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兴隆县开创新时代“四个兴隆”建设新局面

时间:2018-02-02 18: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兴隆县开创新时代“四个兴隆”建设新局面

兴隆县把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新时代“四个兴隆”建设结合起来,牢牢锁定“十三五”时期“一个最好、两个翻番、两个提升、六个建成”总体目标战略,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续奋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目标,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全力建设新时代“生态兴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完成中央赋予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任务,建成承德市和环首都地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一是抓好生态建设保护。统筹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京津冀区域国家储备林建设等工程,大力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等水源涵养项目,深入落实“河长制”,重点抓好滦河、柳河、清水河、泃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严格控制林木采伐,依法推动木材加工企业全部退出市场,坚决取缔水源保护区、水体重点功能区、旅游景区和重点区域的污水直排。科学界定生态功能分区,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二是加快推进生态治理修复。狠抓陡坡开荒治理,持续推进公路沿线和景区周边“裸岩治理”和“矿山复绿”。深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大力推广“气代煤”和“电代煤”。积极推进城乡水污染治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实现县城“雨污分流”,抓好重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和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三是积极推动生态开发利用。牢牢把握“四个坚决不上”原则,依山做旅游,借水生财力,积极引入生态产业项目,运用市场化的方法抓实搞活生态建设,探索跨区域生态产品交易,大力培育全民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带动促进全县发展方式转变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

坚持以发展全域旅游为路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力建设新时代“富裕兴隆”。一是做好全域旅游文章。以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环首都休闲养生微中心、京郊户外体验基地”为目标,按照“全域全季全时全态”发展思路,在提升旅发大会四条精品线路基础上,进一步做优旅游大环线,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支持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和“工业旅游”,持续推动旅游产业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二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瞄准交通、生态、产业“三个率先突破”,加快实施京沈客专、承平高速及其连接线、津承城际铁路、六平线二级路升级改造,实现与平谷、蓟州城际公交“一卡通”。落实与毗邻县区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区域生态共建共享。深入实施开发区“三年攻坚行动”,围绕上市公司、国企央企、战略投资者“三个重点”进行招商选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3D 打印、食品医药、总部经济等,加快形成县域产业多元支撑格局。三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县城建设攻坚,坚持“山水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定位,引进国际化教育医疗、健康养生等优质服务资源,高标准规划建设东、西、南、北四个新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每年滚动打造10个以上美丽乡村重点村。打造特色小镇品牌,加快推进“乡改镇”,使全县建制镇达到15 个,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村改居”,深入开展城乡“双违”整治,坚决遏制城乡各类违建。

坚持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建设新时代“幸福兴隆”。一是坚决完成“脱贫摘帽”任务。按照中央、省委“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市委“八措并举”的要求,突出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确保2.09 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出列。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加快搬迁小区工程建设和手续办理进度,持续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强力推进产业扶贫,充分发挥“政银企户保”平台作用,大力推广乡村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家庭手工业扶贫、种养殖扶贫、光伏扶贫,切实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难题,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严格落实帮扶责任,确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二是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加快雾灵山“产教城”教育园区建设,引入京津优质资源和各类社会资本发展教育事业,普及高中教育,抓实基础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稳步提高乡村教师补助标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办好教育的信心。提升医疗卫生事业水平,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加快推进县医院、中医院合作办医,推进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探索医养结合,发展老龄事业和健康产业,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和医疗服务全覆盖。三是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支持企业吸收就业,大力开展就业帮扶,全面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坚持每年实施一批民生工程,用硬招实举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践行和弘扬“兴隆精神”,全力建设新时代“文化兴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一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坚持党管媒体、党管舆论,切实发挥主流文化影响力和公信力,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二是大力弘扬“兴隆精神”。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强化教育引导,创新平台载体,营造社会氛围,让“重商、崇文、厚道、诚信”的“兴隆精神”,成为全体兴隆人民的价值认同、行为遵循和努力方向,持续开展“最美兴隆人”“兴隆最美家庭”评选,创建培树一批孝道和睦、平安稳定、文化传承、亲商重企、致富共富、村美户洁的文明村、文明社区,大力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带动提升全民文明素质。三是做优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配套,加快实施县城图书馆、文化馆和博物馆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挖掘兴隆文化特色,打造兴隆文化品牌,进一步加大文物文化遗产挖掘和保护力度,不断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文化下乡、文化惠民。四是做强文化产业。设立专项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大力实施文化产业项目,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业态,常态化举办文体赛事,持续推动文化旅游产业与体育运动有机融合。(刘成飞、谢敏金、纪文君)

相关新闻:

承德市召开全面建立河长制工作考核汇报会

一批新规2月施行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承德市21名重点车辆驾驶人被取消营运资质

承德市驾培机构将启动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

承德市组织农技人员为农户进行技术培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