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双滦区肖店村:农村集体资产改革绘制富裕生活“版图”

时间:2018-02-02 18: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我把钱入股到村集体,年年有红利,风险小又有保障,日子过的很踏实。”日前,双滦区肖店村村民肖福义一脸兴奋地说。

从第一年每股分红170 元,到第二年每股300 元……在这组令人振奋的数字背后,是肖店村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抓党建,兴产业,惠民生,敢为人先创新工作的结果。

作为承德市产权制度改革“第一村”肖店村,四年来,全村累计分红264 万元,户均增收达3600 元。从“人人有份”到“人人有股”,肖店村为全体村民绘制出一幅富裕生活的“版图”。

打响“第一枪”

闯出农村集体资金改革新路子

350 万元!在2009 年,对于双滦区西地乡肖店村来说,村里的荒山承包费和高速征地补偿款这两笔村集体流动资产可是一笔大钱。

“集中起来投资?还是一分了之?”肖店村村主任武学平告诉记者,怎么用好这笔钱,成了村“两委”班长挠头的事。

只有改革才能发展,才能为子孙后代建立一份长久的产业。经过多方考察论证,2012 年,该村党支部以超前的眼光、敏锐的触角,抓住了全省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机遇,成为承德市第一个推进股份制改革的村庄。

当时股份制改革还是个新生事物,村党支部采取党员

干部每人包5—10 户的办法,挨家挨户讲政策,算细账,历经9 次支部大会、10 次村民代表会后,《肖店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方案》正式出炉。按照改革方案,肖店村采取了人口股、农龄股、募集股3 种形式,经过村民代表商议,每名村民可得一股,45 岁以上村民,每人可得1.5 股。就这样,2257 名村民完成了“村民到股民”的身份转变。

树立“一面旗”

盘活集体资产“钱生钱”

怎样让村集体资产稳妥保本增值?这是肖店村在改革之初就必须破解的一个难题。

能干事、干成事少不了能人来帮忙。

“肖店村临近承钢、滦电等大型企业,地缘优势明显,依托承德成龙建筑有限公司,肖店村在外承包各类建筑施工工程,让资产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肖福义思路清晰,雷厉风行,经过一年运营,公司实现年盈利53.7 万元。

不仅是肖福义,在肖店村的村史展览室里有个“英雄榜”,上面记录了20 年未变的村“两委”班子几十年如一日地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这片热土。正是在这一群“能人”的努力下,肖店村的路越走越顺。2013 年12月18 日,肖店村举行了第一次分红仪式,股民每股650 元,年分红利170 元,户均增收1000 多元。

肖店村村党支部禀承“不把鸡蛋放在一个蓝子里”理念,先后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设滦鑫庄园、田家庄人民公社等高端农家游项目。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等多个子公司,初步构建了土地集约化、管理公司化、产业现代化的多元经济发展格局。

追梦“第一村”

建设“绿富美”幸福家园

“光让群众富还不够,幸福指数一定要最高”,这是肖店村党支部的追求和目标,村党支部把民生改善作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方向,实施“三大工程”,打造“小村庄”里的“大幸福”。

肖店村先后投入110 多万元全面实施村街道路硬化;投资40 万元新建村小学教学楼、卫生室和警务室。筹资50 万元,维修河坝680 余米,更新增伏变压器7台,在4 个自然村新打机井30 眼,解决了群众吃水难、用电难、行路难问题。

投资400 余万元建成集教育培训、服务群众、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村民活动中心,设置了便民服务室、村史馆、党员活动室和农家书屋;建成文化娱乐广场2个,组建了秧歌队、健身操队、广场舞队等三支文艺骨干队伍。形成了“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团结互动,遵纪守法”的社会新风,赌博、偷盗、封建迷信等社会丑恶现象基本绝迹。

今天的肖店,己从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塞外贫穷村庄一跃成为“绿富美”的幸福家园。“盖新民居,建老年公寓,发展乡村旅游……为村民创造更舒适的生活环境,让村民过上更加文明的现代生活。”武学平把肖店村未来的发展规划,记录在了本上,也刻进了心里。到2020 年,把肖店建成为双滦区第一个小康村!说到未来,他信心十足。(记者孙涛)

相关新闻:

承德市召开全面建立河长制工作考核汇报会

一批新规2月施行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承德市21名重点车辆驾驶人被取消营运资质

承德市驾培机构将启动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

承德市组织农技人员为农户进行技术培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