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学校帮学生养成会学习爱锻炼的习惯

时间:2018-01-30 17: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承德市一些学校的学生不仅学习成绩好,体育课成绩也很棒。如此亮丽的成绩,是学校文化教育与体育课程皆不放松的结果,学业成绩和体育成绩的“双丰收”,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但是也有一些学校不重视体育课程,常常有一些老师在上课时占用体育课。对此,笔者认为,要实现所有孩子都养成会学习爱锻炼的习惯,必须做到家、校形成教育合力,助推学生形成良好学习和锻炼身体的习惯。

要想让学生真正学会学习,必须加强教学方法研究,切实解决学生的学习兴趣问题。为此,学校以国家规定的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为主,要求教师抓住课堂主渠道,以各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习习惯,使学生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应该改变学生被动接受教育的现状,使学生学会学习,学校也应该开发一系列的校本课程,并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进行学法指导,使各类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教学中,学校还应该通过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来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动机。教师还应该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和空间,给学生交流分享、师生互动的时间,让学生可以利用这些时间进行思考交流,养成勇于探讨、勤于质疑的习惯。教师应该以满腔的爱心关爱每一个学生,日常教育教学中注意表达自己对每一位学生的期望,要尽可能发掘学生的闪光点,多表扬鼓励,少批评,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动力。同时,还要定期开展学习方法交

流活动,包括同年级同学的交流、不同年级同学的交流、在校生与优秀毕业生的学习交流等。

为了让学生养成爱锻炼的习惯,应该在全校师生中树立起“健康第一”的思想,成立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在体育锻炼的硬件上舍得投入,建起高标准的运动体育场所。学校还要通过讲座、校园广播、橱窗、板报、教师会、学生会等多种渠道,宣传锻炼身体的重要意义,并介绍各种体育锻炼项目,营造全员锻炼氛围。为了让学生有时间锻炼,学校可采取“碎片化”的锻炼方法,学生上下午各有一个大课间,每到大课间,由班主任、体育老师、体育委员分年级、分班级组织各种体育活动;教师则利用学生上操的时间和大课间的时间,单独组织锻炼活动。还要上好体育课,因为体育课是完成体育教学工作的关键。对于初中学生,学校一定要利用好场地优势,开设游泳、羽毛球等课程,让每一名学生,可能在进校的时候没有体育爱好、不会什么体育技能,但到了学校,最终一定至少都爱上一两项体育运动,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

总之,学校一定要让学生养成“会学习、爱锻炼”的好习惯,真正达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减负增效”的目的,同时也应该得到社会、家长、教师和学生的高度认

可。如此,让一些校园的教室里、操场上都充满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美丽的校园里也会总是充满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相关新闻:

丰宁满族自治县花卉畅销全国

承德市驻村工作组走村串户来宣讲

越学心里越亮堂

承德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动员会

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