罕坝综合森林保险,从承保至今,累计发生赔款786.3万元。如果说塞罕坝林场是守护京津冀的生态卫士,那么中国人民保险就是护佑塞罕坝的保险卫士,虽然年轻,但屡建新功。

从保险服务于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说开去,就无法绕开一个人——陈彦奎。塞罕坝绿色发展的背后凝聚着三代造林人的忠诚和执着,也渗透着陈彦奎四年来的坚守和奉献。

陈彦奎,人保财险承德围场县支公司副经理,主管农险工作,1958年生人,2018年3月份退休。比起许多退居二线等待正式离岗的老干部而言,陈经理显得不太一样。一年365天,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都在跑外,不是为了承保就是为了理赔,而且火力全开,雷厉风行,作风倔强强悍。这样的工作状态没有随着他退休日期的临近而懈怠半分。他的儿子说,自打干上农险以来,爸爸的头发迅速变白了,在基层干农险,累身累心。

“逼出”的本事

陈经理主管农险工作,森林保险又是农险的重头戏,自然花费陈经理不少的心血。自从公司2013 年承保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综合保险以来,陈彦奎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驱车110 多公里深入林区查勘定损,常常独自一人身兼司机、查勘员、理赔员数职。“每年四五月份查鼠害,六月份查冻害,八九月份是暴雨、冰雹、龙卷风,一年中总也不闲着。”

去围场坐过陈经理开车的人,都说老陈开车猛。为啥猛,一是车快,二是路熟。大概是一年十几二十次坝上坝下穿梭的经历,时间紧、任务多、任务重,逼得陈经理练就了这一身不同凡响的本事。关于陈经理上坝“不走寻常路”的故事还有一个。去年,陈经理亲家一家来到承德做客,陈经理开车带家人到坝上游玩,一路走的就是平日里自己摸索出来山间小路,风景自然同常规路线大不相同,让亲家一家真正领略到了塞罕坝震撼人心的林海风光。

林场座上宾

陈彦奎是侦察兵出身,站到高处一眼能看出林地、农地受损面积,八九不离十。若说军旅生涯留给他的宝贵财富,骨子里刻下的吃苦精神和刚直性格更为弥足珍贵。

去年8 月的一天,按照日程安排,要去塞罕坝机械林场北漫甸林场进行鼠害灾情的二次查勘。一早醒来,陈彦奎就觉得不对劲,额头滚烫,有点头重脚轻。但是已和林场方面约好,早上6 点出发,过时不候,也是自己跟徒弟定下的规矩。驱车三小时到达目的地,陈彦奎没有提及身体的状况。盛夏时节,坝上太阳毒辣的很,踉踉跄跄地穿行在高高低低、草木茂盛的丛林中,陈延奎咬牙硬撑。汗水湿透了帽子,把帽子扔掉;湿透了背心,就脱下来拧一拧再穿上。回到林场,大约下午2 点,陈彦奎瘫坐在椅子上,再无力气起来。体温一经测量,39 度多。林场食堂给陈彦奎一行人准备的饭菜,陈彦奎一口也吃不下。林场人看见陈经理虚弱疲惫的状态,一边深表歉意一边赞叹连连:老陈果真敬业!果真敬业啊!

如今,塞罕坝机械林场已经建立起地面巡护、人工瞭望、视频监控、卫星监测、公众预警和专业扑火队伍相结合的全方位立体防控体系,但是人灾可以防,天灾却难以对抗,保险的价值就在于此。陈彦奎说,应赔尽赔,在保险责任范围内能多赔付一些,我要让他们知道保险的好。

“原来出了灾害都是我们自己承担,这对林场来说压力不小。有了森林保险之后,感觉踏实多了,否则一到冰雪季节就提心吊胆。”塞罕坝机械林场工作人员说,“现在,老陈是林场各个分场的座上宾,看见他就知道有人来给赔钱了。”

“紧急培养”接班人

马上就要退休了,现在最让陈彦奎放心不下的是接班人的问题。陈经理有两个徒弟,小闫和小魏,小闫是围场县支公司农险部的经理,小魏是个毕业两年的大学生。在陈彦奎看来,干农险,地形地貌要熟悉,农林知识要扩充,客户关系要搞好……有许许多多的东西要学习和积累。在退休前所剩不多的时间里,陈彦奎把培养接班人当做一项重要任务,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叫紧急培养。

如果说知识、经验、关系这些外在的东西可以靠传授、靠赠与,但是那些内在的精神、态度、信念呢?陈彦奎家里的情况系统里很多同事都知道,2016 年以前,老父亲老母亲双双瘫痪在床多年,但陈经理几乎没有请过病假、事假;2016 年,老父亲去世,陈经理以帮儿子看孩子之名,安排爱人带着老母去了市里儿子家,自己一人留在围场,更加一心扑在工作上。他说,我的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像陈经理那一代人,无论做什么工作,是只求付出不问回报的。”这是徒弟小闫对师傅的评价。评价里有对师傅的认可,认可里有对自己人格的鞭策。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一个保险人恰巧就在服务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践行着塞罕坝精神。榜样,就在身边。(姚松松)

相关新闻:

承德市召开全面建立河长制工作考核汇报会

一批新规2月施行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承德市21名重点车辆驾驶人被取消营运资质

承德市驾培机构将启动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

承德市组织农技人员为农户进行技术培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