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滦平县治本攻坚让碧水蓝天常驻

时间:2018-01-30 17: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源头入手分类指导严管严控

滦平县治本攻坚让碧水蓝天常驻

一座座青山连绵起伏,一朵朵白云环绕山间,作为北京市重要的生态屏障和“三北”防护林的重要组成部分,滦平县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依靠“蓝天碧水”求得“金山银山”,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绿色崛起、环首突破”建设秀美和谐新滦平的美好画卷。

为打造天蓝、水净、空气清新的环境,守卫首都北大门,滦平县把“八个坚持”作为大气治理工作的重点和突点,即“坚持源头入手、坚持分类指导、坚持严管严控、坚持科学调度、坚持优化货运结构、坚持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坚持从严管理、坚持区域联动”,全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滦平县在2015 年总投资1 亿元,建设完成年生产10 万吨的洁净煤厂,两年来为乡镇政府、学校、医院等冬季取暖提供燃料。随着形势的发展,2017 年洁净煤也将退出市场,今后燃煤锅炉一律采取“煤改电”和“煤改气”的方式替代清洁燃煤。目前滦平县正在市场调研,攻坚克难,全力向“煤改电”“煤改气”转型。

2017 年8 月,滦平县加紧施工完成县城区3800 米天然煤气主管网铺设工程,投资2.4 亿元建设滦平县第二热源厂,加快了煤改气建设步伐。

2017 年对全县188 所校点采用社会供热服务,实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推进“煤改电”社会第三方治理,现有122 台燃煤锅炉逐渐被替代。

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滦平县因地制宜制定《滦平县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5 个专项方案(简称“1+15”),充分利用网格化监管模式,在农村散煤、燃煤锅炉、劣质散煤管控、“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交通运输领域、扬尘综合整治、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方面,积极推进环境保护“七个专项行动”。

为此,该县制定《农村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创建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2017 年百矿复垦披绿实施方案》,依靠项目实施村全面推进相关工作,对全县农业生产畜禽养殖场113 台燃煤小锅炉全部下达整改通知书,17 台燃煤工业锅炉改造任务和取暖燃煤锅炉取缔任务已全部完成。

截至目前,全县矿山累计绿化面积331 公顷,植树1100 余万株,种植花草面积56 公顷。富兴矿业、骥腾矿业等12 家矿山2017 年百矿复垦披绿行动,共植树9.5万棵,沙棘64 万余株,绿化面积达810 亩,资金投入370 余万元。全力推进裸岩治理工程。自2017 年5 月下旬开始,重点对红旗、小营周边矿山采区、排土场、选厂等区域环境进行治理,完成了兆丰、大唐、新源等12 家矿山企业裸露岩石喷涂生长素工作,喷涂总面积达12 万平方米。

其次,对“禁煤区”“禁燃区”内实际经营的13家销售煤炭单位,5家完成变更或注销,8家全部停止经营。同时,按照“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的标准,完成12家“散乱污”企业整改。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对县内干线公路全部实现机械化清扫;加大新能源车推广力度,城区新能源公交车比率将由84%提高到87.5%。在扬尘综合整治方面,对全县25 个施工现场开展扬尘治理检查105次,下达整改通知书98 份;县城建成区街道机械化清扫率由2015年的50%提高到2017年的75%。

此外,滦平县在大气污染治理中积极探索建立与生态文明制度相适应的领导干部评价体系、监管体系,以生态文明考核督查机制倒逼转型,把环境保护作为共性指标和“一票否决”事项,在全县部门、乡镇中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开展联动执法,共享环境监察执法信息,确保全县环境安全。(霍腾达、李本明)

相关新闻:

丰宁满族自治县花卉畅销全国

承德市驻村工作组走村串户来宣讲

越学心里越亮堂

承德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动员会

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